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海钢联的双重考验:巨头入局加剧竞争 自身扩张还需“烧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8 02:29: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孙嘉夏    

◎每经记者 夏冰 孙嘉夏

从早期会员加广告,至如今寄售业务提取中介佣金收入、自营钢材销售业务,上海钢联一直在探索自己的盈利模式,股价也因为各种眼花缭乱的概念涨涨涨!但现实是残酷的,上海钢联交给投资者的答卷是连续亏损。

2016年一季度,上海钢联在钢银电商平台寄售交易量达到359.42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225.98万吨的情况下,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投资活动现金流却双双为负值,这显示公司或许仍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处于发展投入时期。

而留给上海钢联的时间并不多。

宝钢旗下的欧冶云商,五矿与阿里借助五矿发展(600058,SH)这一上市公司平台发力钢铁交易B2B平台,都显示了这一行业未来将面临的“腥风血雨”。

谁才能活下来?西本新干线高级分析师邱跃成认为,从长期来看钢铁电商应该有很好的盈利前景,未来钢铁电商的盈利应该主要集中在抽佣、供应链金融、物流、广告等方面。

大宗商品板块仍在投入期

在迈入电子商务行业前,上海钢联的主业是为客户提供钢铁等领域的行业资讯,并收取会员及广告费,国内约六成钢铁生产、贸易企业是其注册会员。

早在2008年,上海钢联就曾想借此优势介入钢铁电商业务,并组建了合资公司上海钢银。不过,彼时的钢铁行业仍为卖方市场,钢厂不用为销路发愁,电子商务发展空间并不大。但到了2013年,情况有了变化。当时钢铁产能过剩矛盾激化,钢铁电商的市场机会来了。上海钢银以中介撮合交易服务起家,逐渐发展至今日升级成深度介入到交易环节中的寄售模式。

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上海钢联毕竟是最早、最老牌的钢铁资讯商,其资讯积累和客户资源是最多的,“如果它专做这块,并越做越深,先从产业链扩散,而不去找农副等其他大宗商品行业的话,估计不会被这块转型的业务拖累的。”

另有一位不愿具名的钢铁电商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在资讯方面,上海钢联的各个业务板块模式基本是一样的。由于资讯类成本低,主要是会员、广告、研究报告、数据库、会议会展收入,所以,目前其资讯类是盈利的。

上述业内人士介绍,上海钢银平台的撮合交易服务为免费服务,其交易额不计入钢银平台的销售收入。撮合交易主要用于引流、用户交易习惯的培育,但是寄售是有收入的。收费模式为向卖方按实际销售重量收取服务费0~10元/吨,体现在交易买卖差价中。所以,其交易带来的盈利收入主要是寄售产品佣金、自营产品价差、物流仓储加工业务以及供应链金融收益。“若真要看其盈利的未来方向,未来有可能出现的新的盈利点会是在金融收益方面。眼下,上海钢银‘钱庄’对外融资有一定利息收入,如果需要融资借款的规模足够大,这一块收益可观。”

那么,上海钢联运营了这么多年,其主要客户来源主要是哪些?像宝钢、河北钢铁等这样的钢企大鳄会不会成为其客户?

对此,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称,以目前来看,上海钢联的客户来源主要是钢铁企业和钢贸商。而像宝钢、河北钢铁等大型钢企和其合作并不多,更多的是部分缺少渠道的中小钢厂与其合作。大型钢厂不参与的原因主要是自己已有完善的销售渠道,不需要借助外部电商平台实现产品销售。就目前来看,上海钢联为厂商提供的服务主要还是能够实现产品分销,以及为部分客户进行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据上海钢联6月2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批准一项参股煤炭电商公司的投资,其合作方包括*ST山煤(600546,SH)以及山西东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泰能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上海钢联在煤炭行业介入较少,建立煤炭电商平台的初步考虑,上海钢联董秘游绍诚表示,是丰富上海钢联在该行业的数据,同时尝试煤炭的现货交易。

根据上海钢联此前提出的加快建设大宗商品生态圈战略,并自我表述为“形成了以钢铁、矿石、煤焦为主体的黑色产业龙头,兼顾有色金属,能源化工,农产品等多元化产品领域的大宗商品产业链。”

而在上海钢联现在涉及的多个业务板块,其赚钱效应如何?

对此,灼识咨询执行董事赵晓马认为:“我觉得应该不是所有的板块会有盈利,尤其在现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但电商企业的价值在于,用户数量,用户信息和数据的沉淀,这会为公司今后往大数据方向或者互联网金融等方向发展提供可能性。”

而接近上海钢银方面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交易方面目前也是以钢铁和铁矿石为主,煤炭、有色、石油、农产品基本没有涉及。同时,上海钢联目前还基本没有涉及到终端用户服务,产品经营太广但在精、专方面还不够深入,人员负担沉重,自营库存在价格涨跌时面临较大风险。

钢铁电商出路何在?

