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投大赛 | 不是所有的定投都能赚钱,牛妹择基思路大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6 13:49:39

虽然是定期定额买基金,但你买哪只?或者要买几只,那怎么组合比较好?组合做好了,多久投一次、每次投多少钱合适?更重要的是,啥时候卖出才能获取更多收益?好吧,今天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就给大家普及一些自己多年定投的经验之谈,以及透露参加本次“华夏基金·最强定投实盘大赛”的“择基标准”,赶快来一睹为快。

每经编辑 江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定投等于“懒人理财”“傻瓜投资术”?

当然,如果你只是把定投当作一种强制储蓄的工具,这么想无可厚非。但真正的定投是和其他理财方式一样,需要花心思经营的。定投这种方式只是解决了买入时机的问题,因为在每个月固定的时间拿出固定的金额来进行投资,不仅避免了投资者常有的追高杀低毛病,更在无形中起到了分散风险和摊平成本的作用。不过在其余方面,定投的讲究可是一个都不少。

个中玄机在哪里?很简单,虽然是定期定额买基金,但你买哪只?或者要买几只,那怎么组合比较好?组合做好了,多久投一次、每次投多少钱合适?更重要的是,啥时候卖出才能获取更多收益?

好吧,今天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就给大家普及一些自己多年定投的经验之谈,以及透露参加本次“华夏基金·最强定投实盘大赛”的“择基标准”,赶快来一睹为快。

基金选择:考虑配置指数基金

长期跟踪我们理财不二牛,或者看过理财不二牛定投神器的老粉丝都知道,牛妹对于指数基金的推崇那是由来已久。如果周围有朋友询问基金定投应该选择什么品种,那么指数基金绝对是我的第一推荐。

相比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类型,指数基金的一大特点是波动大。本身跟踪的就是指数,对市场的反应自然也是最直接的,并且有潜力的品种长期业绩都很突出。

选择这类基金的原因在于,在市场波动的过程中,有不少投资者都是希望通过定投来积累便宜的筹码,而波动性大的基金能够更好地发挥基金定投低位吸筹、摊低成本的效果。除此之外,成长性强、潜力大的基金也可以使定投经过长期持有之后赎在高点,实现长期理财的目标。

而在这其中,覆盖股票面广泛、具有代表性的宽基指数是最适合定投的,当然也是理财不二牛重点关注的对象。

综观华夏基金官网平台上开放定投的基金,包括指数联接基金在内,跟踪指数的基金包括华夏沪深300ETF联接(000051)、华夏沪深300指数增强A(001015)、华夏沪深300指数增强C(001016)、华夏上证50ETF联接(001051)和华夏中证500ETF联接(001052)。牛妹在这里一并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至于牛妹具体会选哪只,现在肯定是要卖个关子的,等到开赛时你们就知道啦。不过以下几项指标还是可以给大家参考的。

由于是指数基金,大家都知道今年以来行情不佳,即便是其中表现最好的华夏上证50,年内收益率也为负,只有-11.27%;而华夏沪深300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4.31%,华夏中证500ETF联接则只有-19.13%。

那么同期定投这几只基的收益又是多少呢?如果按每周二定投200元,定投周期为今年以来截至6月23日,申购费率为1.2%计算的话,那么相应的定投收益如下(数据来自天天基金网):



定投大法的效果看到了吧,即便同期指数跌幅达到两位数,只要坚持定投也能极大缩小跌幅甚至赚钱。

再看看去年7月1日至年底的定投收益,指数从高位滑落,这几只指数基金的定投效果也相当不错:



定投方式:优选智能定投

牛妹一直以为,智能定投近段时间以来大热是很有道理的。相比普通定投,智能定投确实显得更为合乎投资逻辑。

其实说到底,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智能定投还是在定投周期和资金额上做文章。我们扫描了一下,认为下面两种智能定投法相对比较实用:

1、均线偏离法

使用这种投资方法时,投资者需要预先选择一个指数作为参考,例如中证500、沪深300等,然后再设定一条基准均线,如30日、60日、90日等。

扣款前一天,系统就会将目前指数与所选择的指数均线进行比较,确定本期要投入的资金。如果彼时收盘点位高于均线,系统会按照设置自动减少扣款金额;而在点位低于均线时,反而会帮你增加定投金额。

事实上,和平时常说的“低吸”是一个道理。

2、趋势定投法

“上涨避险,下跌投资”,这种方法是根据市场所形成的趋势,将定投资金投入到不同风险的产品中去,更好地贴合市场风格。

也就是说,在这种定投方式中,要同时选择至少两种风险不同的产品。当然对于一向不提倡定投低风险产品例如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牛妹来说,这种方式显然不属于我的心头好。不过对于一些相对保守和稳健的投资者而言,也可以选择这样操作的智能定投。

你问牛妹会选哪一种?这么早告诉大家不就失去乐趣了吗,还是等到开赛再揭开谜底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定投 指数基金 理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