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降电价为企业节约470亿元 基础电费规则有望修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8 23:08:04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委新闻发言人施子海在会上介绍说,今年以来两次降低电价,合计可减轻工商企业电费支出负担470亿元左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辛夷

降成本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背景下,企业用电成本也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委新闻发言人施子海在会上介绍说,今年以来两次降低电价,合计可减轻工商企业电费支出负担470亿元左右。

此外,随着输配电价改革试点逐渐铺开,越来越多的地区将享受到改革红利。从深圳的经验来看,改革第一年就为当地企业降低了9亿元的电费成本。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利润增长乏力,对于成本也更加敏感。今年5月,《人民日报》一则新闻报道称,企业反映最不满意的是“变压器基本电费”制度。企业只要装了变压器,即使不用电,也要长期交纳不低的费用。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介绍,现行供电营业规则的一些规定和做法需要修订完善,基本思路是要放宽基本电费变更周期的规定,并取消对暂停用电次数的限制。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电力改革的推进,两部制电价未来有可能会被取消,电网企业的成本也会得到更好的监管。

两次降价为企业减负470亿元

近两年间,包括煤炭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大幅下滑,煤电联动机制两次启动,并作出改革。

第一次是在去年4月,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约2分钱,同时实行商业用电与工业用电同价,将全国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1.8分钱——对于这一幅度,当时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业内人士都认为,已经相当大了。

今年1月1日,煤电联动机制再次启动,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3分钱,比去年4月份的幅度还要大。施子海介绍,这次调价可减轻工商企业电费支出近300亿元。

一次新的调价正在酝酿。去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确定逐步取消化肥电价优惠,化肥生产用电执行相同用电类别的工商业用电价格;优惠价差较大的地方,分两步到位,2016年4月20日起全部取消电价优惠。

施子海介绍,通过统筹利用取消化肥优惠电价等腾出的空间,再次降低电价,涉及降价的21个省份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每千瓦时1.05分钱、大工业电价平均降低每千瓦时1.1分钱,可减轻工商企业电费支出约170亿元。两次降价合计,可减轻工商企业电费支出负担470亿元左右。

此外,随着新一轮电改的实施,成为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省市越来越多。第一个成为改革试点的深圳市已经享受到了改革红利。在试点开始一个月后,广东省发改委就宣布,利用输配电价改革的降价空间9亿元,大幅降低深圳市各类商业电价,平均降价幅度为每千瓦时8.43分,年降价金额为12.99亿元。

深圳破冰后,输配电价改革去年在蒙西起步,同时又在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扩围,张满英介绍,总共降低了输配电费用80亿元,减掉不相关资产和不合理的费用,全部用于降低终端的销售电价。

目前,试点范围已经扩大至18个省级电网,预计输配电价改革将在2017年全面铺开。

供电营业规则将完善

发改委降电价动作频频,而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企业对于成本也更加敏感。

今年1至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4%,5月份同比增长3.7%。虽然去年企业利润下降的局面已经不在,但增速环比均有回落。

5月16日,《人民日报》刊发的一篇调查报道称,被调查的企业反映最不满意的是“变压器基本电费”制度。张满英解释说,反映基本电费高的问题,可以算一个简单的基本账,作为大工业用户来讲,一般都要专门配备供电设施,在基本电费一定的情况下,因为大工业是在高电压等级,用电量大,所以分摊到单位产品的基本电费相对是少的,所以是比较经济的。

国家发改委通过调查发现,反映基础电费较高,一种情况是用户申请的容量较大,在达到最大生产能力的情况下,分摊的单位产品基本电费不高,但是如果迟迟不能达到最大生产能力,分摊到单位产品上的电费就高了。

还有一种情况,就和当今的宏观经济走势分不开了。“现在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适销对路的、生产状况比较好的,现在可能出现了停产、半停产,基本电费分摊到停产、半停产的产品中的电费就上升了,所以企业有这个反映是正常的、合理的。”张满英解释说。

韩晓平介绍,容量电价按照用户的最大需量或者变压器的最大容量计算,而最大用量可能只是在历史上出现过很短的时间。“从这个角度看基本电价确实不太合理。”韩晓平表示,在经济形势较好时,企业满负荷运营,这个问题并不大,可是现在要去产能,部分企业的产量有所下降,基本电价的问题就凸现出来了。

张满英介绍,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将对现行供电营业规则进行完善。一方面将放宽基本电费变更周期的规定,将申请周期大幅缩短,用户改变容量更加灵活。“比如产量降到50%的话,就按50%的容量交基本电费,这就可以减少基本电费的支出了。”张满英说。

另一方面,企业一年两次暂停用电的指标也将被取消。“市场是变化的,要灵活作出调整,我们把这些规定根据现在的情况做了调整,要从用户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对次数不做限制。”张满英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价 基础电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