在钢铁行业持续低迷之际,互联网+钢铁的电商平台数量却在快速增长,而且入局者都大有来头。

2015年11月27日,中国五矿旗下五矿发展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企业阿里投创联合宣布,双方达成协议共同向五矿发展下属子公司五矿电商进行增资,共同打造钢铁交易B2B平台。

2015年2月,行业的闯入者中还出现了国家队的首艘电商航母——欧冶云商,作为制造业企业大规模进军电商的先锋,其还一度被市场认为具有双重的概念稀缺性,有改变市场竞争格局之势。

更有在众多电商大军中脱颖而出的一匹黑马——互联网企业主导的电子商务平台代表“找钢网”。

当然,不能说因为阿里、宝钢、找钢网的存在,其他钢铁电商的生存一定会异常艰难。来自权威研究报告的数据称,我国钢铁电商交易规模未来有望超万亿。

有观点认为,当前全国有近200家钢铁电商,但多数目前尚处在烧钱阶段,钢铁电商平台还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未来一两年内钢铁电商的合并将不可避免,这或将引发行业的下一步整合洗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200多家电商竞争激烈,企业分散,大量重复建设钢铁电商平台亦不可取。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无论对B2C或是B2B电商而言,所有的盈利模式都是基于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来展开的,完整的生态圈支撑三者的顺利对接。

张周平称,大宗商品是大资金杠杆运营,传统中小型钢贸商融资资金量不大、成本高、渠道少。龙头钢铁电商的盈利切入点就在于为其提供相关金融服务,实现的前提是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和极强的风险定价能力,而这要求线上海量的交易数据,以及线下(或线上)对物流资金流的可视化监管跟踪。

事实上,如今行业间迅速的相互借鉴导致电商钢材交易模式包括金融、物流、仓储乃至大数据咨询服务等成了许多平台的标配。特别是在收费项目上,收取垫资息差、佣金等依然是主流。

显然,未来能够将钢材的交易、结算、仓储物流、供应链融资等线上线下协调统一的电商平台才更具竞争力。那么,上海钢联持续不断的亏损中,该怎样才能在这场注定免不了的混战中抢得一个好站位呢?

何杭生对记者透露,早期其非常看好上海钢联,一开始看数据、看流量、看历史积累,都是行业翘楚,但现在其更多的是被交易市场给“玩坏了”。而且撮合交易模式复制很快,对它的打击也非常大。但另一方面,上海钢联的竞争优势理论上还没有发挥出来,例如客户咨询服务,行情分析指导,期现结合操作等,都是优势。

钢铁B2B的资金渴求

“资本开始关注B2B创业企业,时代的风口已经到来。”在2015年举办的某电商年会上,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公开发言表示,B2B未来一定是持久的战争,物流、金融等会是B2B大宗商品行业的最大门槛。

朱军红对此指出以下三个观点:1、所有的大宗商品交易存在三个特点,价格波动、交易量巨大、交易金额大,能解决这三个痛点,就有竞争能力,且一定要做衍生品;2、自营团队没有控制价格波动的风险,就是找死;3、减少中间环节,缩短交易链条。30天的交易链条,你能不能缩短到15天?货物的周转率会给用户带来金融利润的提高。

朱军红称,未来的目标是做期权和期货,如果简单的撮合交易,一定没有未来,一定要提供完整的生态链。但在抢食大宗商品B2B市场巨大容量的道路上,如何巧妙的合纵连横,布下精妙棋局才能称得上棋高一着?

上海钢联的第一步是筹资。公司旗下的钢银电商已挂牌新三板。对此,有多名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钢铁产业链上众多企业均介入了钢铁电商这一领域,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另一方面,从公司的交易模式上来看,所需要的资金规模、存货数量都较大,特别是为了抢占更多客户资源,所需投入的资金更大,因此在新三板挂牌能有效地缓解公司资金渴求。

在钢银电商挂牌前一个月,2015年11月13日,上海钢联公告称,向银行申请企业现金管理平台服务暨对外担保的议案已获通过。上海钢联与公司控股子公司钢银电商、上海钢联宝网络科技,以及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钢联金属矿产国际交易中心,共同向银行申请企业现金管理平台服务,以现金池成员单位存放在指定银行的存款为现金池,成员单位中任何一方向指定银行透支资金提供担保,担保总金额不超过2亿元。

在该决议通过的背后,是随着钢铁电商业务量的大幅增长,上海钢联对资金的需求进一步加大。

上海钢联也表示,此举有利于公司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并解决公司及子公司对资金需求的问题,有利于保持必要的周转资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