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绿城物业赴港上市倒计时 宋卫平要讲一个新故事?

每经网 2016-06-28 16:20:56

6月27日,绿城物业敲定最终上市时间表,将于7月12日赴港上市,股票代码为2869.HK,发行价为每股1.74港元至2.20港元之间,公开发行7.78亿股。这也是继彩生活、中海物业、中奥到家后,第四家登陆港交所的内地物业管理公司。

每经编辑 吴若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在中交主导的绿城以9.49亿元收购宋卫平以及其他股东手中的蓝城股份后,坊间有说法认为宋卫平正慢慢淡出地产业。实际上,他个人影响力却比原来更大。他所创立的绿城生态体系中的各个企业已经慢慢变大,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为绿城项目提供园区服务的绿城服务就是这样的公司。

627日,绿城物业敲定最终上市时间表,将于712日赴港上市,股票代码为2869.HK,发行价为每股1.74港元至2.20港元之间,公开发行7.78亿股。这也是继彩生活、中海物业、中奥到家后,第四家登陆港交所的内地物业管理公司。

全国第二大物管公司登陆H

上市招股书显示,绿城服务集团业务主要由三大板块构成,分别为物业管理服务、顾问咨询服务及园区增值服务。

此前,绿城服务大股东之一寿柏年曾对媒体表示,招股书还有待香港联交所最终审批,具体上市时间尚不方便透露。但预估市值高达百亿元,还是让绿城“对上市充满信心”。

201512月,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正式挂牌之前,绿城服务将从628日至74日进行初步的公开发售,发行7778万股。

据了解,此次即将上市的核心资产“绿城物业服务”(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并非上市公司绿城中国上市资产中分拆出来的,其与绿城中国并没有直接的股权关系。其是中交入股绿城后,由宋卫平自己搭建的上市平台。

截至2015930日,绿城服务在管合同建筑面积总和达到7400万平方米,覆盖全国23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73个城市。其中,约80%物业位于长三角地区、环渤海经济圈及珠三角经济区。23.2%为绿城旗下项目,76.8%为其他房企项目。

绿城物业主要提供三类服务:一是传统意义上的物业管理,以收取物业费为主;二是物业咨询服务,即在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设计及开发阶段提供咨询服务(包括项目规划、设计管理、建筑管理和营销管理等),以尽早参与到开发中的项目,并为签约物业管理打下基础;三是园区增值服务,通过一站式平台,凭借互联网、手机APP、线下体验等途径等为园区的业主和住户提供产品及服务,并构建绿城联盟,为联盟伙伴设计社区O2O平台,协助建设智慧社区。

根据招股书披露,从2014年到20159月底,绿城服务园区O2O平台覆盖的园区数从8个增长到265个,家庭数量从不到1000家增长到11.86万家。智慧社区中,电商业务增长是最迅速的,收入在平台的占比从2012年的25%上升到了2015年的42%

市盈率远高过开发企业

亿翰智库发布的《2016中国社区服务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在港股市场上市的3家社区服务商,市盈率都高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彩生活PE27倍,中海物业PE30倍。而已上市的恒大与腾讯共同控股的恒腾网络,在转型并加速布局互联网社区服务产业后,截止621日,其总市值已经达到246.53多亿港元。

在由亿翰智库主办的中国“金融•社区O2O”百强峰会上,东莞证券业务董事邱添敏表示,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上市。首先,要看这个企业处于什么阶段?因为上了资本市场有好处也有坏处,是把双刃剑。很多社区服务公司如果在没有上市之前不是公众公司,包括财务规范、公司治理等方面可能都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一旦实现挂牌,就成为了一个公众公司,财务信息需要全部公开,公司的运作是否规范就一目了然了。

数据显示,绿城服务2014年的收入为22.05亿元,同比增长32.6%;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81%;毛利率16.47%。截至20159月底,利润约1.36亿元,按年增长26.71%

中银国际发布报告认为,绿城服务估值介乎53.02亿元~72.35亿元,相当于2016年预测市盈率1520.5倍,预计绿城服务20162018年盈利复合年增长为35.4%

安信证券新三板分析师于佳琪指出,社区服务行业的估值作为房企变成房企的衍生生态,它的内容发生变化之后估值也会发生变化。比如说社区O2O作为一个入口,它就不再是一个简单房企的估值,可能就是一个流量入口的估值的概念。这个流量入口里可以有金融、养老、零售等各种各样的消费形态,每一个在上面都有一个增值的效应,进而提升物业估值。

随着市场对物业管理的关注提升,物管公司收购已经越来越难,成本越来越高。而在智慧社区的拓展上,一是社区O2O平台的服务有待优化,对于除在线物业管理服务外的其他服务(生活服务等),可与第三方合作以提高用户体验、降低成本。二是加快智慧物管服务平台和智慧硬件管理平台的拓展,进行管理体系的输出,并进行O2O平台的覆盖。

典型的宋氏情怀,还是如此美妙的故事,宋卫平给资本市场讲的“园区O2O”故事也逐渐成型。当几乎所有独立上市的物业服务公司均以社区O2O作为卖点时,绿城则将自己的物业“新故事”包装上园区O2O概念。但与大部分社区O2O平台面临的问题相同,靠用户购物、消费获取的收入微乎其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城物业 上市 宋卫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