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钢企去产能的四川探索: 国企民企抱团减产 呼吁政府整治贴牌混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0 14:27:44

近日,四川省政府出台《四川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其中明确提出,到2017年,四川省将压减粗钢产能420万吨,煤炭产能2240万吨,水泥产能300万吨。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钢铁行业正处于持续去产能的关键时期,重压之下,四川省的几大钢企有了新举动。

在国家“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中,“去产能”的重点,就是产能过剩最严重的煤炭和钢铁。随着各地陆续推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案,四川也明确了煤钢减产的具体指标。

近日,四川省政府出台《四川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其中明确提出,到2017年,四川省将压减粗钢产能420万吨,煤炭产能2240万吨,水泥产能300万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四川省金属学会邀请攀钢集团、川威集团、德胜集团、达钢集团和金广集团等五大钢企“一把手”齐聚成都,召开“四川省第二次钢铁峰会”,探讨化解过剩钢铁产能的具体路径。其中,川威和达钢分别计划压减粗钢产能120万、150万吨/每年。早在2014年就开始去产能、淘汰生产线的攀钢,也将延续其发展非钢产业的政策。

作为此次会议的撮合方,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秘书长张邦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几大钢企压减产能之际,还要应对省内小钢厂违法贴牌生产、外地钢企倾销竞争的乱象。面临这种情况,这次四川大钢企齐聚一方,探讨已久的建立混合所有制的大钢铁集团,也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艰难去产能遭“贴牌”烦恼

在大宗商品价格不断走低的背景下,全国的钢铁企业都面临着经营困难和产能过剩等多重困境。今年春节前,国务院接连下发两份文件,提出煤、钢去产能指标,为行业供给侧改革定下基调。近日,四川省政府也公布方案,到2017年,四川省将压减粗钢产能420万吨。

作为四川钢铁行业的“四大巨头”,川威、达钢等钢企成为此次压减产能的排头兵。而身为央企的攀钢,其减产指标并不纳入此次的420万吨当中。此前,攀钢已经在2015年前彻底关停了攀成钢冶炼区和棒线材生产线以及西昌新钢业,目前已累计淘汰钢铁产能310万吨。此次峰会上,攀钢集团表示将继续其去产能方案,预计在2020年将非钢收入占比提升到40%以上。

除攀钢外,记者获悉,走出债务危机不到1年的川威集团,将拆除成渝钒钛地区的2座高炉以及1台80吨炼钢转炉,预计在2016年内退出120万吨产能。达钢集团也将拆除2座高炉和转炉,退出140万吨产能。德钢集团、盛达高铁也将分别退出80万吨产能。

据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统计,目前,四川省钢材年需求量在4500万吨左右,钢铁总产能在3600万吨左右,四川省实际上属于钢材净输入省份。不过在钢铁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四川的重点钢企也不能独善其身。同时,省内大企业还面临着外地企业,以及本地小钢厂的市场冲击。

“有经营不规范的外地钢企在四川倾销,本地小企业也有贴牌、冒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张邦绪向记者介绍到,钢铁协会联合各大企业多次恳请整治市场秩序,相关部门也一直在组织打击贴牌生产等经营乱象。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在材料中提出,一边是政府引导钢铁企业主动退出产能,一边却是不合规的钢厂肆无忌惮地贴牌生产,加之省外钢材通过贴牌又大量入川,严重影响了政府去产能效果。此前,早已停产的攀成钢品牌,就还在成都某钢厂以每月5万吨的贴牌量流动。

四川钢企整合有“实质进展”

小钢企不开发票、现金交易,贴牌生产、偷税漏税………面对钢铁行业的顽疾,攀钢、德钢等大钢企决定逐渐从竞争走向联合。此外,在全国钢铁企业巨头合并的大趋势下,四川钢企们也早有“抱团取暖”的共识。

事实上,攀钢集团、川威集团、达钢集团、德胜集团、金广集团均为西南地区知名钢铁企业,4家大钢企加上金广集团,几乎是四川省钢铁行业的支柱,同时也是曾经的直接竞争对手。

行业寒冬下,昔日竞争对手能坐在一起并非易事。有钢铁业内人士分析称,四川的钢企是内陆钢厂,原料和运输成本高,钢企的情况比沿海地区企业更加严峻。在钢铁业集中抱团成为主流的趋势下,形成利益共同体不失为一个有力举措。

此次会议中,攀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会长张大德参与了大部分商议,同期参会的还包括达钢集团副董事长江善明,德胜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宋德安,川威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劲,金广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陆文等。与会者表示,在四川推进钢企整合重组,成立钢铁集团已成为川钢转型升级、脱困发展的必由之路。

“呼吁了近十年的筹备‘四川钢铁集团’,现在可以说有了实质性进展。”张邦绪向记者介绍到,这次座谈会上, 几家钢企高管们进一步提出要加快整合重组的步伐,加强和政府部门的沟通,重组事宜也正在密切协商当中。

实际上,目前,在钢铁行业全面亏损,国家力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 钢铁企业整合已成为一种趋势。今年6月底,宝钢、武钢就已发布公告,表示正在筹划两个集团的战略重组事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 钢企 抱团减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