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部委联合发布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 “不包括某某某”并非不具危险特性

新华社 2016-06-22 09:51:58

环境保护部近日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修订发布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自8月1日起施行。我国于1998年颁布实施《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在2008年进行第一次修订。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环境保护部近日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修订发布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自8月1日起施行。我国于1998年颁布实施《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在2008年进行第一次修订。为更好理解此次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重点和亮点,记者采访了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

解析一:电子废物、废电线电缆不属于危险废物

我们的生活愈发离不开电子产品,但这些电子产品丢弃后是否会造成危害?此次修订给出了答案。

2008年版《名录》中因文字表述不清,造成了将“废电子电器产品、电子电气设备”理解为危险废物的误解。本次将该条修改为“废弃的铅蓄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汞开关、荧光粉和阴极射线管”。

“电子废物拆解过程中可能产生危险废物,但其本身并不属于危险废物。电线电缆产品的结构元件,总体上可分为导线、绝缘层、屏蔽和护层这四个主要结构组成部分以及填充元件和承拉元件等。废电线电缆在结构元件上基本未发生改变,且并不具有危险特性,因此废电线电缆不属于危险废物。”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解释。

解析二:在豁免清单上并不意味着豁免危废属性

危险废物豁免管理可以提高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效率。本次修订在总结现有标准和特定危险废物环境风险的基础上,一个重要亮点就是新增了《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列入豁免管理清单的废物共16种,那么这16种废物是否不再属于危险废物?

“《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仅豁免了危险废物特定环节的部分管理要求,并没有豁免其危险废物的属性。”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说,列入《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的危险废物,满足相应豁免条件时,可以在被豁免的环节中不参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

据介绍,这16种中仅有小部分属于“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即全过程豁免。而大部分都仅限于某些管理环节豁免,如“收集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利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填埋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水泥窑协同处置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转移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等。

解析三:明确危废与其他固体废物混合后性质判断

危险废物的种类和性质千差万别,污染特性差异极大。危险废物与其他固体废物的混合物,该如何判定属性?

据介绍,危险废物与其他固体废物混合后的属性判定应根据《危险废物鉴别标准通则》(GB5085.7-2007)第5条“危险废物混合后判定规则”进行判定,具有毒性(包括浸出毒性、急性毒性及其他毒性)和感染性等一种或一种以上危险特性的危险废物与其他固体废物混合,混合后的废物属于危险废物。

仅具有腐蚀性、易燃性或反应性的危险废物与其他固体废物混合,混合后的废物经GB5085.1、GB5085.4和GB5085.5 鉴别不再具有危险特性的,不属于危险废物。危险废物与放射性废物混合,混合后的废物应按照放射性废物管理。

解析四:名录中“不包括某某某”并非不具危险特性

我国危险废物种类繁多、性质复杂、变化频繁,既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又与公众生活直接相关。此次修订的名录中有很多类似“不包括某某某”的描述,是否意味着它们不属于危险废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关于“不包括某某某”的描述,是根据当前环境管理的需要,将此类废物明确不包括在名录里。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对于危险废物的定义,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

因此,这些做了“排除法”的废物虽未列入名录,但仍需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是否属于危险废物。经鉴别不具有危险特性的,才不属于危险废物。

此外,修订名录既要考虑科学合理,又要便于操作。本次修订对精蒸馏残渣类、废催化剂类废物进行了细化,提高了可操作性。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危险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