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美联储副主席预测人民币汇率将稳定 流出资金要回流国内楼市了?

邦地产 2016-07-03 22:33:47

中国再现成为资金“避风港”的优势。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近日,来自华尔街见闻的消息称,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公开表示,中国汇率的不确定性、以及对其的担忧程度都明显降低。中国外汇政策的组织性有所提高。对中国经济增长幅度的总体预估为6%或6.5%。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表示,这话至少蕴含了三层意思:首先,英国脱欧对人民币汇率的冲击,显然没有想象中大;

也看不出中国有通过贬低汇率,促进出口的意图;然后,也并不像特朗普所说的那样,中国央行并没有过度干涉(操纵)汇率,而是节奏地推进人民币市场化,外汇政策也相对稳定。

“而且一个稳定的汇率预期,对资本流动(包括海外资产流出)都是比较正面的信号。”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

正如其所说,邦爷也认为,这代表着人民币汇率稳定后,期望在海外赚汇率收益的部分资本即将回流国内,对包括房产在内的国内资产将是一个重大利好。

中国再成资产“避风港”?

一个稳定的汇率预期,对资本向国内流动,必然是正面信号。

虽然,今年人民币有“跌幅追平去年4.5%纪录”的预期,此前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㛑出现大跌。但截至6月30日下午8时,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6647附近,基本收复失地。

所以,总体看来,虽然近一段时期国际外汇市场受英国“脱欧”影响较大,但人民币汇率仍在按照“前日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的既有机制正常运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市场预期平稳。

央行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

而伴随隔夜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较上日收盘价小幅收升,中间价连两天上扬。交易员称,国际美元指数小幅走弱,英国退欧影响渐消散,人民币汇价顺势微幅上升,在监管层干预预期下,结购汇更趋于均衡。

可见,在本轮英国退欧问题带来的全球资本市场冲击中,人民币资产受到的负面冲击明显小于其他国家,汇率的贬值压力亦被平滑释放,而非如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先大幅贬值再回弹。中国再现成为资金“避风港”的优势。

房产又有动力涨了?!

这种优势,或促进资产的回流,利好的国内资产,必然包括房产。

不过,在欧阳捷看来,这一轮房产的支撑更多还来自于宏观经济面。

“以一季度的GDP分项增速来看,第三产业增速略高于GDP,7.6%的增长比较平稳,没有大起大落。制造业的增速仅为5.5%,而交通运输更低,只有3.3%,显示了经济的活力明显减弱,均拖累了GDP,短期看不到回升的迹象。金融业的增速也只有8.1%,没有了去年股市的贡献,只有房地产业保持了9.1%的最高增速,支撑了GDP的增长。”

而且,目前中国经济增长要保持6.5%以上,新动能还不能挑起重担,结构转型还没有明显起色,“三去一降一补”也刚刚启动,只有房地产业能够支撑GDP的增长目标。

因此,政策上国家还会继续保持对房地产的支持,通过城镇化、宽松货币、放松信贷等政策,支持房地产业的发展。

“因此未来楼市还是会延续市场增长、城市分化与去库存的走势,预计今年楼市销售面积会增长5-10%,40个一二线城市销售面积占比会超过31%,房价继续上涨,住宅市场去库存小有进展,商业地产去库存开始启动。”欧阳捷指出。

陈晟则表示,中国的经济和中国房地产是高度匹配的,整个中国经济保持在6.7—6.8之间,那么中国房地产也将保持相对稳定,而房地产的稳定也会对中国经济起到正面作用。

 

*文中观点为作者评论,和邦地产立场无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汇率 人民币 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