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葡萄美酒夜光杯,价涨六成马上催”:美酒也能折射全球经济冷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8 21:04:41

12年前亚历山大·佩恩导演的一部电影叫《杯酒人生》,喜爱葡萄酒的各位想必都看过,电影讲了很多关于葡萄酒的知识。近期,葡萄酒投资成为了热门话题:法国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价格连续6个月上涨,顶级酒庄葡萄酒的涨幅甚至超过60%……当前全球经济出现不同程度下行,为何葡萄酒市场热闹了起来?葡萄酒的涨跌与全球经济冷暖有何关系?

每经编辑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2年前亚历山大·佩恩导演的一部电影叫《杯酒人生》,喜爱葡萄酒的各位想必都看过,电影讲了很多葡萄酒的知识。近期,葡萄酒投资成为了热门话题:法国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价格连续6个月上涨,顶级酒庄葡萄酒的涨幅甚至超过60%……

当前全球经济出现不同程度下行,为何葡萄酒市场热闹了起来?葡萄酒的涨跌与全球经济冷暖有何关系?其投资收益率竟然能高过股票和部分艺术品?

这不,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将带您挖掘此轮葡萄酒上涨行情背后的逻辑,干货来袭,葡萄酒爱好者可千万不要错过哦!

顶级酒庄2015年期酒涨幅超60%

今年4月起,法国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庄陆续发布2015年份期酒价格。来,首先给大家普及一下期酒的概念:与期货概念相似,即在葡萄收获的第二年,酿制的葡萄酒尚未装瓶就先行销售。酒庄往往在每年4月举行葡萄酒品鉴会,通常由数十位专业评酒师对新酒进行评鉴,由此预测价格。

科普时间开始:2015年份期酒,即2015年收获的葡萄酿制的葡萄酒。由于葡萄酒装瓶之后至少要储存2年以上才能达到最佳口感,葡萄酒庄与经销商就在数十年前创造了期酒这种销售方法,这样一来,酒商能提前收到资金,顾客也能提前锁定看好的品种。

2015年份的期酒普遍被市场看好,4月的品鉴会上,几位评酒师给出的预测价格也高于去年。而5月和6月酒庄相继公布期酒价格后,实际价格比预测价格还要高出不少,且有进一步水涨船高的趋势。5月末一部分酒庄公布的2015年期酒价格较去年平均上涨19%,6月初另一些酒庄的期酒平均涨幅就达到了32%,之后的一批上涨更是超过40%,请看下表↓↓↓

部分酒庄2015年份期酒价格涨幅


(数据来源:Liv-ex)

6月中旬,5家世界一级酒庄的2015年期酒价格逐一出炉,再次刷新了涨幅排行榜。伦敦葡萄酒交易所(以下简称:Liv-ex)数据显示,玛歌酒庄与木桐酒庄2015年期酒的价格涨至384欧元/瓶,相比2014年期酒增长了60%。侯伯王酒庄2015年期酒为385欧元/瓶,上涨60.4%。与其同属克兰斯帝龙酒业集团旗下的美讯酒庄2015年期酒则上涨了一倍多,标价300欧元。

Liv-ex称,一级酒庄期酒价格的公布激活了市场。6月中旬,波尔多地区葡萄酒品种的交易额占比自去年12月以来首次超过了85%,同时2012年份期酒的交易也变得活跃,几乎占了波尔多交易品种的三分之一。

经历了2011年~2013年的低谷与较为平淡的2014年,业内普遍认为2015年份的葡萄酒将具有难得的高品质。去年6月、7月的高温天气及8月的降雨都十分利于葡萄的成熟,且收获时节的气候也非常宜人,这是2015年期酒价格普遍高于2014年的原因之一。

说到这里,也有人将今年精品葡萄酒的大涨与全球经济联系起来。回顾今年全球资本市场的行情,如果将各大市场主要股指5月底的情况与年初相比,除美国标普500指数上涨2%以上,其他股指收益几乎都为负。相比之下,近年来较为平淡的葡萄酒投资市场却重新火热了起来。不仅各大酒庄的新酒价格节节攀升,从去年12月开始,佳酿50指数已连续上涨6个月,是2011年3月以来稳定上涨时间最长的一次。佳酿50指数在今年3月还创下了3年以来最大单月涨幅,当月上涨2.69%,截至6月24日,今年以来已上涨9.05%,有图有真相↓↓↓

今年以来佳酿100指数与全球股指收益对比(截至5.31)


基准指数15年增长168.5%

伦敦葡萄酒交易所在2000年由前银行家JustinGibbs与JamesMiles建立,历经16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最权威的葡萄酒交易中心。为了帮助投资者了解葡萄酒市场的价格走向,该交易所建立发布了5种葡萄酒价格指数,分别是:

佳酿50(Liv-exFineWine50)、佳酿100(Liv-exFineWine100)、波尔多500(Liv-exBordeaux500)、佳酿1000(Liv-exFineWine1000)及可投资佳酿(Liv-exFineWineInvestables)。

