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NB-IOT通讯标准协议已经完成 特斯联“物联网X”取代“互联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4 14:54:29

日前在韩国召开的3GPPRAN全会第72次会议批准NB-IoT(窄带蜂窝物联网)对应的3GPP协议相关内容,NB-IoT标准核心协议已经全部完成,市场预计2017年开始进入商业化运营之后,物联网将成为取代互联网的最大潜在市场。

每经编辑 王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晶

在去年的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上,谷歌公司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Schmidt)就曾经大胆预言:互联网即将消失,一个高度个性化、互动化的有趣世界——物联网即将诞生。而随着日前在韩国召开的3GPPRAN全会第72次会议批准NB-IoT(窄带蜂窝物联网)对应的3GPP协议相关内容,NB-IoT标准核心协议已经全部完成,市场预计2017年开始进入商业化运营之后,物联网将成为取代互联网的最大潜在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中国物联网论坛上,关于物联网也成为讨论的热点,百度、ARM、海尔、科陆、Gemalto等物联网企业以及百度外卖、SENSORO、特斯联等对于如何在“智能+”物联网上掘金等发表了自己的进展。

物联网市场巨大

长江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从“互联网+”到“物联网x”,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物联网把实体世界的状态和变化,客观,真实、实时、可预测的反映到物联网体系,实现了物理世界与数字化世界的深度融合,是对传统行业的核心和模式的深刻变革。从全球来看,物联网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根据ICInsights数据显示,2014年,具备连网及感测系统功能的物联网总产值约483亿美元,到2018年将达到1036亿美元,随着物联网产业不断发展,整个物联网市场的潜在价值预计将达到万亿美元。

IDC的测算则显示,2020年全球物联网有望影响的下游市场规模将突破3万亿美元,超过250亿台系统联网,同时使用因特网的用户总数高达44亿人;而麦肯锡2015年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全球物联网的下游应用市场规模在2025年以前有望达到11.1万亿美元,全球GDP占比约11%。其中,仅智能家居、智能办公等方面,2025年单项市场规模均为千亿美元量级;而智慧城市甚至高达万亿美元的规模。

重点是智慧城市

特斯联科技副总裁李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物联网是产业链条特别长、场景应用特别多元因而不易将用户集中在一个平台上的创业领域。具体到芯片、协议、开源平台、云服务平台、供应链、智能硬件垂直项目等环节。”

中投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NB-IOT将不会在智能电视等领域得到巨大的应用、也不会应用在ADAS、虚拟现实等实时终端中,最大的应用将在低耗能、低信息量、巨量化传感器网络中落地,实际就是智慧城市等的应用,这些应用包括智能抄表为代表的智能家居、智能停车为代表的智慧城市、快递追踪为代表的智能追踪等。而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网络运营商、华为和中兴在内标准推动者、大唐通讯等芯片模块厂商都可能在这即将启动的市场中分得商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NB-IoT标准核心协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