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浙江五家国企发起成立百亿基金 医疗旅游产业运作模式成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0 19:39:59

有数据显示,医疗旅游产业已成为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国内医疗旅游业增速也接近10%。不过,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国内医疗旅游现今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依然面临着诸多运作模式的探索。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谢欣

 

去韩国,做个微整手术顺便去济州岛观光;去日本,做个全身精密体检然后欣赏樱花的美丽,这种“旅游+健康”模式在全球范围内已越来越流行,而在中国,该产业正面临着资本的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8日至10日,第二届世界医疗旅游大会上海峰会在上海召开,会上,有关中国医疗旅游产业的发展成为焦点。同期在浙江,由浙江省旅游集团、巨化集团等5家国企组建的浙江医疗健康集团成立,并号称将发起成立百亿产业基金。

有数据显示,医疗旅游产业已成为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国内医疗旅游业增速也接近10%。不过,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国内医疗旅游现今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依然面临着诸多运作模式的探索。

 

医疗旅游产业国内渐起

 

在7月8日开幕的世界医疗旅游大会上海峰会上,业界就中国医疗旅游产业该怎样运作,如何吸引跨境医疗旅游、医疗旅游目的地特色与医疗旅游配套服务以及国内医疗旅游企业如何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探讨。

同样在7月8日,浙江省旅游集团(以下简称浙旅集团)宣布,同巨化集团、浙江省能源集团、杭州钢铁集团、浙江省国资运营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浙江省医疗健康集团,前述成员均为浙江省属国企。

据浙江媒体报道,浙旅集团董事长方敬华在上述现场表示,到2020年,浙江省医疗健康集团的目标是在浙江省各县(市)拥有各级医院20家以上,发展健康主题酒店100家以上,建立社区医疗合作网点1000家以上,实现“资产超百亿、营收超百亿”,实现医疗健康子版块上市。

同时,据《浙江日报》披露,揭牌仪式上,浙江省医疗健康集团和前海人寿保险、国信行健签署协议,共同建立总金额达100亿元的省医疗健康产业基金,并与杭州师范大学签约,共建健康服务与管理学科以及健康服务产业研究院,共同培养健康服务管理人才。

实际上,国内医疗旅游前景已引起市场的关注。早在2013年,我国首个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已于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其旨在依托当地生态资源,试点发展医疗、养老和科研等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创建低碳低排放生态环境典范,丰富相关领域国内外合作交流平台。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目前先行区共对接66个项目。其中,正式受理39个,通过医疗技术评估23个,目前已有20个项目正在建设中,协议投资近200亿元。

在上市公司方面,平潭发展(000592.SZ)2014年通过定增20亿元进军医疗旅游产业,并持续保持着向医疗旅游转型的方向; 济民制药(60322.SH)于去年年底收购海南博鳌中整国际医学抗衰老中心有限公司51%股权,从而进驻海南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

 

资源整合是关键

 

医疗旅游业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美国斯坦福大学有研究报告认为,全球医疗旅游增速是旅游业增速的两倍,预计2017年全球医疗旅游总收入可达6785亿美元,占旅游业总收入的16%。

近期,2016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大会在海南博鳌闭幕,期间,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刘庭芳称,近5年来,我国医疗旅游产业年均增速达到9.9%。

7月9日,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单看国内市场的话,当前我国医疗旅游市场总量不会超过500亿元;此前云南、湖南等地也曾打造过药材基地、中医药城等医疗旅游项目,但是去的人很少。“事实上,在选择医疗旅游时,国人也会更多的考虑日本和韩国,尤其是韩国,其整形技术为大众所熟知。”

有业内观点认为,我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并且医疗水平相对较高,在已有消费者需求的情况下,把旅游资源与医疗技术进行整合,尤其是中医药领域拥有的传统技术优势,将会是国内医疗旅游市场发展的一个优势所在。 

史立臣也认为,例如利用上海的整形技术,北京的心脑血管治疗的治疗特色,再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整合资源,最终可达到产业的品牌化发展。

在上述2016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大会上,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侯胜田公开表示,中国发展医疗旅游应突出中医药的独特优势,与别国实现差异化定位、竞争,促进海外人群的入境医疗旅游消费。他举例说,韩国是做美容的,印度主打心脏手术、瑜伽,中国也要有让人易于联想的医疗旅游品牌特色。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世界医疗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乔纳森·埃德尔海特和世界抗衰老协会主席罗伯特等海外专家表示,中医在养生保健方面的特长在国际层面有后发优势,预计未来几年可对全球医疗旅游产生不小影响。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五家国企发起成立百亿基金 医疗旅游产业运作模式成关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