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龙宇燃油增发“朋友圈”: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5 00:42: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凌建平 王晶    

◎每经记者 凌建平 王晶

在龙宇燃油10亿元获得金汉王技术100%股权之后,龙宇燃油获得了顺义区天竺空港开发区天柱西路8号土地以及在建工程,并获得了建设IDC的相关资质文件。然后,龙宇燃油理论上制造了IDC建设运行的的闭环。因此在推出增发方案之后,包括徐翔等在内的大佬积极参加,友谊的小船越来越顺。

但龙宇燃油的朋友圈在去年股灾后出现了断裂。首先是徐翔案发后,泽熙最终并未出现在增发名单中。不仅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调查显示,其“朋友圈”中作为业绩保障的北京德利迅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利迅达),友谊的小船也可能说翻就翻。

德利迅达不保证租赁机柜

由于龙宇燃油本身没有IDC建设和运行的经验,根据龙宇燃油的公告,2015年4月16日龙宇燃油与德利迅达签署了《上海龙宇燃油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德利迅达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对数据中心项目进行选址,选址经双方确认后,龙宇燃油将对数据中心进行建设,项目建成后德利迅达将向龙宇燃油租用该数据中心并进行具体运营管理。双方合作开发数据中心项目,德利迅达的工作主要包括:(1)负责合作数据中心项目的销售与市场推广;(2)负责合作开发的数据中心项目的运营管理;(3)负责为合作开发的数据中心项目提供技术支持;(4)根据具体项目需要,经双方协商承担的其它事项。

如此一来,龙宇燃油从理论上就形成了IDC建设运行的闭环,上市公司出钱收购物业投资机柜,德利迅达负责机柜出租,龙源燃油就变成一个稳赚不赔的“包租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电话采访龙宇燃油一位负责证券的事务代表时,该代表也对记者表示,“你就把我们想象成一个商业地产的物业公司”。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发现,龙宇燃油的合作伙伴德利迅达在IDC建设方面并非市场领导者。资料显示,德利迅达成立于2009年12月01日,注册资本为2943.12万元,为创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NASDAQ:TBOW)协议控制公司,于2014年9月解除控制协议。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云计算中心概念设计与技术咨询;云计算中心系统集成与运行维护;以及分布式IDC与CDN业务运营。并且公司也开始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宁夏等地建设数据中心。德利迅达战略合作部一位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利迅达在业内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

更重要的是,这样一个保证业绩的关键合作伙伴,友谊的小船也已可能说翻就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金汉王技术时,一位周姓负责人意外地告诉记者,云计算运营中心建成后的机柜不会租给德利迅达,而当记者问及今后机柜究竟如何经营的时候,该人士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回答。对此,记者又向龙宇燃油的证券事务代表求证,该代表也证实,在项目可行性报告中出现的德利迅达,在项目完工后仅为龙宇燃油充当招商顾问的角色。也就是说,在龙宇燃油的算盘中,最关键的出租收益保障的合作并不是一定成立的,未来租赁机柜利润的实现其实是没有保障的。

德利迅达资本往事

事实上,德利迅达和上市公司资本的合作也并非第一次,2014年11月28日,四川金顶(600678,SH)推出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预案,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作价26.6亿元收购德利迅达95%股权,同时拟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87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借款、投资IDC机房项目和支付本次交易相关费用。

然而,随着今年年初四川金顶另一则公告的发布,该重大资产重组化为了泡影。2016年1月11日,四川金顶发布公告称,鉴于德利迅达的主要股东向公司提出了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请求,经充分协商,各方一致同意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德利迅达95%股权事项。该事件一经公告,就有多家媒体质疑:在四川金顶的收购案中,拟注入的德利迅达除描绘了宏伟的蓝图外,尚无业绩可言,关键预签订单很难支撑自身高达28亿元的预估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