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康宁:英镑剧贬日元猛升 旅游达人和海淘族该如何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9 01:08:40

◎康宁

在国际局势的影响下,6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新低,大跌153个基点,人民币对日元也下挫258点,但对英镑却大涨1202个基点,国际汇率波动瞬间与每个人的生活都紧密联系起来。

别急着琢磨汇率问题,先看看自己的海淘清单里有没有英国和日本的产品。可以预计,日本货价格会继续上涨,英国货价格则会下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近期一次国际会议上说,2003年后的十年内汇率相对稳定,并呈单向升值,因此年轻一代人可能对汇率波动准备不足。这里的准备不足并不是单指人民币上涨和下挫,类似急着换美元的体验对于90年代的中国人并不陌生。开篇提到英镑和日元的一涨一跌是我们需要面对的新情况,中国人和中国经济已经与这个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面对汇率波动需要更全面地考虑问题。

出现黑天鹅事件的时候,为什么英镑、欧元会跌,日元、美元和黄金会涨?

金融体系中价格涨跌的原因很复杂,可归根到底仍然是供求关系发生作用:买的人多了就会涨,卖的人多了就会跌。

日元、美元和黄金看起来各不相同,但是它们有一个相同的属性叫避险资产。也就是说,大家感觉金融市场不稳定的时候,会卖出不那么放心的资产,买入比较放心的避险资产。

日元利率已经是负数,美元背后有强大的美国,黄金是天然的硬通货,都可能成为避险的理由。当最近英国和欧盟不平静,大家心里感觉不踏实,就会把英镑和欧元换成避险资产求个心安。结果就是英镑、欧元下跌,日元、美元和黄金上涨。需要多提醒一句的是,这三种避险资产也有差别,并不是说它们一定适合避险或只涨不跌。

在过去十多年中,人民币主要跟随美元汇率进行变动,与我们经济相关的外汇也主要是美元。现在不一样了,中国人的经济活动早已融入全球各国,国际市场上的人民币要和各个国家的货币同时波动。

在近期的汇率波动之后,英国留学生们有福了,下学期的学费差不多直接打了9折,可如果家长担心人民币下跌早早换了英镑就吃大亏了。在日本留学的孩子们恰恰相反,学费平白无辜上涨了不少,日元升值预期影响日本经济下行还会影响自己打工和找工作,真是天降横祸。

现在与年初相比,去日本旅游的成本上涨了很多,如果提前为旅行计划换好了日元那真是大大的划算,如果没换的话,也可以考虑改去欧洲或英国。也有任性的土豪认为,干脆买上一点黄金放在家里最保险。笔者的建议是,与其斤斤计较如何利用汇率进行理财,不如认真考虑怎么花钱更实在。汇率市场真的太难预测,普通人这点钱不值得折腾。

英镑跌了这么多,能不能抄底买入?我国每人每年有5万美元的外汇额度,在此额度之内换各种外汇都是没什么问题的,大部分银行都支撑美元、欧元、英镑、日元这几个大币种,可以是账户里的现汇,也可以是拿在手里的现钞,如果不计划专业炒外汇已经足够用了。

英国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强国,实力还是非常强的,这次猛跌反映的是市场预期和对未来的担忧。想想日元这几年的跌跌涨涨,如果有旅行计划可以换点英镑看看效果。虽然外汇的理财收益率大大低于人民币,但控制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就好了。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换外汇一定要去银行正规渠道办理,尤其不要轻信银行门口以优惠价换汇的黄牛党。从这些人手里换外汇现钞不用排队还有价格优惠,但你并不知道这些外国钞票是不是真的,鉴别外币真伪是相当专业的技术活。就算是真钞,小金额带在身上出国花掉可能不会有问题,但是金额超过5000美元就可能有麻烦。如果没法证明外汇的来源合法,大金额的外汇想再存进银行更是不容易。为了避免给自己惹事,也为了整个国家能够严控洗钱等犯罪行为,外汇黄牛党的小便宜还是不要占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