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郭广昌上海钢联资本术:投3690万 套现4.77亿仍控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8 02:29:42

对郭广昌来说,这是一场完美的资本运作,投资3690多万,收益套现4.77亿元而且仍然对上市公司控股。但上海钢联糟糕的业绩表现,却可能让中小股东们非常心塞。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孙嘉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孙嘉夏

这或许会让外界再一次叹服郭广昌的投资眼光!2007年以初始3690万元的成本,拿下上海钢联(300226,SZ)这家钢铁电商60%的股份,郭广昌控股的兴业投资在这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身上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7年的等待后,兴业投资于2014年6月间数次减持,套现约4.77亿元。最新的股权结构显示,亚东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兴业投资100%股权,郭广昌则持有前者64.45%股权,系公司实际控制人。

但这位商界巨鳄在资本市场获得丰厚投资回报的同时,上海钢联在业绩上却出现连续下滑,距离他为公司设计的宏大目标越来越远。

对郭广昌来说,这是一场完美的资本运作,投资3690多万,收益套现4.77亿元而且仍然对上市公司控股。但上海钢联(300226,SZ)糟糕的业绩表现,却可能让中小股东们非常心塞。

2011年,上海钢联于创业板上市时,郭广昌曾希望公司成为我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大宗商品生产、交易、需求数据等市场信息供应商和电子商务服务商。但事实是,上海钢联在致力于抢占市场份额营收猛增的同时,净利润却节节下滑。

2011年公司上市后,2012年开始扣非后净利润就连年下滑,终至2015年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55亿元。

大亏之后,上海钢联选择联姻港股上市公司慧聪网,双方高层多次于公开场合表示,将继续致力于深耕B2B领域。

根据已经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上海钢联作价20.80亿元收购知行锐景,并最终将把中关村在线收入囊中,后者被认为是IT类垂直行业互联网广告业务领域的领先企业。同时,交易各方对标的公司的业绩承诺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亿元、1.69亿元和2.197亿元。

然而,2015年,知行锐景仅实现净利润4295.44万元。2016年1至2月,知行锐景净利润仅有49.77万元。距离达到业绩承诺标准,知行锐景似乎仍有着不小的距离。

多个概念支撑 业绩不涨股价涨

与业绩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包裹着“互联网+”、“电商”等多重热门概念的上海钢联,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却令人咋舌。

2015年5月12日,上海钢联股价最高上摸至157.95元,成为不折不扣的明星股。

如今,上海钢联选择了与慧聪网联姻、收购中关村在线,其股价在二级市场复牌后或许将再次引起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上海钢联的历史,上市伊始,上海钢联以运营“我的钢铁”网而闻名,被认为是国内最大的以钢铁及相关行业信息服务为基础的电子商务运营商。

当时,上海钢联是郭广昌投资涉及TMT产业的唯一绝对控股企业,郭广昌将上海钢联未来发展定位为:我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大宗商品生产、交易、需求数据等市场信息供应商和电子商务服务商,公司将打造三大平台,即大宗商品资讯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大宗商品研究平台。

根据亿邦动力的调查报告,2008年,“我的钢铁”网收入规模超过中国化工网,在我国行业垂直类B2B网站中排名第一。截至2010年8月25日,“我的钢铁”网的网站页面访问量、网站用户量、网站访问时间、网站流量等主要指标最近三月平均排名在国内同行业中稳居第一位。2010年,“我的钢铁”网收入达到了1.228亿元。

2010年,上海钢联实现营业收入1.607亿元,扣非后净利润2367.89万元。

2011年,上海钢联于创业板上市。同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0亿元,扣非后净利润3237.15万元。

但上市仅一年后,公司业绩即告“变脸”,2012年,上海钢联在营收猛增172.66%达到9.54亿元的情况下,扣非后净利润却下降14.36%,仅有2772.23万元。

201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当时经营情况仍旧没有改善,扣非后净利润为1065.26万元,同比下降了38.762%。但在当年7月,搭上了“互联网”、“电商”概念的上海钢联股价却一飞冲天,7月1日,上海钢联收盘于8.59元,在7月2日、7月9日两天涨停后,上海钢联从7月11日开始连续4天涨停,至7月24日盘中曾最高上涨至21.25元,此后虽然稍有回落,但上海钢联仍是当时最耀眼的明星股票。

至2013年9月,上海钢联的股价站上了30元。

经过一番调整后,上海钢联在2014年初再次启动。2014年1月30日,公司股价最高达到了55.83元,一个月后的2月24日,股价最高上摸至60.94元。

只是,上海钢联2013年年报显示,营收15.53亿元,同比增长62.73%,但扣非后净利润为1393.95万元,同比下降了49.72%。2014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再次下降23.44%,为1067.24万元。

上海钢联将这一年称为公司发展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的关键一年,公司称,基于前期对钢铁电商的持续探索及取得的成果提出了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电商生态体系,致力于打造交易闭环。

此外,除了继续大力发展钢铁在线交易平台——钢银平台,也开始建设集合支付结算、仓储、物流、数据、金融服务的服务体系,并致力于推动各个平台的无缝对接、通融发展,形成完整的电商生态体系。

也是在2014年年底,公司股价再次一路上涨,最高一度涨至85.46元。

2015年,上海钢联的股价最终在“创业板牛市”、“互联网+”热潮的裹挟下,于5月达到了157.95元。

大宗商品版“阿里巴巴”的愿景

在上海钢联股价一浪高过一浪的上涨中,旗下的钢银电商平台被认为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一集合了电商、互联网、金融等多个热门概念的平台,给予了资本市场无限的想象空间。

