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投大赛 | 基金定投是投资“万金油”?小心别踩到这些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30 22:43:40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今天则想从另外一个角度出发,提示一些大家在定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误区,帮助各位避开投资雷区,获得更高收益。

每经编辑 李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基金定投之所以被称为“懒人理财”,无非是因为其操作不像股票一样,恨不得24小时都盯着行情。这种定期定额投资某一只或几只基金组合的投资方式,类似于银行的零存争取,当然也和强制储蓄一样可以积少成多,并且还能起到摊薄投资、降低风险,从而获取长期收益的效果。

有人很准确地归纳过基金定投的优势,那就是“长期投资摊低成本、积少成多复利增值、定时扣款省心省力”。简明扼要。

好了,想必对基金定投有所了解的你,对于上面种种好处已是耳熟能详,定投的优势也不是几句话就能全部囊括的。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今天则想从另外一个角度出发,提示一些大家在定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误区,帮助各位避开投资雷区,获得更高收益。

在本届“华夏基金·理财不二牛·超级定投实盘大赛”开赛之际,牛妹来及时带大家看看,基金定投的哪些环节容易出现“陷阱”吧。

1、不挑基金品种,不做组合配置

牛妹接触过不少做基金定投的普通投资者,很多人的动机在于当时市场行情好。这很容易造成一个显著的结果——追涨,并且大家都不分青红皂白地盯着涨得最好的几只基金买,而它们却不一定是最适合的定投标的。

另一方面,有一些风格趋向稳健的投资者,定投时又喜欢选择风险更低的品种例如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牛妹在前面的定投系列里已经反复讲过,定投最好是选择波动幅度大、市场灵敏度高的品种,这样才更有利于摊薄整体成本。试想一下,如果购买价格都在几毛钱之内波动,如何能完全发挥基金定投优势、降低投资成本呢?

最近有参赛选手的操作也给了牛妹一些启发。例如上海的唐小姐就告诉我们,她做定投也是将“配置”放在第一位的,大体比例是这样:股票或指数型基金占35%,混合型基金占30%,债券型基金占20%,货币型占15%。而这些货币基金中每个月还固定转换金额进行定投,既能作为储备的“子弹”,又能享受这段时期的收益,一举两得。

她表示:“这是对整体家庭资产而言最安全的配置方式。”

2、一涨就赎,一跌就停

这也是基金定投时很常见的误区。

相比之下,“一涨就赎”的做法似乎更能被人理解。牛妹之前提醒过大家,要设置止盈线,如果手上的基很快就达到这个标准了,那赎回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再好看的数据最后也要落袋为安。

但如果只是单纯地看到基金净值在短期内有所上涨就想赎回,这也是不可取的。定投的奥义之一就是,因为对市场的涨跌判断不明而希望借由定投分享市场的平均收益,因此一定要有耐性,能坚持。

“一跌就停”就让人有点啼笑皆非了。

股神都说了:“如果你没有持有一种股票10年的准备,那么连10分钟都不要持有这种股票。”做定投也是一个道理,并且从理论上来说还应该越跌越买,等到市场从左侧转向右侧交易时,之前低点累积的筹码就能发挥自己的作用了。

3、定投只要持续投入就好

这一点是接着上面说的。

都说定投需要坚持,至少需要熬过一个周期,牛市进牛市出、或者熊市进熊市出,当然非要执着于“熊市进牛市出”的就当我没有说过。

我们虽然提倡拉长投资时间、摊薄成本,但投资肯定都是以获取收益、落袋为安为目的,因此设置止盈目标就显得格外重要了。一个完整的定投计划,一定要配备相应的赎回机制,保住前期的胜利果实。

除此之外,“持续投入”也并非不闻不问。有的投资者在制定好定投计划后,扣款日却没有匹配相应的资金,导致整个计划中断。另外,对于自己定投的基金,投资者也应做到心中有数,虽然不用像关注股市波动一样每时每刻关注基金净值或交易价格的变化,但对于基金公司的经营情况、基金本身的持股变化、基金经理的变动等都应了然于心,不要让自己陷入被动的境地。

4、定投赎回都是一次性的

当然不是啦!牛妹在之前的文章里已经提到过,定投的基金可以一次性全部赎回,也可选择部分赎回,或者部分转换,完全根据投资者的需求而定。

分批赎回的好处在于,如果遇到牛市快速上涨行情,后面赎回的这部分可以享受到更多上涨的红利;而一旦牛转熊,就全部赎回,不必懊悔没有赎在最高点。这种方式显然比一次性赎回要更灵活、有利于获取更多收益。

最后,我们要再给大家提供一个小tip:虽然传统意义上“落袋为安”才是获取了最终收益,但基金转换也是一种性价比很高的方案。转换的意思是,投资人可以将原有的基金部分单位转换至其他基金,从而继续以定期定额方式投资,不但可以保留部分原来看好市场的投资部位,转换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其他基金,手续费也较重新申购便宜。

看完牛妹这么sweet的嘱咐,相信你对这些基金定投中的“地雷”认识得更清楚了,也get到新的避雷技能了。

我们在“华夏基金·理财不二牛·超级定投实盘大赛”等你,赶紧来报名,展示你进阶的定投技巧吧!

PS:比赛报名7月1日就截止了,快点击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定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