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农行高管团队落定 面临资产质量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8 11:12:35

6月27日晚间,农业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选举周慕冰担任该行董事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至此,农行新一轮高管团队人员悉数亮相。不过,接下来,该行高管团队面临的资产质量压力也不小。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6月27日晚间,农业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选举周慕冰担任该行董事长,任期自银监会核准其任职资格之日起计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至此,农行新一轮高管团队人员悉数亮相。不过,接下来,该行高管团队面临的资产质量压力也不小。

周慕冰出任董事长

此前,周慕冰担任银监会副主席、党委副书记。此前的5月9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提名周慕冰为执行董事人选。

公开信息显示,周慕冰生于1957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他曾在工行系统工作十年,自1990年先后担任中国工商银行政策研究室综合处副处长、处长,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助理兼中国工商银行洋浦分行党组书记、行长,中国工商银行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务。2000年11月后,周慕冰曾先后担任重庆市渝北区副书记、重庆市副市长、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2010年12月出任银监会副主席职位。在银监会的六年时间,周慕冰分管普惠金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等工作。

随着周慕冰出任董事长落定,农行新一轮高管团队终于确立。近一年来,董事长、行长、副行长相继换人,高管团队出现大的变动。今年1月,光大银行原行长赵欢接任前任张云出任农行行长;3月,农行原董事长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同时农行原副行长李振江辞职,不久农行迎来该行史上首位女副行长郭宁宁。

至此,新一轮高管团队成员分别为,董事长周慕冰,行长赵欢,副行长蔡华相、龚超、楼文龙、王纬、林晓轩与郭宁宁。

资产质量面临压力

农业银行2016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总资产达到18.4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50%,实现营业收入1380.46 亿元,同比降低1.0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46.88 亿元,同比增长1.06%;不良率2.39%,与年初持平;拨备覆盖率180.43%,较年初下降9pc。

安信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分析说,该行一季度受到贷款重定价影响,净息差同比下降36BP,是所有16 家上市银行中净息差降幅最高的。预计二季度以后,重定价因素影响逐步消退,净利息收入表现将会有所改善。公司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7.19%,增长主要来源于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和电子银行业务收入的较快增长。

研报进一步分析指出,农行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2.39%,与年初持平,不良率仍为所有上市银行中最高。县域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达到3.03%,基本与上年持平。公司不良率虽一直维持高位,但拨备计提保持审慎,拨备覆盖率180.43%,位列五大行第一。相比于其他大行接近150%的拨备覆盖率水平,农行的拨备计提压力较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行高管团队落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