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有望撬动千亿市场 电竞产业悄然走到“下一个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1 01:27:49

随着国家对电竞的逐步认可,移动直播与电竞的结合正在让“移动电竞”概念逐步走进大众视野。2010年我国电竞市场的规模仅为44.10亿元,而根据广电总局的数据,2015年包括端游、网游、社交游戏、移动游戏、单机游戏等和电竞产业联系紧密的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已超1400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近期王思聪揭电竞女主播“代打”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同时也把电子竞技推到了聚光灯下。为什么公众对于“代打”如此不能容忍?那是因为,随着政策层面的认可,同时也有越来越多人认同,电子竞技已经是一项体育产业,和田径、球类等所有体育项目一样,同样需要公平竞技、遵守竞技规则、尊重体育道德。“代打”基本等同于假赛,因此,电竞“代打”才引起如此的轩然大波。而在这起风波背后,是我国电竞产业的蓬勃兴起,随着90后、00后这批玩着游戏长大的一代走上社会舞台,电竞项目也逐步进入主流视野。如同其他有群众基础的体育产业一样,电竞行业也迎来了资本的涌动,商业模式随之产生。

随着国家对电竞的逐步认可,移动直播与电竞的结合正在让“移动电竞”概念逐步走进大众视野。今年4月,体育总局信息中心联手大唐电信推出CMEG赛事品牌,CMEG2016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开赛1个月,线上海选收视一路高开,官方数据统计,四周海选赛在线观战总人数超过145万人次。

越来越多的国内年轻人热衷于电子竞技,并参与其中。机构预计,电竞行业更易于推动体育产业化,整个电竞行业有望享受到政策红利及人口红利,或将推动电竞手游迎来爆发阶段,撬动数百亿乃至千亿市场空间,成为下一个风口。

手游受众群体更大

当下移动竞技火爆的背后来自玩家的需求。最近艾瑞分析的一项数据表明,国内手游用户群达4.08亿,有56.6%的手游玩家愿意参加手游电竞大赛,同时有42.3%的玩家表示很有兴趣观看这样的赛事。

在这种全民化背景下,手游用户对移动电竞产品表现出高热情和接受度。而伴随着资本进入、电子竞技赛事奖金暴涨、官方引导各类赛事开展、直播平台迅速崛起,引领电竞运动的覆盖人群大幅度增长,电竞行业在过去的几年里取得了惊人的成长。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电竞市场的规模仅为44.10亿元,而到2015年则达到269.10亿元,6年间增幅达513.60%。同时,根据广电总局的数据,2015年包括端游、网游、社交游戏、移动游戏、单机游戏等和电竞产业联系紧密的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已超1400亿元。

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经济增速换挡背景下,享受成长红利的90后为电竞发展提供了用户红利,而供给端产品和赛事的优化则提供了技术红利,与此同时,政策也在逐渐转向引导鼓励。

最近发改委和23个部门,推出了《促消费带动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专门提到要开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等。这是近期十分重要的文件,通过发展电子竞技运动,促进消费,带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电竞产业快速发展。

当下中国电子竞技产业终于迎来了一个最好的时代。不过,在政策红利之下,产业上游厂商不遗余力在资金、资源上投入,激发了产业下游用户的参与热情,也导致移动电竞市场竞争陡然加剧,蓝海一夜变红。

此前,阿里体育召开新闻发布会,旗下电子体育事业部正式亮相,同时宣布启动WESG,并将创建电子竞技的开放平台;腾讯出资4亿元领投电竞直播平台斗鱼TV1亿美元的B轮融资。

在A股上市公司中,莱茵体育通过子公司莱茵电竞,布局电竞赛事、电竞平台等;深赛格拟联手“网鱼网咖”品牌涉足电竞业务;万家文化成立万好万家电竞传媒,重点布局电竞+二次元内容;顺网科技涉足电竞赛事运营;博瑞传播进入移动电竞行业后有很多游戏产出。

电竞也可能诞生“奥运会”

国家体育总局于2003年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作为体育项目,电子竞技产业是基于游戏内容的包括电子竞技比赛、赛事节目制作、比赛直播等环节的产业链。

据SuperData Research数据显示,电子竞技市场规模达6.21亿美元,约人民币37亿元,全球观众数达1.34亿,且电竞市场的收入主要来自韩国和中国。电竞产业已经成为韩国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

爱建证券分析师认为,国内电竞市场也日趋专业化和市场化,有望向足球、篮球等商业模式清晰的传统体育市场靠拢,变现渠道丰富,行业将进入爆发期。

近日,作为国内移动电竞概念发起者的英雄互娱,宣布成立英雄体育深耕电子竞技产业。事实上,英雄互娱自成立开始就有着电竞体育的战略目标,其所倡导的“互联网体育”战略正是针对电竞的线上、线下场景布局全产业链。

对于英雄互娱移动电竞的生态版图构想,英雄互娱集团总裁吴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用户量决定了一个赛事到底能不能做大,移动游戏天然有这个特质,所以如果打比方,手游竞技是有可能出现奥运会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竞产业千亿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