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于学军:5月末银行业不良率突破2%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7 10:29:50

7月7日,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对银行的冲击会越来越明显。此外,于学军还透露,到今年5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已超过两万亿元,不良率突破2%,达到2.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7月7日,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对银行的冲击会越来越明显。

“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对传统银行业形成明显的冲击和挤压,这个包括我们心理上的压力。”于学军分析指出,这种冲击就像电商的发展对传统商场的冲击一样。

他还进一步表示,在这种压力下,银行业经营愈加困难,转型与突破自然面临严峻考验,但不寻求转型与突破,或者转型与突破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银行的经营必将困难重重,面临一个两难的选择。因而银行要主动适应把握发展潮流,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点、趋势,早进入早开发、早应对,抢占时代发展的制高点,掌握主动权;以及科技开发和全面风险管理必须及时跟上,以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环境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升已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于学军透露,到今年5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已超过两万亿元,不良率突破2%,达到2.15%,分别比年初新增了2800多亿元,提高了0.16个百分点。

于学军还坦言,“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也呈同步增加之势,银行风险控制的压力、拨备的压力、盈利的压力持续加大。”

不过,他亦表示,“我国现在面临货币过快扩张(的局面),银行这两年将大量的信贷资金投放到政府平台,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不良率有可能出现微降的局面,因为我们的贷款投放的规模很大。”但不良的风险仍然会持续上升,因为前些年放的贷款,尤其实体经济的贷款,它的不良还会呈上升的态势,这就需要银行业谨防资产泡沫引发的一系列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月末银行业不良率突破2%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