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三批自贸区已有部分地区走完流程 重庆、广西有望入选

上海证券报 2016-06-28 10:33:34

第三批自贸区已有部分地区走完相关流程,将择机宣布。其中,重庆、广西等地都有望入选。根据重庆自贸区申报方案,重庆自贸区面积预计为120平方公里,由两江新区、重庆西部物流园、重庆微电子园三部分构成。其中,两江新区将以保税港区为主体,江北嘴金融新城等区域都可能被纳入。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第三批自贸区已有部分地区走完相关流程,将择机宣布。其中,重庆、广西等地都有望入选。

根据重庆自贸区申报方案,重庆自贸区面积预计为120平方公里,由两江新区、重庆西部物流园、重庆微电子园三部分构成。

其中,两江新区将以保税港区为主体,江北嘴金融新城等区域都可能被纳入。

据介绍,目前两江新区基本形成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三大支柱产业,未来将着力培育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显示面板、集成电路、云计算和物联网、机器人等9个战略新兴产业,同时还将大力发展金融、会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

位于两江新区的江北嘴金融中央商务区占地约5平方公里,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战略金融中心,是重庆正在打造的全国重要的功能性金融中心极核区,也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承载地,被誉为“长江上游的陆家嘴”。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如果未来成立自贸区,重庆的跨境金融会有所突破。他同时表示,未来在自贸区效应下,会有更多机构落户江北嘴,尤其是具有总部经济特点的机构,将选择江北嘴打造未来西南总部中心。

重庆西部物流园则是依托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兴隆场特大型铁路编组站设立的内陆保税物流园区,是“渝新欧”国际贸易大通道起始站、重庆铁路口岸所在地。物流园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园区将紧抓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户重庆、重庆自贸区等重大历史机遇,以打造互联互通示范中心、现代服务业示范中心、智慧产业示范中心、物流商贸金融中心、开发开放创新中心“五个中心”为目标,全面谋划园区发展。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第三批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