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注意!国家网信办今日出台"APP管理规定":用户需真实身份认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8 12:07:16

"对于当下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来说,安全才是第一位的,至于应用程序的质量,用户可以用手机"投票"。我认为,能够在用户层面就能完成的体验"淘汰",无须用规定来背书,而涉及到安全和服务,这些用户很难界定和了解的技术环节,才是规定所要重点管理的。"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注意!国家网信办今日出台"APP管理规定":用户需真实身份认证

每经记者 蒋佩芳

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移动互联网的加速发展,通过移动端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获取网络信息、享受网络应用信息服务,已经成为"低头党"每天必做的事。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1月22日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3951万人。其中,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较2014年底增加6303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由2014年的85.8%提升至90.1%。

正是由于手机用户数的不断提升,APP(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变成手机用户群体不可或缺的选择,而APP的开发更是成为创业入口,无论企业或是个人都在争相进入这个产业。然不可忽视的是,APP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致乱象频生。

今年的央视3·15消费者权益晚会上,就曝光了恶意APP是如何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这些恶意程序大多存在偷耗流量、推送恶意广告、消耗资费、窃取隐私等行为。有数据显示,2015年,安卓手机平台上新增恶意程序样本1874.0万个,比2013年、2014年分别增长27.9倍、5.7倍,同时,众多恶意APP都模仿正版APP,每个正版APP背后会有近百个盗版,而一款下载量超过5000万的APP,市场上就会出现至少700种各式各样的山寨货,最多的一个正版APP竟然出现了3000多个盗版。

不得不说,APP乱象越来越引起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就在今日(6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提出,APP提供者应当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履行"对注册用户进行基于移动电话号码等真实身份信息认证""不得开启与服务无关的功能,不得捆绑安装无关应用程序""记录用户日志信息,并保存六十日"等义务。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规定》旨在加强对APP信息服务的规范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应用程序已成为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的主要载体,对提供民生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少数应用程序被不法分子利用,传播暴力恐怖、淫秽色情及谣言等违法违规信息,有的还存在窃取隐私、恶意扣费、诱骗欺诈等损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社会反映强烈。

《规定》明确,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者应当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用户信息安全保护机制,依法保障用户在安装或使用过程中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

《规定》要求,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者和互联网应用商店服务提供者不得利用应用程序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法律法规禁止的活动,不得利用应用程序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同时,《规定》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人民团体积极运用应用程序,推进政务公开,提供公共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强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者和互联网应用商店服务提供者应当切实履行管理责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为网民提供安全、优质、便捷、实用的信息服务。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规定》的出台对于规范随着智能手机普及而野蛮生长了5年的App市场,绝对是有益的。过去的App市场,基本靠行业内自律,以及应用商店作为上游渠道进行管控。但App安装和使用的入口实在太多,尤其是安卓系统,这样的自律行为和渠道管控更多的只是表现在对手游的知识产权保护上,而没有覆盖到应用程序的方方面面。

根据张书乐的说法,对于真正想要通过应用程序来获得长期效益的提供者来说,《规定》的出台,反而可以帮助他们抵御来自低劣同款的不正当竞争。

"对于当下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来说,安全才是第一位的,至于应用程序的质量,用户可以用手机"投票"。我认为,能够在用户层面就能完成的体验"淘汰",无须用规定来背书,而涉及到安全和服务,这些用户很难界定和了解的技术环节,才是规定所要重点管理的。"张书乐指出,尽管《规定》表面上没有明确违规处罚,但"视情采取警示、暂停发布、下架应用程序等措施"这个,就足以让众多应用提供者惧怕,就如同在游戏行业一直无法遏制的盗版行为,哪怕是通过法律诉讼等程序也处在无解状态下,但在移动端,通过"下架"就遏制了大量的盗版事件出现,这是一个道理。"下架"这种最直接的处罚,能够让违规成本变得让应用提供者难以承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PP新规 实名认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