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你所不知道的比亚迪,美国新能源市场的造梦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30 01:12:16

  在遥远的美国西部,最近将有四座太阳能单体电站项目竣工,规模最大的一个占地490英亩,面积相当于277个标准足球场的总和,产生的电力足以满足加州13776户家庭的用电需求。

但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这四个项目使用的都是比亚迪组件。

当这一万多户家庭打开电灯电视时,他们也许不会想到,这些电力源于一家中国企业的绿色梦。

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绿色梦想

21年间,比亚迪从一个生产镍电池起家的工厂,发展为中国成功的新能源企业,并一举成为全球新能源行业中的黑马。

在发展新能源事业的初期,比亚迪就把目光投向远方,立下了“三大绿色梦想”,即通过太阳能、储能和电动车三大领域,解决人类未来的能源问题。

人们或许听说,从推出第一辆电动汽车,到一举拿下2015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第一的桂冠,比亚迪花了7年时间;

但人们可能还不知道,与此同时,比亚迪的另外两大梦想也在默默耕耘。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08年是比亚迪实现飞跃的一年——

“股神”巴菲特的注资把比亚迪推到了全球投资者和媒体的聚光灯下。与此同时,在太阳能领域没背景没技术的比亚迪人,硬是凭着坚持新能源事业的初心和愈挫愈勇的精神制造出了第一块太阳能板。

2010年,比亚迪太阳能组件首次被安装到美利坚的土地上,短短六年间,比亚迪对美出货超过600MW,预计2016年全年对美出货500MW以上。这意味着美国数十万家庭或商业用户都将能用上比亚迪太阳能板所发的电。

太阳能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储能业务也在美国市场发力,比亚迪是更早涉足美国储能业务的企业之一。

2015年5月,新能源巨头Invenergy公司宣布建成两座31.5MW/12.06MWh储能电站,使用的全部是比亚迪的储能系统,其中位于伊利诺伊州的项目更是PK掉诸多竞争对手,斩获当年北美储能论坛“集中式储能创新奖”。

未来 属于造梦者

就当旁人都在赞叹其取得的成就时,比亚迪人又一次开始了对新能源未来发展的思考。

在短短十年间,世界各国能源结构转型、太阳能技术成熟、优惠和补贴等利好政策让太阳能市场日益火爆。市场的繁荣使得太阳能发电成本急剧降低,但同时也拉开了残酷价格战的序幕。

如何从单纯的设备提供商实现升级,成为了摆在比亚迪新能源事业面前的一道考题。

今年5月,比亚迪最新的太阳能和储能配套解决方案亮相菲律宾最大电力峰会;刚刚结束的2016 上海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会上,这一“光伏+储能”模式再次被提起。

一路走来,从一无所有到成为美国新能源市场的实力派玩家,比亚迪从来不缺勇气和智慧。比亚迪已经开启了整合资源的商业模式,即将创造出能源行业新的玩法,敬请期待“光储一体化”模式带来改变新能源行业格局的力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