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没概念没标准 新经济或致GDP增速被低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4 01:40:28

7月2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在题为《新经济:政府统计面临的挑战》的演讲中表示,新经济快速增长对我国传统经济下滑的影响发挥了重要对冲作用,同时也给政府统计带来严峻挑战。国家正在制定新经济增加值核算方法,研究建立新经济统计指标体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正值国家统计局将于7月中旬公布中国二季度GDP数据之际,7月2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在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发表《新经济:政府统计面临的挑战》的演讲引发了业内关注。

许宪春表示,新经济快速增长对我国传统经济下滑的影响发挥了重要对冲作用,同时也给政府统计带来严峻挑战。国际组织关于新经济统计做了很多研究和探索,形成了若干一致看法。

一位接近国家统计局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我国在有些行业的统计力量是薄弱的,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统计相对薄弱,现代服务业中有一部分属于新经济范畴。目前新经济是快速增长的阶段,很多东西都是从无到有,是一个新鲜事物,统计口径相对复杂,也给统计带来了挑战。

许宪春表示,国家正在制定新经济增加值核算方法,研究建立新经济统计指标体系。

新经济造成GDP规模漏统

究竟什么是新经济?许宪春表示,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通用的、统一的基本概念。这对政府统计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据了解,“新经济”一词最早出现在1996年的美国《商业周刊》上,自从这一词汇产生以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美国、瑞典等发达国家的专家学者对新经济概念、内涵进行过一系列探索,随后知识经济、数字化经济、分享经济等概念相继出现。

OECD在2000年和2001年两次指出新经济对不同国家、不同群体、不同机构具有不同含义,现阶段没有一个国际上统一的概念。

对中国而言,“新经济”于今年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报告中写道:“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

不过,尽管尚无统一概念,但中国哪些产业属于新经济范畴,可以从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讲话中窥探一二。

3月8日,李克强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新经济不仅仅是电子商务,一二三产业中都蕴藏着新经济。制造业可以‘+互联网’,教育、医疗可以‘+互联网’。包括你们在发言中谈到的新型城镇化,不仅要考虑农民进城问题,还要考虑城市居民到农村旅游居住的需求。这些都是新经济、新业态。”

许宪春表示,国际组织关于新经济统计做了很多研究和探索。OECD、欧盟统计局为代表的国际组织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形成了若干一致看法。比如,新经济的出现造成GDP规模的漏统和增速低估。

据了解,具体到新经济对GDP核算产生何种影响,美国和法国比较早研究了新经济对国民经济和主要指标的影响。他们的研究认为,在支出法GDP核算中,新经济的影响体现在居民消费支出、政府消费支出、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存货变动、货物和服务进出口等支出法GDP的各构成项目上;在收入法GDP核算中,新经济的影响体现在雇员报酬、利润、业主收入,以及租金收入、利息、股息等各个方面。

互联网服务等消费被严重低估

上述影响也给政府统计带来严峻挑战。许宪春同时指出,这包括基本概念方面的挑战,统计调查方法方面的挑战,GDP核算原则与核算方法方面的挑战,价格指数编制方法方面的挑战等。

从基本概念带来的挑战来看,许宪春表示,统计最注重的是概念、定义、统计范围,没有严格的国际通用的概念、定义、统计范围,就会带来一系列的不合理性。按照各国的理解去做难以比较,所以这个挑战比较大。

此外,许宪春表示,数字化经济催生了新商业模式,产生了大量非货币交易,对GDP核算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他举例说,例如许多互联网网站向居民提供大量的免费或者价格非常低廉的服务,这些网站主要是通过在线广告从企业获得收入,并不是从居民享受者那里获得收入。从而居民关于互联网服务的最终消费被忽略或者被严重低估。互联网提供了大量免费服务现在是被忽略掉的。

此外,分享经济对GDP核算如何划分消费品和投资品带来了挑战,还对GDP核算如何处理居民关于闲置日用品交换带来了挑战。

在消费品方面,许宪春表示,现行GDP核算居民购买的轿车属于消费品。但是如果居民将轿车分享出去获得租金收入,这些轿车实际上发挥了固定资产的作用,从而属于投资品,这对就GDP核算将这些轿车作为消费品处理还是作为投资品处理带来挑战。

上述接近国家统计局人士表示:“中国目前GDP的统计方法,采用了联合国的SNA标准来统计,是科学的。但新经济本身就是一个很新的概念,很多东西都是从无到有。而目前的统计方法上很多是与过去同比。这种情况下,因为新经济原来没有就无法进行比较,这也带来了统计上的挑战。并且,新经济确实是新事物,统计口径也相对复杂。”

“三新”统计制度研究制定中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我国新经济发展规模较大,纳入GDP统计后,GDP的规模会增加,但现在不确定的是,目前我国新经济的规模到底有多大?

从数据上来看,近些年中国新经济发展迅速。许宪春表示,自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连续5年回落,但新经济迅速成长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传统经济下滑的影响,包括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新产品、新兴服务业、网络零售等新经济都在快速成长。

例如,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数据显示,一季度工业中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的4.2个百分点。

许宪春认为,新经济的持续快速成长对我国传统经济下滑影响发挥重要的对冲作用,减少了我国国民经济下行压力,可以预期,新经济对未来我国经济发展必然产生更加重要的推动作用。

但他同时表示,“新经济体量目前还比较小,还不能完全抵消传统经济下滑的影响。一旦新经济体量大到可以抵消传统经济下行的影响,那么中国经济可能就稳住了。”

许宪春透露,国家正在制定“三新”经济专项统计制度,研究制定“三新”(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增加值核算方法,建立健全与新经济相关的统计分类标准,比如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高技术产业分类标准,正在修订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标准,将比较全面地反映新经济活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DP增速被低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