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只要王石走就够了?真正动机是制造管理层内乱!

每经网 2016-07-01 23:06:49

证监会呼吁相关方的利益诉求应当依法依规在公司治理框架内妥善解决,各方应着眼长远,把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公司长远发展放在首位。

每经编辑 黄博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71日,证监会首次对万科股权之争表态。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均应依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行使权利,履行相关义务。

证监会呼吁相关方的利益诉求应当依法依规在公司治理框架内妥善解决,各方应着眼长远,把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公司长远发展放在首位。

630日,万科股权之争出现一波三折的剧情。

部分万科员工自发组织的“保卫万科”事件尚未落幕,华润便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表态,对于624日宝能提出的罢免所有万科董事、监事的提案有异议,并称华润会从有利于公司发展的角度,考虑未来董事会、监事会的改组。

630日晚间,万科公告刊出宝能和华润对于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双方否认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在回复函中,针对关于罢免万科董事及监事议案,宝能一改此前来势汹汹的态度,透露出协商的善意。

华润与宝能态度的些许转变,让此前对万科管理层极度不利的局面突然扭转,万科保卫战再次上演反转剧。

71日晚间,万科公告发布《董事会议事规则》(修订稿);其中第五条规定,董事在任期届满前,股东大会不得无故解除其职务;另据附则显示,该规则由董事会制订报股东大会批准后生效,修改时亦同。对此,经万科公关部门确认,《规则》较此前并无修改,系根据深交所要求披露。

同一时间,万科公告称,万科A将于74日复牌。

万科管理层交出亮眼业绩

71日,万科公布上半年公司业绩:20166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326.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24.0亿元;20161~6月份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409.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900.8亿元,稳坐行业头把交椅。

身处股权之争的漩涡,但万科业绩依然一骑绝尘,再次证明了万科离不开这支优秀的团队。

宝能在昨日的公告中也对万科管理层释放了善意,声称提出董监事罢免议案是为了解决万科当前治理混乱的问题,也是给全体股东依法依规重新提名符合公司治理要求的董监事的机会。之所以不同时提出董监事候选人,是为全体股东(包括万科事业合伙人)保留充分考量和准备的时间和空间,对万科管理层保留了期待。

不管股权之争局势如何演变,万科管理层的价值备受外界赞扬。

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公开表示,优秀的万科管理团队是万科品牌价值的核心资源。潘石屹也认为,万科真正的价值在于管理团队,在于他们的价值观和专业负责任的精神。无论股东如何变化,都希望从长远考虑,珍惜这些宝贵财富。

万科核心管理团队的价值得到业内的一致认可。高力国际调研及咨询部董事陈厚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科的核心竞争力是核心管理团队以及万科品牌的结合,两者共生共荣。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科的品牌价值在于万科的经营思想包括相对阳光透明的体制,以及执行经营思想的核心管理团队,而万科核心管理团队恰恰负载了万科经营思想之舟,如果失去了万科核心管理层,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投资人和行业所看重的万科品牌价值自然也就不存在了,溢价能力当然也就大打折扣了。

华润、宝能公告未说明的意思:制造管理层混乱

各界力挺万科管理层,股东宝能和华润也从资本的利益出发,向万科管理层释放了善意,但是这个善意的对象是否包含王石?

有分析人士表示,华润公告中“会从有利于公司发展的角度,考虑未来董事会、监事会的改组”依然明示华润和万科管理层暂时没有达成妥协,华润谋求第一大股东甚至控股股东的意味明显,改组董事会的诉求仍然强烈;但是从有利于公司发展的角度来讲,不会那么大动干戈,可能迫使万科现有董事会某些成员出局,而保留万科大部分管理层。

那么,这个出局者是否包含王石?

“某种程度上,王石孤傲的态度,肯定是把傅育宁得罪了,所以才有傅育宁跳到前台对外发声的事。因为企业是活生生的人构成的,而人有时候是非理性的。”深圳一位私募大佬分析。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今年6月初华润就已经想好要王石提前出局,而王石自身应该也早就知道这个消息。多家媒体也猜测,王石出局,是华润保留管理层的先决条件。但分析人士提供了另一种可能,在舆情逆转,开始支持王石为首的核心高管团队大环境下,华润和宝能可能采取以退为进的办法,表面妥协同意留下除王石外的高管团队,在让万科核心高管团队分裂后,再各个击破,逐步换掉所有的高管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复牌 股价走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