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资产两年缩水四百亿 大连银行新行长任职资格获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30 17:53:12

在空缺半年多之后,大连银行终于迎来了新行长。6月29日,中国银监会大连监管局发布了核准王旭大连银行行长任职资格的批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在空缺半年多之后,大连银行终于迎来了新行长。

6月29日,中国银监会大连监管局发布了核准王旭大连银行行长任职资格的批复。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连银监局还披露,已于20日批复同意大连银行法人股权变更,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产)成为大连银行控股股东。

早在2015年12月,财政部批准东方资产入股大连银行,大连银监局核准东方公司股东资格。

此外,一度"失联"的大连银行年报也终于露面。

数据显示,大连银行的资产严重缩水,截至2015年底,该行资产总额2443.60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47.40亿元,较2013年末更减少了396.74亿元。

王旭接任大连银行行长

2015年9月,原大连银行党委委员、行长王劲平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接受有关部门调查,之后大连银行行长一直缺位。

6月29日,大连银行行长王旭任职资格获得核准。此前,王旭原为恒丰银行行长助理、重庆分行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王旭出生于1971年9月,1992年7月参加工作,上海财经大学MBA毕业,高级经济师。几乎一直都在恒丰银行工作,先后任烟台住房储蓄银行(恒丰银行前身)营业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总行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改制办主任;恒丰银行青岛分行筹备组组长,恒丰银行青岛分行行长、党组书记;恒丰银行重庆分行行长等职位。

据悉, 今年6月20日,东方资产旗下的中华保险与大连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当时王旭就以大连银行行长的身份公开亮相。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大连银监局还披露已于20日批复同意大连银行法人股权变更,东方资产成为大连银行控股股东。

具体是,东方资产受让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大连银行4.2亿股股份、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大连银行2亿股股份以及大连银行1亿股内部职工股。受让后,东方资产合计持有大连银行34.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0.29%。

早在2015年5月,大连银监局批准大连银行增资扩股方案;9月,大连银行股东大会批准增资扩股方案;12月,财政部批准东方资产入股大连银行,大连银监局核准东方公司股东资格;同时,东方资产先行缴付入股资金50亿元。2016年1月,东方公司缴付剩余资金,150亿资金全部到位;大连银监局批准大连银行注册资本变更。

"东方资产参与了2015年大连银行增资扩股项目的投标,并被大连银行董事会确定为此次增资扩股的战略投资人。" 东方资产股权投资部总经理隋兆辉去年底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透露。

资产两年缩水近四百亿

实际上,东方资产成为大连银行第一大股东之后,已向大连银行派驻了多名高管。

大连银行2015年年报中披露,"2016年2月,大连银行第四届董事会2016 年第三次临时会议审议,同意聘任崔磊先生和宁静女士为副行长。2016年3月,经该行股东大会 2016年第一次临时会议表决,选举马腾营先生、崔磊先生和宁静女士为本行董事, 选举王洪亮先生为本行独立董事"。

据悉,马腾营此前为东方资产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联席总裁。崔磊、宁静也是东方资产系管理人员。

"完成银行收购后,东方资产会重点加大对银行的支持,将通过补充资本金、调整业务策略、加强风险管控等手段迅速提升和改变,完成集团在资金端的战略布局。" 东方资产方面也曾表示。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经历了2014年年报"失踪"的情况下,大连银行2015年年报终于露面。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大连银行资产总额为2443.60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47.40亿元,较2013年末更减少了396.74亿元,短短两年时间资产缩水高达近400亿元。

同时,截至2015年末,大连银行的净利润仅约1.29亿元,较2014年末的4.77亿元下降了3.48亿元,较2013年末23.17亿元的净利润更是大幅减少。

可见,大连银行业绩全面下滑前景堪忧。

不过,大连银行在2015年年报中提及2016年经营业绩目标时则表示,"2016年资产总额达到2850亿元,存款余额达到189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538亿元,实现净利润10亿元。"

此外,数据还显示,截至2015年末,大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达53.60亿元,较2014年年末减少了19.89亿元;不良贷款率虽较2014年年末的5.59%有所降低,但仍然维持在3.89%的高位。

对此,大连银行在年报中坦言,2015年,受经济下行周期、个别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贷款无法按期偿还。本行已采取诉讼执行、资产抵债、打包核销等一系列措施,加强不良贷款的压缩清收和清理整顿工作,防止新增不良贷款产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连银行迎来新行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