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行报告:预计二季度GDP增长6.7% 近期可考虑降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30 12:03:07

《报告》显示,预计二季度GDP增长仍有望实现6.7%,与一季度持平,季度之间的波动浮动明显减少,经济增长稳定性明显增强。《报告》认为,三季度我国GDP增长依然在6.7%左右,全年增长也在6.7%左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程程

630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了《2016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关于中国经济形势,《报告》显示,二季度以来,投资、消费、出口数据持续下行,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是工业生产平稳有增,企业效益改善,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提供了支撑。预计二季度GDP增长仍有望实现6.7%,与一季度持平,季度之间的波动浮动明显减少,经济增长稳定性明显增强

在对下半年经济形势研判上,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望下半年,美国预期不佳、国际贸易低增长、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等,我国经济面临的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总需求疲弱,去产能去杠杆推进,主要经济指标回升难度较大,财政金融风险较大,经济短期明显好转的可能性不大。

但高玉伟同时指出,新开工项目增加较多,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去库存加快房地产市场有望较快发展,新兴行业、新消费业态等增长较快,经济结构转变速度明显加快。

《报告》显示,综合分析,三季度我国GDP增长依然在6.7%左右,全年增长也在6.7%左右。

《报告》认为,“宽财政、稳货币”应成为短期宏观政策的基本取向。考虑到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物价水平较低、中长期利率稳中趋升等因素,近期可考虑降准。同时,当前一年期存款实际利率已经为负,再考虑美联储如果进一步加息,可能会助推资产价格泡沫和跨境资本外流,因此近期不宜继续降息。

高玉伟表示,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有潜力,有后劲,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也有条件。未来10年我国潜在增长率估计在6%7%左右。要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潜在增长率向实际增长转变,使经济保持持续增长。

在具体方式上,高玉伟认为,一是要通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二是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根据动态比较优势定位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并做好产业、投资、外贸等领域的政策储备。三是拓宽区域发展空间,从沿海向内陆延生,打造新增长极,推动区域协和联动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二季度GDP 近期降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