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王石回应不干活质疑:我在帮助万科国际化

每经网 2016-06-27 16:33:47

无论我在当董事长期间,曾经有一段时间是探险登山,还是到现在我是在国外考察学习、督促工作、督促业务,比如说国际化的业务,我是在管理层的分工上,不是董事会的分工上,我是来负责这一块的。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杰

宝能要求罢免万科董事会成员的公告,引发轩然大波。在627日下午两点半举行的万科股东大会上,有小股东质疑王石薪酬问题。

一股东向王石发问,首先,王石先生在万科仅担任董事长职务,并且依据公司提供的2015年年报草案,王石先生并不是公司的高级管理层,而仅是担任公司董事长,我们理解王石先生并不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但王石先生每年从公司领取近1000万的薪酬,请问王石先生作为董事长的历年薪酬事先有没有经过股东大会的批准?王石先生的薪酬是否还包括其他的经济利益,比如说在合伙人计划中的权益,在合伙人计划中持有权益的话是否也应当计入王石先生的薪酬,一并披露,并且需要经过股东大会的批准?同样,其他的董监高人员在合伙人计划中持有的薪酬权益是否也应当披露?

国外考察是为了帮助万科国际化

对于股东的质疑,王石表示,“我首先是执行董事,执行董事还当董事长,我并不是个挂名的董事长,我是来具体的公司管理层的一员,我是拿薪酬的董事长,我不是作为一个大股东因为我的股权的控制来当董事长。

1988年股东化改造之前,万科还是一个国有公司,我拿的是工资,1988年股东化改造之后我就是董事长兼总经理,我拿的是工资,到了1999年我辞去了总经理的职务,我拿的还是工资。虽然现在不当总经理了,但是我作为一个执行董事,管理监督公司的运转,具体介入公司的业务。无论我在当董事长期间,曾经有一段时间是探险登山,还是到现在我是在国外考察学习、督促工作、督促业务,比如说国际化的业务,我是在管理层的分工上,不是董事会的分工上,来负责这一块的。

王石表示,如果对我国际上的检查来讲,比如说在美国的旧金山、纽约的投资,这都是我具体参与谈判进行的,包括之后到了英国,像伦敦现在我们投的12个项目,还是我负责,包括西雅图,都是我具体管的业务。当然,我觉得作为董事长,作为一个专职的董事长,我主要的工作还是对公司战略上的把握,项目如何走,如何对我们的团队在执行董事会决策的时候执行的怎么样,有没有偏差,这个偏差是由于我们董事会决策的问题需要修正的,还是我们执行团队的不力要人事进行调整,等等等等,具体讲到数字,是不是请我们的监事主席谢栋先生具体的数字来回答一下,我想更合适一些。

万科监事会主席解冻表示,首先,什么是合格的董事长?我认为董事长必须管好大事,什么是大事呢?显然,定战略、建班子、带队伍,这些年来万科的战略、团队业绩我想股东也好、市场也好,应该会有个定论,我们不敢说是行业最拔尖的,但是在行业内应该还是领先的吧。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想王石主席应该还算是合格的董事长,至少没有不堪到要被股东大会罢免的地步吧。

王石薪酬由股东大会批准

解冻认为,第二点,需要澄清的是,王石主席从来没有脱离工作岗位,他一直负责和公司发展有关的战略思考,指导推进国际化的业务,包括一些具体的业务。2010年以后,不管是房地产行业,还是万科,都开始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王石主席的游学背景拓宽了万科的国际化视野,帮助万科获得了很多国际化资源和合作伙伴,这对于过去几年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实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第三,我想解释一下,王石主席属于执行董事,和另外两位执行董事一样,并没有单独领取董事津贴,而是作为公司经营管理团队的一员,和公司的其他管理层一样,从公司获取薪酬。

每年的年报当中都披露,作为年报一部分是经过每年股东大会的审议确认的。实际上从数字上来看,2010年万科的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2015年是接近2000亿,利润是181亿,18年间我们的销售规模增长,从1998年到现在增加了116倍,但王石主席的薪酬,实事求是讲,刚才讲是近千万,实际上没到千万,薪酬不但没有随业绩增长而增长,反而逐年下调,包括各位手上拿到的王石主席的薪酬,当然占公司利润的比重0.0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石帮助万科国际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