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传奇》IP再掀争夺战 盛大游戏“对战”主角变恺英网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1 09:55:33

围绕着《热血传奇》的IP,中国游戏公司盛大游戏与韩国游戏开发商WemadeEntertainment(以下简称“WEMADE”)此前早已经是针锋相对的态势,而就在两家的纷争尚未有结果的情况下,关于《热血传奇》的IP争夺战再次发生新的插曲,由此将此前的纷争再度推向白热化阶段。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围绕着《热血传奇》的IP,中国游戏公司盛大游戏与韩国游戏开发商WemadeEntertainment(以下简称“WEMADE”)此前早已经是针锋相对的态势,而就在两家的纷争尚未有结果的情况下,关于《热血传奇》的IP争夺战再次发生新的插曲,由此将此前的纷争再度推向白热化阶段。

6月28日下午,盛大游戏正式对外公布7月7日《传奇永恒》游戏公测,预备再战端游。就在几小时后,令人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恺英网络(002517.SZ)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韩国WemadeEntertainmentCo.,Ltd(即娱美德公司)签订了传奇移动游戏和网页游戏授权许可合同。合同约定,Wemade将其拥有知识产权的LegendofMir2(中文名称为“传奇”)授权上海恺英进行网页游戏和移动游戏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开发及商业运营,合同金额为300亿韩元(约1.7亿人民币)。”

在闻讯WEMADE已与恺英网络达成协议一事后,盛大游戏与韩国ACTOZSoft同样于28日晚间发表了相关声明,称Wemade单方面出售“传奇”改编权无效且非法,将视后续情况采取法律行动,捍卫合法权益。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赵晓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由来已久的围绕传奇IP衍生出的端游,页游和手游产品的利益争夺来看,灼识咨询认为,随着恺英网络的“加入”,对于传奇IP的争夺短期内将会继续拉锯下去,直到找到三方利益诉求的平衡点。

《传奇》版权纠纷至今一直存在

传奇系列一直是中国游戏业界的最强品牌之一,而关于传奇的版权纠纷也未曾停止过。

早在2003年,第一场“传奇大战”以WEMADE和Actoz两家韩国公司达成和解而告终,盛大游戏《热血传奇》的大陆运营权得以延续,陈天桥也由此消除了上市前的最后一个不确定因素。上市后半年,又出资控股Actoz取得了《热血传奇》版权的控制权,明确了产品在中国大陆的独占运营权,WEMADE以共同权利人的身份,获得游戏运营的分成利益。

始料未及的是,稳定运行超过10年的权利构架,竟在今年的5月再次出现纷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就曾报道,WEMADE于5月委托国内律师行向盛大网络在内的三家国内公司发出通知函,其称拥有《热血传奇》的相关全部知识产权,有关《热血传奇》的维权授权委托已于2015年9月28日到期终止。未经WEMADE进一步授权,其他公司无权代表WEMADE继续从事任何《热血传奇》相关维权打假行为。

不过,盛大游戏也曾向记者坚称“《热血传奇》著作权由WEMADE和盛大游戏控股子公司Actoz共同拥有,根据此前两个共同著作权人与盛大游戏达成的协议,盛大游戏至今依然享有《热血传奇》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占运营权、改编著作权和维权的权利。”

不仅如此,盛大游戏此前还向记者表示,“同时享有包括‘热血传奇’、‘沙城’,‘沙巴克’等在内的众多《热血传奇》相关注册商标。也就是说,若WEMADE擅自在中国大陆地区开展包括维权、授权他人运营、开发等任何关于《热血传奇》游戏的行为,将严重破坏《热血传奇》游戏整体的授权规划及市场利益,不仅会损害Actoz作为著作权共有人的利益,更会严重侵犯盛大游戏的合法权益。”“WEMADE不顾事实,未与Actoz及盛大游戏协商一致即在中国地区大规模四处兜售《热血传奇》游戏改编授权,这一做法已经严重扰乱了《热血传奇》产品的市场秩序,这不单极大侵害了盛大游戏的合法利益,也是对所有合法参与《热血传奇》版权联合开发、运营的中国同行公司的挑战。”

对此,WEMADE方面于6月29日对外宣称,“热血传奇”的著作权归WEMADE和Actoz共同拥有。对于过去传奇IP权利的侵害限定和保护,虽然曾经向盛大游戏授权,但是此授权的期限已于2015年9月份终了。WEMADE还声称,依据中国《著作权法》第9条的规定,共同著作权人拥有合法的权限来进行其拥有的IP业务。所以WEMADE有权利授权,给恺英网络授权也是合法合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于6月30日联系上了恺英网络,而就上述双方各执一词的说法,恺英网络方面表示,“主要的矛盾点在于盛大和WEMADE的版权之争,我们无意介入其他厂商的纠纷,而我们版权也是通过合法途径获得的。”

恺英网络何以接手烫手山芋?

