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美的宣布以33亿元完成对东芝白色家电业务80.1%股份交割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30 22:57:12

分析师认为:日本家电企业是块好的资产,日本产品(技术)+中国式管理,是优优结合,有望改变目前日本家电产业处境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630下午美的集团(000333,SZ)发布公告对外宣布,对东芝白电业务股权收购交易已经完成,80.1%股权的最终交易价格为51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3亿元)。东芝家电业务子公司Toshiba Lifestyle Products & Services Corporation  (以下简称TLSC)正式成为美的集团控股子公司

美的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表示,“美的期待利用双方在资源与优势上的互补性来全面实现潜在的合作机遇。美的对东芝的品牌、技术、市场营销和人员的持续投资充满信心;我们对产品质量的坚定承诺将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客户,并且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今年5月份日本东芝公布2015/16财年业绩显示,东芝家电业务(Life Style)部门仍然深陷巨亏,录得营业亏损150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0亿元)。

正式取得东芝白电子公司控制权

今年3月,美的集团与东芝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美的宣布以约537亿日元收购东芝家电业务的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以下简称“东芝家电”)80.1%的股权,东芝保留19.9%的股权,美的将获得40年的东芝品牌的全球授权及超过5000项与白电相关的专利。

美的集团今日下午宣布截至630日,公司已获得了本次交易所有相关的必要审批,包括日本反垄断监管机构Japan Fair Trade Commission的审批,和国家发改委的备案。本次交易的全部价款已由公司向东芝及相关主体支付完毕,总额约为514亿日元。双方完成了股权转让交割手续。

与此同时,东芝方面也发布公告宣布,TLSC将不再是东芝旗下子公司,而成为美的集团下属子公司。另外,TLSC原有的视频业务,经分割由东芝视频解决方案株式会社承继。

方洪波对此表示,“今天标志着东芝与美的之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交易的完成将惠及我们的客户、员工、供应商及合作伙伴。东芝品牌在家电市场将一如既往,以品质赢得口碑、以服务赢得信赖、以创新赢得市场。”

东芝家电巨亏挑战如何破题?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东芝方面5月披露的年报,东芝家电业务(Life Style)部门仍然巨亏,这也是美的收购东芝白电业务需要面临的挑战。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的收购东芝白电,是要承担其亏损的部分。不过,他认为,“日本家电是这样的,包括东芝,它这几年基本上都在往下走,营收、净利在下降,净利甚至是亏损,但是,要看到日本家电的没落不是产品与技术的没落,是管理模式过于僵化,适应市场能力下降的结果。日本家电企业是块好的资产,日本产品(技术)+中国式管理,是优优结合,有望改变目前日本家电产业处境。”

  奥维云网(AVC)研究院院长张彦斌也认为,接手巨亏的东芝白电业务,对于美的而言是个挑战,不过,既然美的能够接手,就肯定也考虑清楚了这个问题。对于美的而言,更宝贵的是东芝在全球的品牌力和影响力,“美的是意图通过收购东芝白电业务,拓展全球市场”。在他看来,日本企业员工终生制导致东芝企业活力不足,创新力欠缺。不过,美的收购东芝后,与东芝此前的企业管理风格肯定不同,将为东芝引入新的企业文化。

此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海尔收购GE家电,美的收购东芝白电业务后,全球白电双雄的格局基本形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的收购东芝家电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