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朱民7月底卸任IMF副总裁 接任者会是他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2 15:51:17

6月21日,新华社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声明说,副总裁朱民将于今年7月底任期结束后卸任。对于外界关注的接替人选,IMF只表示目前正在确定。而据国内媒体此前报道,央行副行长张涛可能接任朱民,出任IMF副总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姚茂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

每经记者 姚茂敦

6月21日,新华社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声明说,副总裁朱民将于今年7月底任期结束后卸任。

IMF总裁拉加德在声明中说,朱民在IMF管理层发挥了关键作用,提供了巨大支持。朱民作风务实,富有幽默感,为人热情,经济学造诣深厚,这使他能够在众多领域发挥强大领导力。

对于外界关注的接替人选,IMF只表示目前正在确定。而据国内媒体此前报道,央行副行长张涛可能接任朱民,出任IMF副总裁。

IMF正在确定接替人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声明表示,朱民在任内负责领导IMF在就业和经济增长方面的工作以及脆弱国家、小型经济体及低收入国家业务。在有关统计、标准与准则、加强金融部门评估规划、打击洗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等工作上,朱民也发挥了稳健的领导作用。朱民对IMF的风险管理框架作出了重要贡献,并重塑了IMF和世界银行年会。

声明说,IMF目前正在确定接替朱民的人选,并将适时公布相关进展。

在 2010年加入IMF之前,朱民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和中国银行副行长。他还曾在世界银行任职,并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复旦大学讲授经济学。

据日媒6月22日报道,IMF已着手挑选继任者,如果仍来自中国,则在4名副总裁中,中国占据其中的1席可能会成为惯例。

而副总裁是辅佐IMF总裁拉加德的要职。除朱民外,另3位副总裁为二号人物、第一副总裁美国人利普顿、前日本财务省官员古泽满宏以及拥有巴西和意大利国籍的格拉索。

根据惯例,IMF总裁由欧洲人出任,第一副总裁来自美国,副总裁之一为日本人。中国在IMF的出资比例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第三,因此朱民的继任者很可能仍来自中国。

谁是接替者?

对于谁来接替朱民的人选,外界较为关注。此前,媒体曾对可能的人选进行过分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2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家工作人员任免通知,央行条法司司长张涛被提升为央行副行长。当时,有消息称,张涛将于今年7月接替朱民担任IMF副总裁,并成为继朱民之后史上第二位进入IMF高层的中国人。

从张涛的履历来看,其国际金融机构的工作经验丰富。1995年1月至1997年6月,他在世界银行总部(华盛顿)的政策研究局任经济学家,研究领域包括孟加拉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和美国的金融和财政政策,以及收入分配和收入不平等问题。

1997年到2004年,作为亚洲开发银行总部的高级经济学家,主要负责亚洲开发银行在阿塞拜疆、印度、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菲律宾、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经济研究和援助项目。

自2004年起,张涛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研究,货币与金融统计和分析、金融系统和金融风险评估、国际经济政策协调以及区域经济合作等相关工作,历任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 国际司副司长、调查统计司司长、国际司司长兼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

2011年9月至2015年,经国务院任命,任中国驻IMF中国执董。

2015年1月,张涛从IMF执行董事职位卸任出任中国央行条法司司长。

不过,截至目前,有关张涛7月接替朱民担任IMF副总裁的消息尚未得到央行或本人证实。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还有消息传出,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位置上调任央行副行长的陈雨露,也有可能是接替朱民在IMF职位的人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朱民 IMF副总裁 接任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