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武钢股份5亿股划转中远集团完成过户 央企改革不断深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1 23:51:34

6月21日,武钢股份(600005,SH)发布公告称,武钢集团将所持的武钢股份5亿股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相关股票过户已完成。武钢集团称,这是为了深化双方战略合作,促进生产经营长期稳定发展。

每经编辑 邱德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邱德坤

6月21日,武钢股份(600005,SH)发布公告称,武钢集团将所持的武钢股份5亿股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远集团),相关股票过户已完成。武钢集团称,这是为了深化双方战略合作,促进生产经营长期稳定发展。而在6月17日,以相似的理由,中国石油(601857,SH)宣布,将6.24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宝钢集团,市值约为45亿元。

目前,国企改革动作频频,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企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交叉持股是国企改革的新趋势,通过股权为纽带,可以加深各国企间在业务上的深入合作。

无偿划转完成过户

武钢股份的此次公告,表明无偿划转给中远集团的股份已完成股票过户。而在2016年2月1日,武钢股份曾公告无偿划转事项。

2015年底,中远集团也将其持有的中国远洋(601919,SH)2.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5%),无偿划转给了武钢集团。

武钢集团外宣办主任孙劲认为,武钢集团与中远集团的这种交叉持股,是资本运作的一种方式。

武钢集团官方微信“幸福武钢”提到,这种交叉持股有助于打破央企之间原先封闭的产业链,根据产业上下游的关系重新布局和调整业务板块,有助于公司之间实现业务协作和整合,从而有效化解产能过剩。

中建材大宗网高级分析师张琳分析称,武钢集团与中远集团互相持股,加深了武钢集团在进口铁矿石、出口钢材等方面的运输合作,降低武钢集团的物流成本,延伸了原材料的前端。而中远集团作为航运物流企业,武钢集团可以为其提供船板、集装箱等钢铁原材料。

据了解,2009年我国进口铁矿石中,只有25%是由中国船舶运输,而日本钢企新日铁、JFE和韩国钢企浦项制铁的COA,在使用本国船舶运输的比例,均在90%以上。

张琳表示,这是因为此前中国钢铁企业受制于铁矿石的谈判,需要签订长期协议,虽然现在因为市场供需等因素的转换,已经不再受到长期协议的限制,但是因为发展较晚,国内钢铁行业的上下游链条一直都有缝隙。

这种交叉持股除了增加股东多样性之外,可以进行相关产业链上的整合。

沈萌认为,“以资本为纽带,双方在去产能,或是产能转移上,会有更多的合作基础,是加强深入合作的一种手段”。

对于此后武钢集团是否会有进一步的这类交叉持股,孙劲说:“我们会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和市场需求进行运作”。

国企改革深化

目前,中国石油和宝钢集团,武钢集团和中远集团都进行了相应的无偿划转股份。

对于类似有业务相关性的央企间交叉持股,沈萌认为,“这会是一个趋势。”此前的国企改革,更多的是在结构上进行合并,或者是在国企股权划转上,方式比较粗放。现在的企业是庞大到不能随便整合,在产能结构的削减和公司治理结构的调整上,不是用行政命令可以完全实现的。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摸索另一条产能削减和转移的方式,通过以资本为纽带,在供给和需求之间削减相关的交易成本,能够结成最短的交易链条。

沈萌提到,如果没有企业间的资本纽带,对于中远集团来说,在运输铁矿石,使用钢板造船上,武钢集团与其他企业相比,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差异。

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15年9月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显示,国企改革要积极促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沈萌认为,从目前央企间这种交叉持股的情况来看,可能并不能够从股权制约的角度来增强公司的相关治理。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目前几家央企间无偿划转股份的比例来看,这种交叉持股比例都在个位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钢 国企 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