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万科合伙人宣誓效忠管理层,独董三驳华润,股东大会将上演什么戏码?

每经网 2016-06-27 14:46:59

公告一出,外界慨叹,王石所带领的万科职业经理人团队要完败了,无情的资本是要将他们扫地出门。

每经编辑 杜冉乐    

去年以来,围绕万科控制权之争,外界曾预期这场争斗不会演变到“伤筋动骨”这一步;孰料,如今的情节发展早已飞出吃瓜群众的想象之外。

昨晚(6月26日),万科A对外披露了大股东宝能旗下深圳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发的罢免王石、郁亮等11位董事及相关监事的股东临时议案。公告一出,外界慨叹,王石所带领的万科职业经理人团队要完败了,无情的资本是要将他们扫地出门。

独董华生:华润与宝能系或存关联

今天早上,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借《上海证券报》再度发声,进一步揭开了万科与深圳地铁集团重组议案中的重大内部信息,反驳华润方面对程序合规性的质疑等。

资本围猎,鞭打着情怀,万科这艘地产巨舰能否经得起这般折腾?

万科独董张利平到底该不该回避表决?华生在文中说,“不要说张利平的回避要求完全合法合规、毫无瑕疵,就是真有问题,那也只是影响今后别人对他的看法和评价,投票结果仍然有效。”

以世界级足球比赛为例,华生认为,遇到运动员犯规及裁判误判,只要没有当场纠正,事过即便有录像铁证如山,也不能改变已经发生的比赛结果。试想,如果事后谁都只要自己找个理由就想推翻规则、改写历史,这个世界上还有秩序吗?

对于华润方面坚决持“反对”态度,华生认为,说到违法违规,应当说这次万科重组倒可能有人涉嫌。华润本来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而宝能是不请自来抢万科第一大股东的,本来这两家应当是利益相反、冤家对头,后来的事情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这本应对立的两家最近宣布将在下次股东大会上联手否决引入深圳地铁的预案,这意味着双方或成为同盟者和一致行动人。

过去一段时间,媒体报道了诸多关于宝能频频举牌背后,其与曾为万科大股东的华润方面存在一定的合作等关联案例,这引起外界猜疑不断。

华生推测说,从坐视宝能系举牌,到默认宝能系登顶大股东,从华润最初不作为,到万科管理层拟引入深铁构筑“防御性重组”,再到华润态度360度大反转坚决否定重组,还与宝能系并肩而战。人们不禁要问,华润方面与宝能有这么多接触密谈,被指存在关联和交易,是否已经涉嫌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

“倘若真的如此,在未披露关联关系的情况下,华润方面与宝能对万科的股票你增我持,或已涉嫌违法违规,可以被要求投诉调查。双方所持股份在调查清楚和做出处理之前,可以申请临时冻结其表决权。 ”

万科合伙人:管理团队不是某一股东的工具

一直沉默的万科合伙人集体发声了。今天早上,“万科周刊”官方微信突然以预览方式推送了一篇《致万科合伙人的一封信:同心者同路》的文章。

随着万科这场风波的升级,自媒体等渠道不断曝出万科事业合伙人提前高位套现或悄然离职走人等小道消息。此外,昨晚宝能系一揽子罢免议案中也悉数指责了万科事业合伙人游离于万科正常管理体系之外等问题。

面对宝能系罢免万科全部董事及指责等疑似挑衅之举,“万科周刊”文章呼吁万科合伙人“勇敢面对”,驳斥了外界将万科这场大风波视作万科控制权之争,尤其是股东与“内部人控制”之争的说法。

实际上,“内部人控制”一词本身是一个中性词,但在国内资本市场制度并不健全的情况下,这个词被外界误读为上市公司管理层绑架了公司股东(所有权)。

“管理团队为全体股东服务,而不是某一个股东的工具。我们事业合伙人既是万科的小股东,也是万科管理团队中的骨干成员。我们不仅追求‘共创、共享’,更追求‘共担’。”

对于资本,文章说,逐利是资本无可厚非的特征。一支优秀的团队是资本争夺的资源,而不是排斥的对象。我们不是资本的奴隶,过去不是,未来也不是。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周刊”刊发的这封信里只字未提王石。

最新进展

今天上午,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夏季达沃斯会场内也回应了万科股权之争一事。他说,只要有利于深圳的发展,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国资委就支持。

王石今天早上也发了条微博,“见怪不怪,其怪自败”。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姝威今日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文指出,万科股权之争不仅将成为中国股市的历史标志性事件,而且也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因为万科股权之争的结局将影响到中国的法制建设和实业发展。

今天下午2:30,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将在深圳总部召开。据新浪财经报道,会议开始前,有万科小股东手持标语到万科总部为管理层站台,他表示,支持万科优秀的管理层。这位韦姓股民称,不能让大股东挤掉公司优秀的管理团队,小股东必须发声。

股市的反应也相当灵敏。截止上午收市,港股万科H股已跌3.95%,报16.04港元,创超过4个月新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合伙人 独立董事 股东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