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科敲定7月4日复牌 H股半年大跌30%,27万A股股东炸锅!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1 22:30:49

刚刚,万科敲定复牌时间!H股半年市值蒸发逾百亿,27万A股股东炸锅,冲击波来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思艰 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记者 宋思艰 实习记者 黄博文

近段时间,似乎每到周末,就会有与万科相关的重磅消息曝出。今日(7月1日)晚间,又一个重磅消息炸响:万科发布公告称:A股将于7月4日复牌!

那么,现在万科股权争斗到底是什么情况?万科A复牌后将面临怎么样的走势?

万科A将于7月4日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今晚,万科发布公告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A股股票将于2016年7月4日开市起复牌。

万科在公告中对接下来的每一道关口的风险都不吝笔墨进行了详细说明:公司本次交易事项尚需公司董事会再次召开会议审议、有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报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交易能否获得公司董事会再次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有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准、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及中国证监会核准,以及最终获得批准或核准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H股半年蒸发逾百亿港元

万科A股复牌,投资者最关心的无疑是复牌后股价走势。此时其一直在交易的H股股价表现就成了重要参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万科H股与A股一道,自2015年12月18日停牌,但A股停牌至今,H股则率先于2016年1月6日恢复交易,复牌当日即跳空下跌9.17%。此后大体走出一个“M”型走势。

万科企业(02202)2015年12月18日收盘价为22.90港元,2016年6月30日收盘价为15.20港元(港股7月1日休市1天),股价跌幅达33.62%。万科H股总股本为13.15亿股,由此计算,万科去年停牌前市值为301.135亿港元,今年6月30日收盘市值为199.88亿港元,半年多时间,市值蒸发101.255亿港元。

截至今年一季报时,万科A股股东户数为27.2063万人。分析人士认为,这27万A股股东,看着万科H股上半年股价大跌30%,逾百亿港元的市值蒸发,恐怕这个周末也不好过吧。

万科重申:重组预案已获董事会“审议通过”但需再审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万科今晚发出的并不止复牌这一份公告,还包括: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修订稿)、关于修订稿的修订说明和2016年6月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简报。

在重组预案修订稿中,万科重申:本次交易方案已经第17届董事会第11次会议决议审议通过。

但在修订说明中,万科同时表示:华润三名董事对上述董事会决议议案比表决结果提出了质疑,“还未达成共识”。

那么,上述重组预案接下来还要经过哪些关口呢?万科在公告中进行了详细说明:

本次交易尚需履行的决策及审批程序包括但不限于:

1.深圳市国资委对标的资产的评估结果予以备案;

2.上市公司就本次交易取得香港联交所就主要交易通函无异议的书面确认;

3.上市公司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交易的相关议案;

4.深圳市国资委批准本次交易;

5.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大会及类别股东会审议通过本次交易的相关议案;

6.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交易。

分析人士认为,从以上内容来看,在万科内部需履行的程序中,“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和“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大会审议”是非常关键的两个环节。

证监会今日表态:若发现违法违规将依法问责

此前,万科重组预案通过之争已上升到改组董事会之争,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在目前形势中,万科面临的最大麻烦是:在当前股权比例中,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占24.29%的比例,华润系占15.24%,两者若联手,合计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达到39.53%。

但7月1日,情况又发生了微妙变化:当日,华润集团、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分别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两方均否认存在互为一致行动人的情形。华润集团表示:华润股份之下属企业与宝能集团及其关联企业之间曾开展若干常规业务经营合作,但相关决策并不受常规合作业务影响。

宝能则在详细说明为何提出罢免全部董事的基础上表示:没有同时提出董监事候选人,是充分尊重万科团队的历史贡献与社会影响力,为全体股东(包括万科事业合伙人计划)保留充分考量和准备的时间和空间,对万科管理层保留了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今日证监会也对上述事件作出表态。证监会称:

一直在关注相关情况。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均应依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行使权利,履行相关义务。相关方的利益诉求应当依法依规在公司治理框架内妥善解决。各方应着眼长远,把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公司长远发展放在首位。

将持续关注事件的进程,督促系统相关单位按照《证券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履行职责,严格要求各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过程中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问责,维护市场公平秩序。

此外,万科在今日晚间同时公布了上半年销售数据:2016年6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326.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24.0亿元;2016年1~6月份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409.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900.8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身处股权之争的漩涡,但万科业绩依然一骑绝尘,再次证明了万科管理团队的优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复牌 王石 华润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