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经济新常态下旅游业再现红利期 OTA们还需要做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9 10:11:36

在达沃斯论坛这个重要场合,旅游业被列为"五大幸福产业"之一。这是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旅游列为"消费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后,今年第二次进行了"重点的高规格阐述"。

每经编辑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旅游行业再获重要关注。6月2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开幕式的致辞中谈到,中国经济正在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和创新驱动转变。这释放出一个信号,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经济增长模式由投资驱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旅游业将成为中国最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之一。

与此同时,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指出,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的优势在不断显现,智能通讯、手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消费迅速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快速发展,既拉动了消费增长,也促进了消费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达沃斯论坛这个重要场合,旅游业被列为"五大幸福产业"之一。这是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旅游列为"消费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后,今年第二次进行了"重点的高规格阐述"。李克强在致辞中大力倡导创新,这对于眼下正走向下一波创新发展之路的OTA们来说,会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鞭策。那么,"红利"期下,携程、途牛、同程等OTA们还需要做什么?他们能趁此机遇迎来高速增长吗?

旅游业成经济前行新动力

"我们观察到,旅游又一次成为总理口中‘消费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携程联合总裁兼COO孙洁坦言,"对于OTA从业人员来说,这是一件幸事。一方面,这意味着,未来,携程等企业,将迎来更大的机遇期;另一方面,在机遇期之下,OTA们也要进行更多思考:怎么在挖掘潜力的前提下,真正地做好服务、技术,解决消费者出行中遇到的'痛点'。"

除了消费者因素外,旅游成为"幸福产业"有其"必然性"。伴随着人均GDP增加、交通方式改善、消费升级需求增加,旅游已经成为人们休闲消费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旅游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旅游上下游产业链新的跨界和融合不断深入发展,逐渐形成以旅游为核心,以体育、户外、文化、游学、亲子等周边产业为外延的旅游大消费产业新生态。

"现在中国经济面临结构性过剩,增长放缓等问题。"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曾解释,但"旅游业是个特例,旅游业是个长期短缺的行业,又是一个市场化程度很高的行业,瓶颈却是人们的时间。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意识到,让白领员工度假所造成的效率损失有限,反而适度的放松和度假可有助于效率和创造力的提升"。

正如梁建章所言,旅游行业在过去几年中一直逆势增长,成为中国经济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

以携程为例,正是得益于中国旅游市场的发展壮大,其一直在纳斯达克稳定发展。在本届达沃斯论坛期间,作为OTA"大家长",携程还获得了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2016年"全球成长型公司"称号。

创新业务和技术变革行业机会

旅游大消费背景下,"消费升级"、"跨界"、"融合"、"创新"这些关键词每个都是"网红"。那么产业跨界与融合如何进行?人人都在谈创新,OTA们又能为创新做些什么?

"中国人均旅游次数还只是发达国家的几分之一,未来旅游业会有几十年的大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梁建章此前直言,"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创新和创业的机会,我相信中国的旅游业者,也能凭借世界第一的市场,开发出世界领先的产品和技术。"

在梁建章看来,携程提出的"拇指+水泥"的创新理念、"全站搜索"、"互联网+外币兑换"、"微领队"等互联网的创新业务和技术将成为其下一步发展的重要力量。

"21世纪,互联网浪潮催生了新一轮产业革命,每个行业都在承受其带来的裂变。在旅游行业,机票、酒店是最早在线化的产品品类。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机票在线渗透率已达76.7%。如今,消费者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机票、酒店预订成为常态。从2006年到2016年的这10年中,我们所做的核心工作之一,便是运用互联网的方式把旅游产品标准化,在这个过程中构筑起竞争壁垒。"途牛旅游网创始人兼CEO于敦德则表示,互联网正深刻改变旅游行业,伴随着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互联网+旅游"想象空间巨大,中国将诞生全球化旅游企业。

一组数据能说明眼下的旅游业之热。中国2015年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在世界各国中位居榜首,中国旅游市场正处于黄金发展期。李克强总理也在达沃斯论坛上说,"中国还是世界上第二大消费市场,中等收入群体数以亿计,而且在不断增长"。

"在线旅游是非常庞大的市场,2015年在线渗透率刚刚超过10%,交易规模突破4000亿元,未来3至5年将会发展到1万亿左右的规模,其中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和空间。未来五至十年,中国不止将诞生交易额超千亿的公司,还将出现全球化的旅游企业。"于敦德如是指出。

"红利"期OTA们还需要做什么?

那么,"红利"期下,OTA们还需要做什么?他们下一步的方向在哪儿?

"下一波尤其线上的红利应该是和其他行业的跨界融合,比如说和体育、传媒之间的融合,还有如核心技术方面和虚拟现实的结合。目前来看,OTA其实格局相对比较确定,今年大家的重心应该在维系增长和盈利上,下一波,更多是看他们如何保持对长尾和个性化需求的满足。"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薛蓓蓓对记者表示,也许在个性化需求方面,类似蚂蜂窝和穷游网这样偏攻略性的网站,或许下一步将更有望受益于旅游红利。

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一步OTA们的主要动作是向线下拓展,加强产业链整合和提升服务质量及效率,并提升旅游资源的互联网化,从而加强旅游业互联网生态建设,让旅游成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

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则认为,对于如火如荼的在线旅游市场,市场红利期刚刚释放,国民休闲旅游的爆发态势也刚刚开始,OTA们在资本、人才、技术等方面优势明显,只要在品牌、产品、服务和管理等方面做好统筹发展,必将会收获更多。

旅游卫视总裁韩国辉则认为,现在携程、去哪儿、途牛和同程这类OTA企业都在布局线下,它们在买旅行社开门店。接下来不会再有一个纯粹的所谓OTA企业,也不会有一个纯粹的旅行社。每一个企业可能都有它自己不同的布局或者说都是一个融合的产物,尤其是大型旅游企业。接下来旅游行业风口就是中产人群的消费升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TA 五大幸福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