每种指数追踪不同数量范围的精品葡萄酒价格。

最有标志性的为佳酿50指数和波尔多500指数。佳酿50指数追踪精品葡萄酒市场交易最活跃的50款葡萄酒每日的价格变动,以1箱12瓶酒的中间价为标准。

这50款葡萄酒均来自波尔多评级最高的五大酒庄--侯伯王酒庄、拉菲酒庄、拉图酒庄、玛歌酒庄和木桐酒庄,出产年份都在近10年内。波尔多500指数涵盖更全面,代表了500款葡萄酒的价格变化,反映了更大范围的精品葡萄酒市场趋势。这500款葡萄酒是来自评级前50的酒庄近10年出产的精品葡萄酒……

相比之下,另外三种指数:佳酿100、佳酿1000与可投资佳酿对所选品种要求没有那么严格,主要追踪曾在二级市场上表现活跃的葡萄酒品种。其生产地区除了波尔多外,还有勃艮第、香槟、罗纳河谷等法国产区及意大利产区等。其中佳酿100指数普遍被看做精品葡萄酒市场的基准指数。

入选指数的葡萄酒品种每季度会重新评估,参考AntonioGalloni、AllenMeadows、JamesSuckling等多位著名品酒专家的意见,及交易所提供的数据。葡萄酒品种的价格除佳酿50指数每天更新外,其他指数的价格则每月更新一次。

除了年份、季节气候、酒庄评级等影响葡萄酒品质和价格的因素外,近年来葡萄酒投资的升温使得经济因素也开始左右葡萄酒市场的走向。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整理了2001年至今年5月佳酿100指数情况,发现15年来佳酿100指数增长了168.50%,远远跑赢了美国标普500、英国富时100、法国CAC等指数的涨幅,比同期沪指59.02%的涨幅也高出不少。从增值的角度来看,算得上回报相当高的投资了……

全球股指与佳酿100指数收益对比(2001年7月~2016年5月)


葡萄酒价追踪全球经济变化

分别来自伦敦商学院、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与巴黎高等商学院的三位教授研究了波尔多地区出产的葡萄酒在过去一个世纪的价格表现,发现波尔多葡萄酒在1900年~2012年能带来平均5.3%的年收益。扣除保险和储藏等费用,净收益还有4.1%,比政府债券,甚至部分艺术品或邮票收藏收益都高。

巴黎高等商学院副教授ChristopheSpaenjers提到,葡萄酒的价格变化首先与其品质与出产年份有关。一般而言,优质的精品葡萄酒在前几十年间增值很快,而后随着年份增长,价格会趋于稳定。如果年份够老,达到了古董酒的标准,那么其身价还将经历一段上涨。对于质量低一些的普通葡萄酒,前几年价格会比较稳定,而后也会随年份的增长而增值。20世纪早期及之前,所有波尔多地区精品葡萄酒的价格都在1英镑以下,而2010年~2012年,精品葡萄酒的均价已达到758.46英镑,最便宜的为80.5英镑,最贵则高达8510英镑。

他们的研究还发现,随着精品葡萄酒投资愈发被大家熟知,其价格的波动也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全球化与收入差距促进了葡萄酒消费的增长。此外,一定时间范围内,葡萄酒价格会随股市波动。

2005年7月前,精品葡萄酒市场还比较平稳。而2005年后的2年多时间内,在全球股市上涨、资本流动加速的带动下,葡萄酒投资也逐渐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目光。如果全球经济处于上升周期,往往也会带动葡萄酒价格上涨。

牛妹发现,2005年7月~2007年5月,标普500、富时100与法国CAC指数的涨幅都在20%~40%,而佳酿100指数由102.19点不断攀升至232.68点,涨幅超过120%。此时的葡萄酒市场的价格水平已不再单纯地反映葡萄酒年份、品质和评级等因素,资本的推动明显占据了更为主导的位置。之后,美国信贷危机爆发,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也波及了葡萄酒投资市场。

精品葡萄酒的另一轮涨跌则发生在2009年~2012年。这轮涨跌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新兴的中国消费者群体。Liv-ex在2015年曾分析称,2009年底~2012年,佳酿100指数与中国生产价格指数(PPI)存在明显的相关性,精品葡萄酒的价格开始随中国经济起落而涨跌。如2009年10月~2010年7月,中国PPI拉升明显,也带动佳酿100指数从240点左右增长到300点。而在2011年7月~2012年1月,中国PPI出现明显下滑,佳酿100指数也从360点之上重回280点左右。

对中国人来说,也正是从2009年开始,“葡萄酒投资”开始成为熟悉的词汇。Liv-ex还分析道,自2009年起,中国成了优质葡萄酒的主要消费者。而在中国消费者大举进入葡萄酒市场前,葡萄酒价格与中国经济的关联也不太明显。

佳酿100指数与中国PPI指数


(图片来源:liv-ex)

本文为〡理财不二牛buerniu5188〡原创精品

欢迎转发、分享、点赞支持

或加入QQ群(群号:536986437)交流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授权转载请移步后台留言申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葡萄酒 全球经济 佳酿100 伦敦葡萄酒交易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