6月28日晚间,恺英网络在公告中这样表示,“传奇”游戏进入国内15年以来,玩家粘性高、受众群体广、覆盖韩国、欧美、中国、日本、菲律宾等国家,深受玩家喜爱与追捧,经过多年累积,市场份额巨大。公司签订《传奇移动游戏和网页游戏授权许可合同》为公司游戏研发及游戏运营储备了重磅优质IP,签订合同后,公司将利用自身研发及平台优势,结合公司对市场的精准把握,之后积极开拓传奇IP在网页游戏与移动游戏上的巨大市场。

就在6月29日晚间,恺英网络还再次发布补充公告,称公司向Wemade支付300亿韩元(约为1.7亿人民币)的预付分成款,从而取得了两款页游一款手游为期3年的IP授权。公告还将这一定价与公司旗下运营的《全民奇迹》类比,称《传奇》作为与《奇迹MU》类似的著名IP,其本身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拥有稳定的受众群体,参考公司与韩国网禅关于《奇迹MU》相关知识产权的协议,公司除支付100万美元许可费外,还应根据总收入情况按月向韩国网禅支付使用费,仅2015年一年,公司累计支付韩国网禅12613.33万元,且在《全民奇迹》持续运营期间,公司每月按照月度收入情况持续对韩国网禅进行分成。

WEMADE和盛大游戏此前对于《传奇》的独占运营权纠纷尚未结束,恺英网络为何会接下这个烫手山芋?赵晓马对此表示,近年来,基于IP衍生的游戏产品多不胜数,受众群更是覆盖不少发展中国家,市场潜力巨大。然而,有玩家基础的,可以衍生出好的游戏产品的IP并不是很多,所以对优质IP的竞争愈加激烈。恺英网络旗下的《全民奇迹MU》应该是目前比较成功的产品,恺英网络如果能将《传奇》IP拿下,那么将会如虎添翼,将在手游市场中进一步确立自己的市场地位。

在赵晓马看来,随着泛娱乐和IP热的兴起,IP的价格水涨船高。“据称,WEMADE未来将不通过任何一家第三方机构,而是自行开展对《热血传奇》相关知识产权的维护,这意味着WEMADE已经下定决心自行在新兴市场开展具体基于IP的业务。CIC灼识咨询认为,这将成为盛大游戏独占传奇IP权利的重要挑战。盛大游戏围绕IP做出了一系列动作。2015年盛大游戏确立了以‘大IP’和‘泛娱乐’为核心的公司战略,其中发展《传奇》IP是重中之重。5月,腾讯游戏和盛大游戏宣布将就《热血传奇手机版》的运营进行全面合作。同时,吸引了一批传奇系列游戏的初代负责人回归,以进一步强化IP为核心的战略。”

尽管盛大游戏回归A股尚未有时间表,又恰逢盛大游戏副总裁朱笑靖、CFO姚立和CAO张瑾的相继离职,但记者注意到盛大游戏正在蓄力二次起飞。盛大游戏CEO谢斐于6月28日发出了人事任命,委任谭雁峰担任公司副总裁,负责市场传播等工作。任命离职人士回归出任高管职位,证明虽然股东背景几经变换,但“盛大系”在盛大游戏的公司运作中依然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据悉,这群身上带有鲜明“盛大特色”的游戏人,被形象地称为“盛斗士”,而“盛斗士”们的回归,无一不是继续围绕《传奇》开发产品。被称为“传奇之父”的陈浩健回归,出任传奇工作室制作人;创造《热血传奇手机版》辉煌业绩的唐彦文回归,领衔新组热血工作室;《传奇世界》初代负责人蔡玮回归,凭借掌管浩方在线的丰富经验组建崇德工作室,以传奇MOBA开启盛大游戏的电竞之路。

盛大的动作,也令如今的版权纷争更加引人注目,后续进展,《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传奇IP之争 盛大游戏 热血传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