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李超人这回输惨了!看空中国楼市的人会步他后尘吗?

邦地产 2016-06-26 13:13:46

英国公投退出欧盟,在英国总投资金额达到3900亿港币的李嘉诚似乎深受打击...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从塑料花起家淘到第一桶金开始,李嘉诚的投资似乎从未踏错过,因而才有了“李超人”的美誉。

但这三年里,他不仅疯狂抛售在内地和香港地区的资产,也基本不在内地拿地,长江集团从2012年起就不在香港拿地了,重心明显移入了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市场。

虽然他由此套现了上千亿元,但从目前的中国和欧洲局势看,很多人认为李嘉诚还是打了“昏招”。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当初减仓的国内市场,目前还欣欣向荣,但重仓押注的伦敦却好像不行了。

英国脱欧对其经济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英镑暴跌到8.9这个活久见的数字、老百姓收入会降低、房价要跌、很多企业在欧洲的利益都会断裂。

甚至连主战爱尔兰的《权力的游戏》的拍摄资金都会遭殃,整个英国的文化产业都会受挫……

是的,英国公投退出欧盟把寄希望于这一切的人坑惨了,隔壁老李、隔壁老王是不是在抱头痛哭?

就在6月24日英国出结果的当天,截至收盘,长江基建跌5.477%,长和跌5.074%,电能实业跌4.762%,均高于当日恒指跌幅(2.920%)……

还有打击更重的,李嘉诚在英国总投资金额达到3900亿港币。

36亿英镑为英国Three电信商购买电信运营牌照;超过150亿美元收购了英国电网、英国水务和英国管道燃气业务;24亿英镑买下一自来水公司;102.5亿英镑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O2 UK;英国曼彻斯特机场;英国Eversholt铁路集团……如今英国近三成的天然气市场、近三成的电力分销市场和约5%的供水市场都由李嘉诚实际控制。

尽管2018年英国才会正式脱欧,所有的影响都需要时间来呈现。但我们仅从汇率的角度来看,李嘉诚的资产就会缩水20%。

巨大灾难啊!除了眼睁睁看着资产缩水,老李还能做什么?

“长和集团在英国的业务主要为向当地市民提供必需品及服务,有信心集团的业务可继续成长”,英国脱欧后,长和对路透社的回应,底气不足的感觉……

李嘉诚此前也说,如果英国真的脱欧,他就会减少在英国的投资。

这么说的还有王健林,如果脱欧,本来设立在英国的公司会考虑迁到欧洲。

说白了,由于脱欧,这些企业原本在欧洲的利益会大折损,在欧盟中的优惠和便利会减少,能享受的免税政策也没有了……

BUT!网上有段子说,可能“奇葩”的英国人看到结果后,睡了一觉,后悔了!英国有可能会重新公投一次!

因为截至当地时间25日15时,请愿重新公投的签名数超过157万。根据英国议会规定,任何英国公民或者英国居民都可以发起一项请愿。如果请愿获得10万个签名,英国政府就会对此做出回应,甚至可能在议会进行讨论。

要知道,留欧本来就代表了精英阶层的利益。这场民粹主义的胜利,本是民众对自己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不满的宣泄,可能没考虑那么多国内国际的经济波动。

所以,可能很多英国人都觉得自己投出去这一票无足轻重,等结果出来后,一个个都懵逼了——原来这么猛!一二越来越多人都表示如果重新投一次,会投“留!欧!”

虽然邦爷觉得这个可能性,或许也不大,看看下面的段子(额,可能是段子吧~)就知道。

从GoogleTrends的结果看,在公投结果出来的2个小时里,英国人问的最多的是“如果我们离开欧盟会发生什么”,4个小时后,“我们国家属不属于欧盟”搜索量暴增。

但是看到第二个问题了吗?“啥是欧盟?”

邦爷此刻内心是崩溃的。不知道老李的心情是不是“What are you 弄啥嘞!! ”

 

*文中观点为作者评论,和邦地产立场无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脱欧公投 英国脱欧 李嘉诚 楼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