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最后一个关于房价的悬念定了!楼市会长期向好?

邦地产 2016-07-01 11:54:38

“保房价还是保汇率”的争论暂时尘埃落定,房地产的利好来了?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昨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跳水,从6.6600元水平附近跌至6.7021元,10多分钟内下跌逾400点。目前离岸人民币跌幅收复大部分失地,报6.6599元。

此前,路透报道称,熟悉政策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央行愿意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16年跌至6.8以支撑经济。这意味着今年人民币的跌幅将追平去年4.5%的纪录跌幅水平。

这也让之前关于“保房价还是保汇率”的争论暂时尘埃落定。虽然,这样做会让一部分热钱回流美国,但对急需转型升级的制造业来说,却是一件大好事。

未来国际市场上,中国商品将凭借不逊于国际平均水平品质却价格低廉的产品,取得竞争高壁垒。这必然将帮助国家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产生对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各行业的利好。

人民币汇率由绑定美元,转为绑定一篮子货币

6月30日晚间,央行在官网发布《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人民币汇率运行情况发表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全文如下:

近日,少数媒体连续发布有关人民币汇率的不实消息,在关键时点误导舆论,扰乱外汇市场正常运行秩序,客观上助长了一些市场投机力量做空人民币。我们对这种违背新闻职业操守、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示严厉谴责,并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近一段时期,国际外汇市场受英国“脱欧”影响出现较大波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

但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仍在按照“前日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的既有机制正常运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市场预期平稳。

当前,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国际竞争力依然较强,国际收支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较好,金融体系稳健,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汇率贬值提升贸易竞争力,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按照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形成机制有序运行,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邦地产采访时表示,最近人民币波动比较大,要从两个方面考虑:

一是,过去人民币的波动太小,所以在迈进“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过程中,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是不断增大的。不能拿老眼光看新改革。

二是,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波动,但和国际货币波动相比,这个波动还是非常平稳的。短期来说,对楼市、地市并无很大影响,这两个市场取决于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和经济发展的状况。

部分城市房价短期将下跌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研究员梁路平告诉邦地产,想要保房价,只能靠继续信贷扩张、继续增加M2投放、给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继续加杠杆、继续借新还旧维持房价上涨。

在此情况之下,国内实体经济会继续下滑,消费也会低迷,国内的M2余额会增大,使得人们的恐慌情绪加剧,进而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加,预期估值会再被下调,加重人民币贬值压力。

“而想保汇率,就要遏制资金外流,即让国内外的预期收益基本持平,让资金觉得,出不出去差别不大。手段不外乎加息和消耗外汇储备,维持人民币坚挺。但在经济增长趋缓,国内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加息可能很难实行。但如果持续消耗外汇储备,则会导致M1持续减少,进而使得M2减少。”梁路平说。

既然,汇率与房价不可兼得,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央行已经决定牺牲汇率来保持资产价格呢?

梁路平表示并非如此。她说,此次汇率大幅贬值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央行顺势而为。本月24日英国公投脱欧,人民币中间价从当日起,连续三天下调,一度突破五年半低位。为安抚市场情绪,昨日中间价上调同时,央行通过国有银行抛售USD/CNH,干预离岸汇市,令离岸汇价二季度跌幅缩窄至3%。

在全球货币波动下,中国央行只是试图让人民币“顺势贬值”。人民币走势目前明显跟随美元升跌,从近日中间价的调整看,中国央行有引导贬值预期的意图。全球其他货币兑美元已积累了一定的贬值幅度,加之,近日英国脱欧再令新兴市场货币承压,此时人民币贬值是为“顺势而贬”。所以,还不能看成是牺牲汇率保资产的信号。

汇率市场的这一变化又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何种影响呢?

梁路平表示,理论上来说,人民币贬值会导致房价下跌。一方面,人民币贬值使得以人民币计价的商品更便宜了;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势必造成资金外流,资金少了,房地产热度会降低。

因此,在双重压力下,房价都应下降,但事实上,房价是涨是跌,还要根据现阶段具体的政策导向和市场供求关系来判断。

梁路平认为,总体来说,一二线城市的优质房产,尤其是学区房、商圈周边基础设施好的房子、交通便利的房子,还是具有保值避险的作用的,预计还是会更值钱。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则会面临下跌的可能性。

 

*文中观点为作者评论,和邦地产立场无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率 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