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证监会今日表示:这种案子85%都和基金经理有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1 22:18:49

今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特别强调:在今年上半年新立的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中,基金经理涉案占比竟然高达8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宋思艰

今天(7月1日)是7月首个交易日,又恰逢星期五,是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的日子。虽说是“例行”,但新闻发布会上所透露出的信息量却很大。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今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特别强调:在今年上半年新立的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中,基金经理涉案占比竟然高达85%!

新立案件有三类

在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着重介绍了两方面情况。

首先是证监会2016年上半年稽查执法工作情况。

张晓军介绍了今年1~6月重点查处的案件类型。其中,新立案件有三类,分别是:新立内幕交易初查和立案案件,共193起,占比达52%,“为当前在办最主要案件类型”;新立操纵市场案件52起,比去年同期增长68%,“是数量增长最快的案件类型”;新立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42起。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对于上述三类案件,张晓军在介绍前两类案件时都没有指向具体人群,但在介绍新立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时特别指出:“基金经理涉案占比85%,长期居高不下。”

对于一般公众而言,比较熟悉的可能是“内幕交易”,那么什么叫“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2009年之前,《刑法》中没有设立“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但在2009年2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七)》中,将第一百八十条增加了一款,作为第四款:

“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以及有关监管部门或者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的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期货交易活动,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交易活动,情节严重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在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黄金钟等人发表的论文中明确表示:“该罪是针对基金业‘老鼠仓’而制定的。”

那么,这里所指的未公开信息与内幕信息区别在哪里?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内幕信息主要是指与上市公司本身有关,且将来当然会公开的信息;未公开信息主要是指与二级市场相关、与上市公司本身的公司治理关系不大的信息。且这一信息是现在未公开、将来也不一定公开的信息。

对于证监会提到涉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的基金经理占比居高不下一事,王智斌律师称:这反映出当前部分基金经理相关的违规情况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上半年行政处罚案件共九类

在今日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除了介绍稽查执法工作外,还对2016年上半年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证监会今日披露的上半年进行行政处罚的案件共有九类,分别是:

1.信息披露违法类案件处罚15起;

2.内幕交易类案件处罚30起;

3.市场操纵类案件处罚18起;

4.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类案件处罚5起;

5.期货操纵类案件处罚1起;

6.私募基金违法类案件处罚3起;

7.中介机构违法类案件处罚2起;

8.是短线交易类案件处罚3起;

9.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违法类案件处罚2起。

在上述九类案件中,罚没金额逾亿元的案件是:

中鑫富盈、吴峻乐操纵“特力A”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10亿元(市场操纵类);

黄信铭操纵“首旅酒店”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5亿元(市场操纵类)、瞿明淑操纵“恒源煤电”等股票案;

唐隆操纵“渤海活塞”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1亿元(市场操纵类);

苏嘉鸿内幕交易“威华股份”案罚没金额超1亿元(内幕交易类)。

由上可知,上半年证监会罚没金额逾亿元的案件类型主要是市场操纵。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在介绍上半年稽查执法工作情况时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工作要求;在介绍上半年行政处罚情况时又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的监管原则,始终保持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今年3月5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首次发声时就表示,他的监管思路很明确:依法监管 ,从严监管,全面监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经理 老鼠仓 未公开信息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