但这一平台却接连被爆出通过交易员走单、控制大客户等方式来提升销量做高交易量。有媒体报道称,2013年11月5日,钢银平台成交量为1118.24吨,至2014年7月17日,成交量已经上涨到6.75万吨。

伴随着市场质疑的,是公司董事长朱军红喊出了“要将上海钢联打造成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阿里巴巴’”的口号,这更让资本市场感到振奋。

随后,并不令人意外的事情发生。

2014年6月5日上海钢联公告兴业投资和朱军红的减持计划。其中兴业投资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数量不超过1200万股,朱军红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数量不超过248.63万股。

上市之前,上海钢联第一大股东为兴业投资,持股52.92%,后者股东为上海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90%、上海复星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0%,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郭广昌。

兴业投资拿下的上海钢联股份来自于2007年1月,当时,兴业投资以总计3690万元的代价,拿下了上海钢联60%的股份。

IPO后,兴业投资持股比例则降至39.69%,公司董事长朱军红持股比例为8.29%。

在2014年6月10日至2014年6月12日,兴业投资累计减持上海钢联600万股,朱军红累计减持2486000股。粗略计算,兴业投资此次套现约2.34亿元,朱军红套现约9700万元。

2014年6月17日至6月18日,兴业投资再次减持5518555股,套现约2.43亿元。

两次套现约4.77亿元,兴业投资早已收回当初投资成本。

随后在2014年12月底,兴业投资和朱军红再次抛出了减持计划。两名股东表示减持所得资金的税后净额将全部用于支持上海钢联电商生态体系的发展,其中60%的资金计划用于增资上海钢联控股子公司钢银电商,40%资金计划投入电商生态体系中的仓储、物流等板块。

2014年12月,2015年3月,兴业投资和朱军红继续多次减持。

外界对于上海钢联在无业绩支撑的情况下股价疯涨、股东高位减持的质疑声也始终未断。

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认为,撮合交易模式被广泛复制,为了争夺客户资源,市场潮流就是为了交易流水而补贴客户的方式。而上海钢联旗下的钢银电商也是产业链中的典型代表,它的优势在于积累了庞大的客户群体,只是为了不流失客户而被迫进行补贴。

巨亏之下,上海钢联的新“故事”又已开始。这一次,上海钢联选择从港股上市公司慧聪网(08292,HK)手中拿下中关村在线,并描述公司转向B2B2.0的美好前景。

在同壁资本联合创始人韩正辉看来,A股整体估值水平高于港股,中关村在线从港股转移至A股,长期而言有利于资产估值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上海钢联是中国钢铁行业最大的资讯+电商平台,中关村在线是中国IT领域最大的资讯+电商平台。内生性增长缺乏根基之际,外延式并购成为必然选择。

对话实录

上海钢联董秘:随着交易规模扩大 盈利能力将充分体现

针对上海钢联当前的业绩状况和下一步动作,6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上海钢联董秘游绍诚。以下为对话实录:

NBD:公司从2012开始,扣非净利润开始连续下滑,公司认为如何才能扭转这种局面

游绍诚:净利润连续下滑,主要是由于公司近年来持续致力于打造涵盖信息资讯、交易、仓储、物流及金融的大宗商品生态体系。建设大宗商品生态体系并形成闭环,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公司在职员工数量由2012年末的926人快速增加至2015年末的1486人,导致公司人力成本支出大幅增加;人员增加势必需要更大的办公场所,公司计提的折旧费用因此由2012年度的710.24万元增加至2015年度的1541.39万元;财务费用由2012年度的-58.38万元增加至2015年度的1961.62万元。就钢银电商交易平台而言,2012年-2015年平台交易规模快速增长,钢材交易服务收入由2012年度的7.56亿元大幅增加至2015年度的211.95亿元。为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扩大平台交易规模、提升平台品牌影响力,现阶段钢银电商平台交易服务业务采取低价或免费的销售策略,因此其盈利能力目前尚未得到全面体现。未来,随着钢银电商平台交易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市场话语权进一步增强,钢银电商平台的盈利能力将得以充分体现;资讯、交易、仓储、物流及金融生态体系形成完整闭环,资源得以进一步整合、协同、融通,盈利点将不断涌现,公司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NBD:公司认为如何才能实现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大宗商品生产交易需求等市场信息供应商和电子服务商这一目标?

游绍诚:2015年上海钢联基于打造钢银电商交易平台,构建大宗商品产业链生态闭环而进行了重大战略布局,阶段性产生了一定的亏损,事实证明这一战略举措是正确的,目前,上海钢联商业模式更加成熟,钢银电商平台交易量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尤其是今年3月10日,寄售交易峰值创新纪录达14.6万吨,已稳居行业龙头地位;公司一季度己实现扭亏为盈,并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15年,公司荣获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组织评选的中国B2B企业品牌影响力百强榜(2015)第三名、中国资本市场长三角发展论坛颁发的2015中国(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

围绕公司发展战略,上海钢联将发挥全产业链服务优势、大数据和品牌优势、创新平台模式和技术优势,逐步构筑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网络综合资讯、上下游行业研究、专家团队咨询、电商交易平台、智能化云仓储、信息化物流、供应链金融为一体的互联网大宗商品闭环生态圈。

NBD:请介绍一下,股东减持后,投入公司的资金具体用在了什么地方?除了展示股东支持这一形象之外,还起到了哪些具体的作用?

游绍诚:为支持上海钢联的业务发展,尽快实现上海钢联在大宗商品领域的战略布局,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兴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其减持上海钢联股票所得资金全部用于上海钢联大宗商品生态体系的建设,其中:向上海钢联提供免息借款4.5亿元,投资上海钢联物联网有限公司4.9亿元。控股股东的资金支持,有效缓解了上海钢联现阶段的资金压力,为公司未来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钢联资本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