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中国将通过三方面引领5g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5 19:11:22

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我国5g手机卡所用到的核心部件集成电路高度依赖进口,占海关进口总额连续多年高达14%,2015年的进口额则为2300亿美元,“中国集成电路占据了全球一半市场,但80%依赖进口,”邬贺铨表示。

每经编辑 江然     

每经记者 江然 

“如果说中国在1g市场是空白的,在2g是跟随的,3g刚刚突破,4g是目标,5g就是引领。”6月25日,在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未来科技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如此表示。

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我国5g手机卡所用到的核心部件集成电路高度依赖进口,占海关进口总额连续多年高达14%,2015年的进口额则为2300亿美元,“中国集成电路占据了全球一半市场,但80%依赖进口,”邬贺铨表示。

此外,集成电路是一个资金高度密集的行业。高企的成本使得越来越多的公司逐渐退出市场,集成电路的代工厂也在越来越少,行业整合的速度越来越快。

昨日,新加坡芯片制造商博通中国区前总裁李廷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半导体进口额已经超过了石油。而经过了飞速发展后,半导体行业已经进入了整合期,关于半导体行业巨头并购的消息也在不断见诸报端。

换言之,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已经为后来者竖立了很高的行业壁垒,这也为中国引领5g制造了不少难度。

邬贺铨称,中国已经下决心改变在集成电路上的被动状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他表示,中国已经有三个动作来支持5g的发展,来实现引领5g。

其一是商业化时间的统一,日本提出在东京奥运会召开时间的2020年5g商用化,韩国则提出平仓冬奥会的2018年5g商用化,中国则表示2018年5g商用化。

其次是参与标准的统一。今年6月1日,第一届全球5G大会在北京落下帷幕,并形成了制定全球统一5g国际标准的共识。

第三是对专利研究的重视。新的技术都会和专利有关,而中国目前有科技项目和专项基金支持半导体、5g业务上的研发,企业也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并且紧密地和国际合作。这些都有助于中国引领5g。

(实习生段倩倩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双创会 成都 邬贺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