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多了一个仰望FOF的理由! 耶鲁“老司机”这样做获得超10%的回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1 20:44:03

最近,说起国内基金圈的大事,最吸引眼球的当属上周末证监会发布《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曾在券商资管大热的FOF(即基金中基金),这次终于要在公募基金大展拳脚了。有投资者担心,以前买基金,将来买FOF,风险更分散了,收益是不是也会变低呢?接下来,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将要介绍的这个基金完全可以打消此疑虑……

每经编辑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最近,说起国内基金圈的大事,最吸引眼球的当属上周末证监会发布《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曾在券商资管大热的FOF(即基金中基金),这次终于要在公募基金大展拳脚了。

简单来说,FOF就是可以投资基金的基金。通过对不同基金的投资,FOF极大地扩展了公募基金可配置的资产范围,更大意义在于公募基金能昂首阔步迈向大类资产配置时代。

放眼境外市场,在美国,作为资产配置利器的FOF产品早已玩得花样百出。不仅可以投资ETF、共同基金等大众化的基金产品,对冲基金、私募股权等非传统投资往往也是FOF重点配置的资产。

有投资者担心,以前买基金,将来买FOF,风险更分散了,那么收益是不是也会变低呢?接下来,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将要介绍的这个基金完全可以打消此疑虑。一个由全球顶尖高校管理的基金,通过数十年的运营,还能维持超过10%的年平均收益,它是怎么做到的?其资产配置对我国的FOF又有什么启示?

平均年回报高达13.9%

美国众多高校设立和管理的捐赠基金,一向是全球市场上基金运作的典范。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据财经网站BusinessInsider统计发现:2015年美国顶尖高校的捐赠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麻省理工学院与耶鲁大学,其年收益率分别达到了13.2%和11.5%。

从近5年来的回报看,2011年是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投资表现最好的一年,其当年收益率高达21.9%,2014年也有20.2%。而表现略显逊色的2012年,年收益率也有4.7%。

过去30多年,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平均年回报率高达13.9%,而同期美国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平均年回报率分别为10.7%和7.1%,这收益率确实惊艳……

截至2015年6月30日,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管理的资产已达到256亿美元,资产规模在美国高校捐赠基金中名列第三,这个数额庞大的基金由数以千计的小型基金组成。

30年来,耶鲁大学捐赠基金一直由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DavidSwensen带领的团队管理,其投资理念也深受其他名校以及华尔街器重。《华尔街日报》还曾撰文评价,称“作为全球享有盛名的投资者,Swensen先生拥有独特的资产配置理念,相比股票和债券,他更加青睐对冲基金与私募股权投资”。

更青睐非传统投资

尽管捐赠者繁多,基金用途也多种多样,整个捐赠基金资产的投资运作与大型共同基金十分相似。现金、股票以及实物资产,按照程序完成估值后,转化为基金份额进行投资运作。

按去年6月的资产情况,耶鲁大学捐赠基金配置最多的为:私募股权投资(包括创投与杠杆收购),占比32.5%。其次,绝对收益投资占比20.5%,全球股票与房地产分别占14.7%和14%,大宗商品为6.7%。对传统资产组合青睐的固定收益品种与美国内股票,该基金占比仅有4.9%和3.9%。此外,该基金还留有了2.8%的现金。

据牛妹了解,对未来市场走向进行判断后,耶鲁大学投资委员会还对2016年的配置目标进行了调整,准备增加固定收益投资、绝对收益、国内股票和大宗商品的占比。其中,固定收益投资预计增加最多,由4.9%提升至8.5%。对应分别下调全球股票、房地产与私募股权投资占比1个百分点左右。

与大多数追求高流动性的投资不同,长期以来,耶鲁大学捐赠基金一直倚重流动性较低的投资资产,如私募股权投资、房地产和大宗商品等,这些资产一般占了该基金一半的配置。不过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低流动性投资的占比也开始逐渐降低。

出于维持学校运营和储备购买力的目的,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向来追求较高的投资回报,因此相对债权投资,其资产配置也更倾向于股权投资。从抗通胀的角度考虑,权益类投资的回报往往优于固定收益类投资。所以在整个投资组合中,该基金90%的资产都更偏向权益类资产。

另一个趋势是,国内股票投资向全球市场以及多样化的非传统投资过渡。1985年基金成立初期,投资的国内股票和债券投资占比高达80%。30多年来,国内股票和债券投资逐渐减少,如今仅占12%左右。而绝对收益投资、全球股票、大宗商品和私募股权投资等资产,逐步成为其配置主流。这些非传统投资很好地分散了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同时还提供了更大的增长潜力。与1985年相比,现在的投资组合具有更高的预期回报,风险波动却与之相当。

国内FOF启示:分散风险获得稳定回报

据广发证券最新报告,目前我国的FOF市场规模小,严格意义上的FOF较少,主要包括私募基金FOF与券商集合理财FOF。其中券商集合理财FOF目前有1174只,总规模约为1264亿元。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我国的FOF基金以另类投资基金、混合型基金以及债券型基金为主,寻求稳定回报或为FOF的根本需求。

从《征求意见稿》的相关内容来看,即将在公募基金推行的FOF产品将主要投资公募基金产品,因此尚不能像美国FOF那样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和对冲基金等非传统投资来进行资产配置。那么经典的耶鲁捐赠基金运营模式对我国公募FOF产品的发展有何启示呢?

广发证券认为:

“从美国市场FOF的情况来看,对于FOF而言,拥有一个合适的资产配置策略对于FOF产品的稳定表现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除了传统的股债配置之外,多元化配置、全球化配置、资产权重的优化以及标的的精选能够使得FOF在分散风险的同时获得一个稳定的回报。”

具体而言,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投资组合、市场时机及具体的证券选择都有相当大的参考价值。其投资的各项资产之所以能在数十年内战胜市场,除了多元化和全球化的资产配置,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对市场形势的判断,从而对每个单独的资产类别,在不同的时间端选择主动或者被动的策略来获得预期回报率。

此外,作为长期投资产品,我国公募FOF需要将通货膨胀列为重要的风险因素之一,因此对通胀较为敏感的大宗商品类产品应当加大关注。虽不能直接投资境外市场、大宗商品与房地产,但通过选择合适的QDII基金、商品型基金与REITs基金,公募FOF产品也能实现相对稳定并且多元化的资产配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OF 耶鲁 资产配置 公墓 QDII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