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语音助手:你的智能应用“打开”方式需要更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1 01:27: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在苹果开放Siri背后,语音交互技术正在酝酿成为新一代的计算平台入口。更有新鲜感的语音交互技术,有望帮助智能硬件厂商打开消费者的荷包。

上周,智能音箱概念股引起资本市场广泛注意。数家券商集中推荐下,国光电器、漫步者等音响设备制造商同步上演涨停潮大戏。市场认为,语音交互技术有可能成为下一代家庭计算平台的技术入口,亚马逊Echo产品以及叮咚智能音箱的热卖,与谷歌、苹果开发语音交互市场的预期形成共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获悉,目前亚马逊的Echo,以及京东、科大讯飞参股的叮咚智能音箱初步具备了语音询问、搜索信息、完成点餐、付账等功能。在商业化场景推广上,目前叮咚和苹果Siri语音均实现了语音叫车的使用场景。“比较遗憾的是,目前语音交互实现的仍然是简单的语音转接,真正的语音计算平台的实现,需要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人士表示。

语音交互产品火爆

相较智能手机在 2016 年的出货量下降,语音交互产品的销量火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玛丽·米克尔在2016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中,对亚马逊Echo进行热捧。2014年底推出的Echo可以说是智能音响的先驱,根据2016年4月CIRP的报告,亚马逊Echo的销量预计已超300万台,其中2016年Q1销量达100万台。

在多数人的认知里,音箱主要功能还是扬声器,而随着连接技术进步,音箱具备了蓝牙和Wifi的连接功能。语音交互技术的成熟,让音箱具备了成为互联网入口的条件。

除了亚马逊外,在近期的谷歌 I/O大会上,其发布了Google Home,一个与桌面平板相似的声控 AI 助手,用户可以基于这个平台用声音询问、搜索信息、完成点餐、付账等功能。

国内方面,京东与科大讯飞联合发起成立的灵隆科技,旗下叮咚品牌搭载了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系统,5米范围内可以直接通过语音实现人机交互。灵隆科技营销总监方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叮咚智能音箱在当前Wifi音箱品类当中,单品销量超过第2~ 9名的总额。

“叮咚音箱可以通过语音交互完成百科查询、讲故事、聊天等功能。通过开放接口,接入更多互联网应用功能,比如O2O服务,目前叮咚已经联合滴滴发布了老年版语音叫车,另外接入了中通快递、e袋洗。同时,音箱也可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通过京东的‘微联’协议,连接空调等智能家居。后续考虑语音交互模块能够切入汽车音响市场。”方律表示。

苹果入局会带来什么?

在本次开发者大会上,苹果正式向开发者开放了Siri技术平台。每周服务20亿用户的语音助手Siri,通过新的语音交互和接口接入,可以直接发送微信,语音完成滴滴、Uber的打车应用,同时支持支付宝支付。为获取更多应用场景,苹果首次宣布Siri将开放给开发者。

此外,智能家居交互平台的争夺也将更为激烈。在Homekit智能家居应用上,苹果推出了home应用。通过这款应用,可以控制家里很多智能设备,甚至可以直接开灯、开门。分析师比较乐观地认为,Siri技术未来也将应用在苹果智能家居控制上。

“语音交互有望成为下一代人机交互的新模式。”美国最大的风险投资基金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KPCB)合伙人玛丽·米克尔(即互联网女皇)认为,语音是最有效的计算输入形式。语音可以快速沟通、简单方便、个性化且无需键盘。随着技术不断成熟,语音交互时代即将到来。

目前语音识别已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玛丽·米克尔指出,2013年至2015年,美国智能手机用户使用语音助手的比例从30%上升到65%。谷歌2016年语音搜索量较2008年增长了35倍以上,较2010年增加7倍以上。百度语音从2014年第二季度起,语音输入增长4倍以上,输出增长26倍以上。

开放平台的市场障碍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深度学习算法将大幅提升语音识别正确率。在语音识别率方面,目前百度、谷歌等主流平台在单词语音识别准确率方面都超过了90%,科大讯飞、云知声等智能语音识别企业的识别率都在96%以上。

“语音识别技术准确率在迅速提升,对各种声音的辨识度会越来越清晰,但是语音参与到互联网应用中还只是简单的信息传递环节,真正实现智能交互需要人工智能的协同。比如在通过智能音箱实现叫车、叫快递等环节,语音接入实现的是简单的点对点信息传输,没有智能的处理能力。”深圳一位资深的TMT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方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灵隆科技希望不止在自有产品上使用语音交互技术,而是借助与全球的音箱品牌如漫步者、飞利浦、哈曼合作,把语音交互技术开放出去。在硬件设备上,基于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形成平台生态圈,目前正在寻找联想的合作;同时,继续寻找滴滴这样的应用服务合作伙伴,通过语音技术、消费者数据形成更自然的交互场景。

智能交互产品的市场普及面临另外两个问题:一,平台的割据以及消费者的冷漠。目前市场主流的智能家居平台包括华为的Hilink协议、小米的Smart Things平台、海尔U+、美的的M-smart、京东JD+,同时微信、阿里云也在参与其中,各自之间交互标准各异。

另一个问题是,“语音交互自身没有变现能力,必须依靠家居设备大厂变现。灵隆科技有京东的支持,但是仅京东一家是远远不够的。亚马逊Echo在国内还没有接入本地应用,苹果home应用同样面临缺少大型厂商支持的局面,我们认为互相抱团合作才能让智能家居更快进入消费者视野。”前述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