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全联接时代,企业长板理论将取代短板理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9 13:19:21

近日,在加勒比海北部城市坎昆,华为举办第六届ICT金融论坛。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S.Bernanke)、畅销书《失控》作者、《连线》杂志之父凯文·凯利(KevinKelly)等嘉宾出席。

每经编辑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华为试图在全球金融IT服务市场有更大作为。

近日,在加勒比海北部城市坎昆,华为举办第六届ICT金融论坛。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S.Bernanke)、畅销书《失控》作者、《连线》杂志之父凯文·凯利(KevinKelly)等嘉宾出席。

"人与人依靠语言沟通,此岸与彼岸依靠彩虹联接,无所不在的沟通之桥让世界联接……"孟晚舟引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墨西哥诗人奥克塔维奥·帕斯的名作《桥梁》比喻联接的重要和无所不在。

她在发言中说,"开放、共享、共创、共赢,将成为未来信息社会企业成功的关键。华为将构筑更多沟通的桥梁,与客户、渠道伙伴、金融机构、供应商一起共享行业趋势与成果,共同创建更美好的全联接时代,实现共赢。"

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BenS.Bernanke)是本届ICT金融论坛的重量级嘉宾。他在主旨发言中对当今全球经济格局进行了剖析:全球整体经济发展前景喜忧参半,发达国家通胀率迟迟无法提高,新兴市场正努力应对较低的经济增速。"我们可以利用数字经济蕴藏的巨大潜力,推动国家经济发展。"

据悉,这是华为连续第六次举办国际金融领域的高端论坛,邀请了450多位ICT客户与金融机构客户出席。此前论坛相继在新加坡、迪拜、伦敦、纽约、日内瓦成功举办。

以下为孟晚舟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能有这样的机会,相聚在玛雅文明的圣地,来聊聊我们所处在的这个互联网世界,是多么奇妙的一种经历。

20世纪70年代,信息技术的出现,将人类社会由工业时代带入了数字时代。在过去的近半个世纪里,信息技术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式。从大型机到PC机再到智能手机,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BBS到社交网络,从email到视频通信,我们经历了波澜壮阔的数字时代1.0。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我们正在迎来数字时代2.0-全联接时代。联接的范畴将由人与人扩展到包括人与人,人与物,人与服务在内的全方位联接。华为预计,到2025年,全球联接的数量将达到1000亿。更重要的是,联接的形态,也从单一的物理联接延伸到了物理+虚拟的数字联接,价值增长的速度也远超乎我们的想象。网络和数据成为继"土地、机器、劳动力"之外的第四大生产资料。

10年前的难民,首先要寻找的是食物、水。但是,十年的网络发展已经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我们。今年初,我在塞尔维亚出差时,看到在火车站附近滞留的难民,他们首先要做的是,买一张本地SIM卡、给手机充电,尽快接入网络。网络,帮助他们与家人建立联系,获得最及时的信息,购买车票等等。联接已经像水一样,成为我们的基本生活资源。联接,也已成为我们的基本权力。

在全联接时代,企业长板理论将取代短板理论,企业将专注于利用长板能力作为价值创新的平台,并将其作为服务开放出去;同时以外包的形式引入其他专业公司的服务来弥补自己的短板能力。在全联接时代,企业的价值创新,将随着新型联接而建立。未来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建立在边界和资源的突破,成为全球性的无边界企业。开放、共享、共创、共赢,将成为全联接时代企业成功的关键。

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致力于构建更美好的全联接世界。我们期望着,能与我们的客户、渠道伙伴、金融机构、供应商一起共同"消除数字鸿沟"。为了量化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进程,华为连续三年发布了全球联接指数(GCI),我们通过GCI的研究发现,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是提升国家竞争力、促进经济有质量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平均而言,GCI上升一个点,撬动国家竞争力提高2.1%,国家创新力提高2.2%,国家生产力提高2.3%。就全球十大行业而言,金融行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处于第一阵营,与通信、互联网行业并驾齐驱。

最后,我想引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墨西哥诗人奥克塔维奥·帕斯的一首诗《TheBridge》来作为我今天演讲的结尾:

Between now and now,

between I am and you are,

the word bridge.

Entering it

you enter yourself:

the world connects

and closes like a ring.

From one bank to another,

there is always

a body stretched:

a rainbow.

I'll sleep beneath its arches.

最后,感谢大家的到来,更感谢大家愿意与我们一道构建更美好的全联接时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板理论 短板理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