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沪股通连续三日净流入 “北冷南热”现象仍持续

每经投资宝 2016-06-29 21:18:29

一向被称为“聪明钱”的沪股通资金,在上午也维持了不温不火的态势,但在A股收盘前半小时忽然发力,全天净买入8.95亿元,是本周连续第三日净买入,也是A股走势纠结的半个月来,单日买入额最多的一日。

每经编辑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本周三(6月29日),A股市场走势颇为胶着,上证指数全天上涨0.65%,深证成指则微跌0.02%。而一向被称为“聪明钱”的沪股通资金,在上午也维持了不温不火的态势,但在A股收盘前半小时忽然发力,全天净买入8.95亿元,是本周连续第三日净买入,也是A股走势纠结的半个月来,单日买入额最多的一日。

沪股通全天净买入8.95亿元

从资金流向图可以看出,在14时30分之前,沪股通资金一直犹犹豫豫,一直在净买入和净卖出之间徘徊,上午收盘时仅用去全日额度的2%。到了下午,更是一度出现净卖出,但到了14时30分之后,沪股通资金忽然奋起,全天净买入金额达到8.95亿元,全日额度用去9%。这是沪股通资金连续三日净买入A股,合计净流入金额接近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七一”香港回归纪念日休假因素,本周三是沪股通节日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本周四和本周五,联同周末两天,沪股通将连续四日暂停服务。而沪股通资金在假日前忽然加大买入力度,也许与此有关。

按照港资的习惯,蓝筹股特别是金融股往往成为买入额较多的个股,此次也不例外,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均上榜。而贵州茅台再次成为净买入金额最多的个股,净买入达2.05亿元,也就是说,港资当日净买入五分之一的资金都用来买茅台了。

此外,上海机场、均胜电子、中国铝业和中国重工,均出现了净卖出。

市场热议港股通额度

相比沪股通资金的反复流入流出,港股通资金就显得非常坚定。截至6月29日,港股通已连续超40个交易日呈净流入状态,且近两个月来呈加速流入态势。今年5月,港股通全月净买入268亿港元,相比4月的约20亿港元,呈爆发式增长。进入6月,港股通资金更是再接再厉,几乎每日的净买入金额都在10亿港元以上,其中6月15日达到了24.4亿港元,6月22日净买入了35.3亿港元,6月24日更是达到了61亿港元!

按照这一态势,6月整月的净流入,恐怕会超过5月,那么问题来了:港股通是有总额度限制的,这个额度用完了怎么办?

上证所最近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港股通总额度2500亿港元,已经只剩612亿港元。也就是说,加上6月29日的22.58亿港元,港股通总额度目前已经不足600亿元。而如果南下资金一直保持6月这样的“好胃口”,最快在7月底,港股通额度就会消耗殆尽。

这也正是市场普遍预期深港通加速的理由之一:港股通额度快要用尽,深港通很可能伴随沪港通扩大投资额度而来。而这个6月资金南下如此积极,也有“抢额度”的意味。

不过,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强调,投资者不用焦急,额度不会成为问题。李小加解释,沪港通推出时已表明,若额度耗至一定程度,将有主动审议机制,不希望突然有一天大家还想交易而没有额度。至于深港通,并不一定和额度安排同时宣布。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沪股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