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备战FOF有热亦有冷 联手外部机构或成新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6 21:05:16

近期,公募FOF(基金中的基金)的脚步渐行渐近。放眼境外市场,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在美国,作为资产配置利器的FOF产品早已被玩得花样百出。不仅可以投资ETF、共同基金等大众化的基金产品,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等非传统投资往往也是FOF重点配置的资产。那么,对于这块在境外市场被视作“大肥肉”的业务,我国公募基金们的反应如何呢?他们又都做了哪些准备呢?

每经编辑 黄小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期,基金圈关注度颇高的事情莫过于公募FOF(基金中的基金)的脚步渐行渐近。放眼境外市场,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在美国,作为资产配置利器的FOF产品早已被玩得花样百出。不仅可以投资ETF、共同基金等大众化的基金产品,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等非传统投资往往也是FOF重点配置的资产。

那么,对于这块在境外市场被视作“大肥肉”的业务,公募基金们的反应如何呢?他们又都做了哪些准备呢?

备战FOF热中有“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球FOF基金规模最大的是美国,达1.3万亿美元,占到了全球FOF总规模的43.97%,占美国公募基金总规模的8.5%。其中FOF管理规模排名前三的基金公司分别是领航、富达和罗派斯,他们都采用了内部FOF形式。

反观我国的FOF市场,其规模小,且严格意义上的FOF产品其实非常少,目前主要以私募基金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为主,据此FOF市场就主要分为了私募系FOF和券商系FOF。

对公募FOF来说,多年以来,由于对公募基金发行FOF产品的具体规范性操作缺乏指引,使得公募FOF一直没有取得较大的发展。而随着《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有业内人士表示,“监管明确了,相当于给公募挥了个旗:快干吧!”

不过,虽然大旗拉开,战鼓擂响,但牛妹发现,虽然不少公募跃跃欲试,但也有一些公募基金并无太高的热情。一家沪上的中型基金公司就表示,“我们暂时还没有这方面的准备。”

一家华南地区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我们也暂时没有这方面的准备,其实我觉得这个是有点鸡肋啦,因为公募基金的投资门槛本来就不高,多投几只基金,也不用很多资金。之前很多公募都有推组合,其实跟FOF就有点像。另外,从基金内部来说,到时也还得看激励机制。”

除此之外,还有些基金公司则是“雷声大雨点小”雷声大雨点小,虽然他们也都提到诸如"我们很重视这块业务,正在积极准备"等的打算,但在具体准备动作上,却也并无相应的安排。

还有一些业内人士则并不看好个人投资者对公募FOF的认可,有业内人士就表示,“个人投资者主要还是倾向于博取短期的收益,与FOF主要提供长期稳定收益的投资目标存在差异。另外,从海外FOF的持有人结构来看,主要是机构”。

联手外部机构

与上述热情不高的基金公司相比,一些"敲响"战鼓的基金公司要么已经有些底子了,要么已在着手准备了。另一家南方的基金公司人士向理财不二牛说道,“我们一直都有FOF投研人员,不仅有专户在做FOF,也有海外FOF。专户FOF应该也会成为公募FOF运作经验的基础。”这速度,牛妹也是服……

沪上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我相信每个基金公司还是都有相应的准备,我们之前也写过一些内部的产品方案,但这次细则出来后就还在调整中。现在还没报上去,也还在研究中,准备得并不是很充分。”

值得关注的是,不管是产品研发,还是将来的产品管理,显然都还需要相应的团队建设。而在目前基金公司一拖多现象非常普遍的情况下,将来是不是还会出现一位基金经理管理十只甚至是数十只产品呢?

朝阳财富基金研究中心FOF投资经理梁正指出,对于公募FOF的前景,其实还有两个方面问题需要得到解决↓↓↓

首先是政策方面还需要细化,尤其是对公募FOF对内与对外投资的限制;

其次,在基金研究方面,具有足够专业能力的人员相对较少,在人才储备和数据等方面真正具有发行FOF产品能力的还只有几家龙头。

而据牛妹进一步了解,在FOF团队建设方面,各家基金公司也是存在明显差别。上述南方的基金公司人士说道,“就我的了解,我们团队都是已有的。而按照《征求意见稿》,具体组织形式是怎样的,公司管理层还在论证中。”

另外,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人士则透露:

“我们可能倾向于原有团队+外部机构的形式。不想仅仅靠自己的基金研究能力,还是希望找一些外部基金研究机构合作。毕竟外部机构中立性强,声誉好些,独立调研也不容易遇障碍,如果自己做,投别家基金也不方便调研。”

在谈到具体的外部机构选择,该人士进一步表示,“这个外部机构主要就是第三方、券商的基金研究机构等。”

本文为〡理财不二牛buerniu5188〡原创精品

欢迎转发、分享、点赞支持

或加入QQ群(群号:536986437)交流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授权转载请移步后台留言申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OF ETF 公募基金 联手外部机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