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牛市豪赚10倍的牛散沈付兴原来是一个马甲,实际控制人居然是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9 21:08:34

近日,证监会披露了4起操纵市场、内幕交易案件。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了解到,证监会通报文件里所提及的“沈某兴”即为此前风头无限的超级牛散沈付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记者 刘海军

近日,证监会披露了4起操纵市场、内幕交易案件。在这几个案件中,牛散瞿明淑的案件引起了市场极大关注。

证监会通报,瞿明淑通过“沈某兴”操纵了四个股票。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了解到,“沈某兴”即为此前市场非常关注的牛散沈付兴。 其在2015年一季度曾进入28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当时持股市值超过20亿元。

操纵股价被罚9千万

6月16日,证监会披露三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将瞿明淑、易向军、周岭松以及彭旭四人的违规行为曝光,他们分别因操纵多家上市公司股价而遭证监会处罚,在没收违法所得的基础上,上述人等合计被罚1.25亿元。

3宗操纵市场案中,其中瞿明淑通过集中资金优势连续买卖、虚假申报等方式,影响“恒源煤电”、“中科英华”、“东风汽车”、“安阳钢铁”等4支股票的价格和交易量,并于当日反向卖出,获利共计约3,116万元。该案件违反了《证券法》第77条规定,依据《证券法》第203条规定,证监会作出处罚决定:没收瞿明淑违法所得约3,116万元,并处以约9,349万元罚款。

证监会官网披露的资料同时显示,瞿明淑,女,1967年11月出生,住址为江苏省江阴市霞客镇。

证监会对瞿明淑操纵恒源煤电等公司股票价格一案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依法向瞿明淑告知了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应当事人申请,证监会举行听证会,听取了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的陈述、申辩。

经查明,瞿明淑存在违法事实:控制使用沈某兴账户,即:沈某兴证券账户由瞿明淑陪同开立,相关条件也由瞿明淑与证券公司约定,账户资金来源于瞿明淑,账户涉案期间交易相关股票的下单交易地址及硬盘序列号与瞿明淑下单所用高度重合,瞿明淑也承认其控制并使用沈某兴证券账户的事实。

火山财富记者注意到,瞿明淑这个名字在资本市场很少出现。最早现身是在2008年一季度,当时持有杭萧钢构284300股,随后在2008年二季度持有南京中北2,373,155 股、新乡化纤1,204,052股;2008年三季度持有国恒铁路549,411股;2010年一季度持有青海华鼎945,336 股;2010年一季度持有航天通信960,570股。

而在去年11月6日证监会的通报中,由于短炒青海华鼎,瞿明淑被警告并罚款。证监会的通告透露,瞿明淑控制他人账户在青海华鼎买卖中存在短线交易行为,对当事人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至190万元罚款。

一则公告曝光“马甲”身份

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了解到,证监会通报文件里所提及的“沈某兴”即为此前风头无限的超级牛散沈付兴。

众所周知,通过隐身术来操纵股价是一些人违法交易的惯用手法。尤其对于一些超级牛散而言,其一举一动都牵动投资者目光,而巧借“马甲”或许能让其在投资中游刃有余。

去年11月12日,一封通过青海华鼎发出的的道歉信,让一直以牛散面目示人的沈付兴“马甲”身份最终曝光。

在公告《关于违规增持青海华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的道歉信》中,瞿明淑表示,自己是沈付兴证券账户的实际控制人,该账号由其本人控制并操作。2015年3月11日至3月17日期间,瞿明淑通过沈付兴账户合计买入青海华鼎股票1424万股,占青海华鼎总股本的6.01%。在持股比例已经超过5%的情况下,瞿明淑没有向交易所或上市公司告知持股情况,又继续增持239万股,占青海华鼎总股本的1.01%。上述举动已违反监管规定,瞿明淑为此向青海华鼎其他投资者致歉。

值得一提的是,沈付兴及瞿明淑均行事低调,其身份在业界并不为人所知。直至去年8月,沈付兴因涉及异常交易,其账户被上交所限制交易3个月。

从公开资料来看,瞿明淑曾在2008年到2010年活跃于资本市场,此后突然消失,再未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而此后恰好进入沈付兴的操盘高峰期。不过,在被罚之后,沈付兴、瞿明淑究竟是什么关系,瞿明淑还有哪些“马甲”存在,依旧是谜。

牛市中资产暴增10倍

作为A股牛散之一,沈付兴这个账户在江湖有一席之地。2007年前后,沈付兴即在市场出没。2013年精准投资华贸物流、中海集运、上海物贸等三大自贸区概念股,知名度与资产规模随之快速膨胀。

在2015年一季度, 沈付兴总共进入2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以这28只股票一季度末即3月31日的收盘价计算,沈付兴持有的总市值已达到19.9亿元,接近20亿元。若是再加上沈付兴持有但并没有出现在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股票, 那么其持股市值或已远超过20亿。

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统计梳理其每个季度的持仓情况后了解到, 沈付兴并不局限于某种单一的投资模式,时而追逐“一带一路”等热点题材,时而押注一些基本面存触底反转预期的公司,时而押注有并购重组预期的公司。沈付兴的持仓股票基本没有蓝筹或中小板、创业板偏好,没有传统行业或新兴行业等偏好,且其持股周期很短,喜欢追逐热点,快进快出。

在2013年四季度,沈付兴持有新世纪、元力股份等12只股票,在2014年一季度除了继续加仓天龙集团,其余全换成双龙股份、智光电气等7只个股;在 2014年二季度除了双龙股份继续持有,一季度重仓的8只个股全部换成依米康等9只个股; 2014年三季度除继续加仓依米康,持有股票全重新换成西南药业、星河生物等8 只股票,这些股票大多涉及并购重组、国企改革等概念。2014年四季度除保有西南药业,其重仓股票又换成浙大网新、平庄能源等。2015年一季度,其在去年持有的个股也大部分被“抛弃”,转而大肆新建仓20余只股票。

在去年牛市背景下,很多机构的资产规模急剧扩大,沈付兴也在这波牛市中资产暴涨。2014年二季度末,沈付兴持有双龙股份等9只股票,以6月30 日股价计算,合计持股市值为1.92亿元。 2014年三季度末,沈付兴持有元力股份、依米康等9只股票,以当年9月30日的股价计算,其持股市值为2.94亿元。 2014年四季度末,沈付兴持有浙大网新、平庄能源等9只股票,以当年年末的股价计算,市值为13.2亿元。而在2015年3月31日时,沈付兴的资产已经达到19.9亿元,是2014年6月30日的10.4倍。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牛散 沈付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