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资本寒冬太冷了!淘在路上正式宣告破产清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4 14:44:28

受资本寒冬潮影响,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露出“九死一生”的真实面目,许多创业公司在经营上已陷入困境。一年前还是在线旅游市场红透半边天的当红明星创业公司淘在路上,在这波竞争PK赛中很遗憾地没能挺到云开日散,留下的是一个黯然离场的背影及一身债务的“一地鸡毛”。

每经编辑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受资本寒冬潮影响,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露出“九死一生”的真实面目,许多创业公司在经营上已陷入困境。一年前还是在线旅游市场红透半边天的当红明星创业公司淘在路上,在这波竞争PK赛中很遗憾地没能挺到云开日散,留下的是一个黯然离场的背影及一身债务的“一地鸡毛”。

6月24日,淘在路上向用户和供应商发布公告称,受资本寒冬影响,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即日起,淘在路上电商平台将停止运营,并逐步进行债务整理及清偿工作。据了解,淘在路上所有员工已经被强制离职。淘在路上方面表示,目前,该公司将进行资产重组以谋求新的商业转型,相关债务整理及清偿工作已经在进行。未来公司业务将进行重组,以期望在更短的时间清偿各位债权人的债务。

这次真的“狼来了”

当淘在路上这次的破产宣告弹出在旅游圈内时,很多以为又是一次“狼来了”的虚惊,可没想,这次是真的“狼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11月24日,有消息称淘在路上总裁唐一波将离职,随后淘在路上回应唐一波并未离职,只是工作上有调整,11月30日,淘在路上宣布淘旅行完成工商注册,淘在路上总裁唐一波将正式出任淘旅行CEO一职,并继续兼任淘在路上总裁。

今年4月初又有消息称,“知名移动旅游度假预定平台淘在路上C轮融资失败,CEO李鑫已带团队离开”。当时淘在路上官方对此予以否认,并表示将严肃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在彼时淘在路上的对外声明中称,淘在路上原CEO李鑫(中玉)先生因家庭原因将卸任CEO一职,淘在路上创始人&董事长陈伟先生接任。淘在路上当时的声明确认,去年年底,淘在路上在资本寒冬愈演愈烈之际的确经历了一段相当困难的时期。不过,声明称已通过精简团队度过危机。声明中还提到,他们已确定新一轮融资,并顺利偿还了小额欠款。新一轮融资未来将用于淘在路上渠道建设、目的地商品拓展以及品牌推广等工作。

然而,在短短两个月后,淘在路上终于还是熬不住了,这家由唐一波、陈伟、李鑫组合成的豪华明星创业团队,从星光熠熠走向了陨落。融资失败、停止运营和强制离职的消息最终得到证实。

采访中,有知情人士透露称,尽管淘在路上4月份否认了C轮融资失败、员工大多离职的传闻,但实际情况与传闻差不多。另据淘在路上员工透露,目前淘在路上负债几千万,员工工资从3月份一直拖欠到现在,即便是劳动仲裁也拒不执行。在负债的情况下,淘在路上也拖欠了不少供应商的钱,不知道能否清偿。

淘在路上在这次的破产宣告中指,“未来公司将进行资产重组以谋求新的商业转型,我们期望未来在新的商业模式下破釜沉舟尽快恢复淘在路上往日的辉煌,继续为淘在路上的用户提供服务。暂停电商业务之后,我们承诺用户的合法权益都将得到有效保障!任何淘在路上的用户如果有疑问和投诉事宜,可以随时发送邮件至唯一指定邮箱yonghu@117go.com。作为一家负责任的电商平台,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

破产真的是因为资本寒冬?

对于这次的倒闭原因,淘在路上将其归于资本寒冬。在两封公开信中,淘在路上都反复提及“受资本寒冬影响,公司经营陷入困境”,但在采访中,旅游圈内资深专家告诉记者,其实除了有资本寒冬期的因素外,商业模式无竞争力、靠烧钱的旅游商业模式很难在现在的OTA市场存活等被认为是淘在路上失败的重要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淘在路上成立于2011年,是一款基于移动终端的旅行度假商品预定平台。作为曾经的在线旅游创业行业的明星公司,其创始团队来自阿里、携程等大公司,同时也获得了阿里巴巴的投资。截至目前,淘在路上已相继于2011年8月获得百万人民币天使投资,2012年7月获得红点投资的150万美元A轮融资,2013年4月获得阿里资本的300万美元A+轮融资和2014年9月获得由新天域资本领投的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但去年开始,整体创投市场环境逐渐变冷,资本对于投资愈发谨慎。从年中开始腾讯科技便获知了淘在路上C轮融资不畅的消息,但从淘在路上后来几次面对倒闭传闻的态度可以看出,淘在路上仍在努力寻求融资,但最终证明未果。

“现在看来旅游创业公司烧钱,故事可以讲得很大,基本可以判断为‘在路上’了。所以,淘在路上从烧钱补贴开始,就‘在路上了’。”环球旅行分析师包力维对记者分析指出,旅游创业融资整体环境已经大不如前,风投更加谨慎,所以这段时间死亡概率很高,比如之前的麦兜旅行就已倒闭。

采访中,包力维直言,其实现在按全行业盘面来看,旅游行业并不需要那么多OTA平台,同质化的平台最终都会只剩下一家到两家。比如提供机票酒店业务的,最终就剩下携程了,阿里旅行又因为其本身模式不一样所以有空间,所以,也许未来小而美的旅游创业才是更好的选择,而贪大求全的估计都要走向失败。

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则对记者分析称,淘在路上是个平台型的创业公司,在上游基本不掌握资源,而在渠道端大量投入资金推广,那么,这样在业务上会出现空心化,抗风险能力弱,当融资不顺利的时候很容易出事。

另一方面来看,在与巨头的竞争中,随着携程去哪儿联姻,携程系在在线旅游市场一家独大,像淘在路上这样的创业公司如何能更好地引入战略投资、加强和其他旅游平台的合作成为在这轮巨头卡位博弈战中的关键。

“市场竞争确实比较大。途牛、驴妈妈等大量的市场投入,也给淘在路上的市场投入带来负面影响,压低了资金使用效率,淘在路上的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朱正煜如是告诉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淘在路上破产清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