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公司冲规模又有新套路,这次瞄准了基金分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30 22:08:56

又到一年一度的年中规模考核期,在传统的通过货币基金冲规模之外,基金公司、第三方销售和企业之间又找到了一种冲规模的新办法。

每经编辑 陆慧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又到一年一度的年中规模考核期,在传统的通过货币基金冲规模之外,基金公司、第三方销售和企业之间又找到了一种冲规模的新办法。

一位第三方销售机构人士近日正忙于给企业寻找高比例分红基金,“企业资金在基金分红之前买入,分红之后赎回,可以达到避税的目的;基金公司一方面可以在特定时点做大规模,另一方面也能够赚到基金的赎回费用。”

“小型基金公司通过这项业务大概能够赚取千万利润。”上述第三方销售人士向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透露。数据显示,去年牛市,即使类似光大保德信这样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净利润也不过1个多亿。

所以,身为基民的你,还在迷恋基金分红吗?不要慌,牛妹继续为你调查。

冲规模新法

“最近的工作就是年中冲规模”,一位银行系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近期的工作动向。临近年中考核时点,基金公司又开始为着年中规模排名奔走,同时还催生出第三方销售机构赚钱路径。

“了解到哪些基金公司有高比例分红基金并希望通过此做大规模的想法,再去寻找企业中有避税资金,第三方销售机构在此充当基金公司与企业之间的桥梁。”

一位基金公司财务总监也证实了上述冲规模做法的可行性,“基金分红对于机构而言可以免收所得税,除此之外,通过基金分红,企业赎回基金金额将低于申购时的金额,这部分在财务报表中记为投资亏损,也将免征所得税。”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称,公司更多还是采取冲货币基金的传统方式。“采取高分红比例基金冲规模,需要公司旗下有积累可供分配利润较高的基金;其次,还得基金经理愿意配合。相比之下,货币基金冲规模只要寻找满足存贷比要求之外仍有资金富余的银行,在管理费方面分成即可。”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封闭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九十。开放式基金的收益分配,由基金合同约定。

是否影响持有人利益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关注的莫过于,冲规模资金进场是否会影响到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对开放式基金来说,投资者在分红前后进场并没有明显的区别;封闭式基金则有所不同,分红后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会出现明显上升,如果折价率快速攀升,由于折价率回归的要求,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很可能会补涨,这就是所谓分红套利效应,分红后进场则没有这种好处。不过,随着现在封闭式基金日益减少,上述套利机会也逐渐减少。

“冲规模资金在基金分红前进入。对持有人并无实际性影响。”上述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举例称,“例如投资者以1.3元申购基金,此后基金分红0.3元,基金净值归一,投资者的分红所得已经包括在购买成本之中。”

不过,企业避税资金进场依旧影响到场内货币基金的短期折溢价表现。

银华日利采用定时现金分红的收益分配方式,以每年12月31日作为一个基准日,次年初将基金份额净值超出面值的部分全部以现金形式分配给投资者。具体来看,对于机构投资者,如果当年收入中现金比例较大或者当年收入现金占比小、但资产中现金占比大的公司,可以在基准日前将现金转变为银华日利,通过基金现金分红实现避税功能。数据显示,去年12月30日,即银华日利分红权益日登记当日,银华日利二级市场溢价3%。

本文为〡理财不二牛buerniu5188〡原创精品

欢迎转发、分享、点赞支持

或加入QQ群(群号:536986437)交流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授权转载请移步后台留言申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年中 考核 冲规模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