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华为诉三星侵权案升级 索赔8000万 三星旗舰产品GalaxyS7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7 17:26:47

继华为集团对韩国三星公司提起诉讼之后,华为终端公司再次对三星提起诉讼。所诉侵权行为从通信专利开始扩展到手机研发专利。此次华为以终端有限公司名义向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索赔8000万元,指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共有16款产品涉嫌侵权,包括最新的旗舰产品GalaxyS7(G9300)。

每经编辑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继华为集团对韩国三星公司提起诉讼之后,华为终端公司再次对三星提起诉讼。所诉侵权行为从通信专利开始扩展到手机研发专利。

7月4日,华为再次出手在深圳中院和泉州中院对三星提起诉讼。此次华为以终端有限公司名义向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索赔8000万元。华为终端公司表示,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共有16款产品涉嫌侵权,包括最新的旗舰产品GalaxyS7(G9300)。

华为方面表示,此次诉讼是本次华为主张一系列被侵权专利中的一件,华为寻求司法裁决的目的,主要是维护自身权益不被非法使用及获得合理补偿。华为的表述或许意味着,未来将继续向涉嫌专利侵权厂商提起诉讼。

从通信专利到手机专利

在5月25日,华为集团宣布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所涉知识产权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三星曾回复称,三星方面不会坐视不理,将考虑反诉等措施,这一事项并未有最终结论。

而此次华为以终端有限公司名义向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索赔8000万元,华为终端公司称,经过分析公司发现,三星手机的技术特征与201010104157.0号发明专利权中的权利要求(合计8项)的所有技术特征一一对应。认为5被告共有16款产品涉嫌侵权,包括了三星最新的旗舰产品GalaxyS7(G9300)。

专利专家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此次涉案专利隶属于手机界面交互类技术,华为终端为其申请了PCT专利(WO2011091762A1)并已经进入多个国家,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国的同族专利也已经授权。这也是三星继被苹果以“双指缩放”、“触底回弹”等多个手机交互类专利起诉之后,再次面临此类专利的挑战,而这次是在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华为集团对三星诉讼主要涉及到通信技术和软件技术。华为作为通信行业巨头,成立28年来在3G、4G通信方面有大量专利储备。但华为没有单独披露过手机终端拥有的专利数字,此次诉讼,华为终端公司成为主体,涉案专利主要为手机常用交互方式。

从中可以观察到,首先,华为对终端业务的专利技术储备十分有信心,有足够证据压倒三星;其次,可以看出,在对三星专利诉讼的整个过程中,华为诉讼是在有体系地作战。

后期或继续专利维权

华为终端公司向泉州中院提交的材料显示,华为终端公司认为,惠州三星、天津三星未经许可,以生产经营为目的,大量制作、使用、销售、许诺销售被控侵权产品;三星投资公司、福建省某电讯公司、泉州某电器公司以生产经营为目的,销售、许诺销售被控侵权产品。上述行为均侵犯了华为终端公司对涉案专利享受的发明专利权。

华为终端公司要求5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惠州三星、天津三星和三星投资公司连带赔偿8000万元;惠州三星、天津三星、三星投资公司连带承担华为终端公司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50万元整。

华为终端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诉讼是本次华为主张一系列被侵权专利中的一件。“我们寻求司法裁决的目的主要是维护自身权益不被非法使用及获得合理补偿。华为的知识产权只是用于自保与防御,并非进攻他人的武器。华为希望使用其专利的厂商能提供合理回报,这些将用来抵消自身为专利研发投入的巨额成本。”

在华为的表述中,我们可以合理猜测,已经为专利研发和取得专利授权付出巨大经济成本的华为,未来或许将继续向涉嫌侵权的竞争对手展开专利维权。

华为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华为拥有9800余件美国专利,其中有7400多件是通信技术专利,2200多件数字处理技术专利,这两项技术占其整个专利储备的98%。

而据韩国媒体报道,截至去年年末,三星电子累计专利申请达到11.0145万项。其中,三分之一为在美国申请的专利,达到3.8809万项。但是,双方一直没有签订过专利交叉许可协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诉三星侵权案升级 索赔8000万 GalaxyS7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