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郭为股权质押背后暗流涌动 港版“宝万之争”惊现三国杀?

每经投资宝 2016-06-19 18:59:29

面对郭为、广电运通、黄少康及叶志如三方的角力,神州控股股权争夺的好戏正在上演。

每经编辑 袁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东

就在万科控制权之争正陷入混战的时候,港版的宝万之争却已走到了聚光灯之下。

在香港上市的神州控股(00861.HK)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两易其最大股东,新晋的大股东均可谓来势汹汹。值得注意的是,他们购入神州控股股份的方式也是大不相同,一方是通过沪港通进行购买,另一方是通过场外交易(新发代价股份)进行购买。

不过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神州控股的董事会主席郭为似乎并不想“坐以待毙”,正在利用各种手段筹集资金。就在6月18日,郭为质押了其A股的神州数码(000034.SZ)9518.4万股的股份,这又意欲如何?

面对上述三方的角力,股权争夺的好戏正在上演。

广电运通通过沪港通挑起“战事”

早在今年3月23日,广电运通(002152.SZ)就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沪港通购买了港股公司神州控股(00861.HK)的股份占神州控股已发行普通股股份的5.52%。

此后,广电运通也再发公告称继续增持神州控股股份。对于购买神州控股的股份,广电运通的解释是,认可和看好神州控股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未来如果神州控股股价估值合理的话,广电运通不排除继续增加持有神州控股股权比例的可能,并与神州控股在产业上深入合作,实现协同共赢。

事实上根据港交所权益披露信息,早在3月17日,广电运通持有神州控股的股份就已经达到了6.85%,超过了神州控股董事会主席郭为6.6%的持股比例,成为了第一大股东。

就在成为神州控股第一大股东后,广电运通仍然不停地加码其股份,提高持股比例。截至今年6月2日,广电运通持有神州控股的比例提高到了12.19%。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根据港交所信息不完全计算,广电运通持有神州控股12.19%所花的费用应在8亿港元左右。

而广电运通于2016年2月3日召开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的议案》,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含)人民币10亿元进行风险投资。

事实上,沪港通的开通成为了内地资金投资港股的重要渠道。有分析人士就表示:“沪港通这一制度设计的重要互通意义,可以为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提供一条发现价值、实现价值的新途径。”

郭为奋起反抗

就在被广电运通突然杀出夺走神州控股第一大股东宝座之后,神州控股董事会主席郭为似乎并不甘心,他也开展了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值得注意的是,郭为除了是神州控股的董事会主席,还是神州数码(000034.SZ)的实控人及董事长。

今年5月27日,神州数码发布公告称,为寻找有利于公司产业布局的战略性证券投资并购机会,有利推进公司的战略布局,实现公司的产业扩张,巩固和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公司在充分保障公司日常经营性资金需求,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并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含)人民币10亿元的自有资金用于证券投资,其中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用于购买关联方上市公司的股票,包括但不限于神州信息、神州控股、鼎捷软件等。

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显然是在对神州控股的股权争夺筹集“粮草”。

随后在6月6日,神州数码又公告宣布公司从6月6日开市起停牌,等待公司宣布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事项。

而就在6月18日,神州数码接到郭为关于将其持有的神州数码部分股票进行股权质押式回购交易的通知,6月15日,郭为将其持有的神州数码9518.4万股限售流通股(占神州数码总股本的比例为14.55%)质押给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半路杀出个程咬金

就在广电运通和郭为针尖对麦芒的时候,却半路杀出了个程咬金。

据港交所股权披露信息显示,黄少康及叶志如在6月1日以场外交易的方式购入了神州控股1.5亿股股份,价格为每股5港元,而他们的持股比例一举超过了广电运通和郭为,达到了13.66%。

目前第一大股东为黄少康及叶志如,第二大股东为广电运通达到了12.19%,郭为的持股比例为6.6%,为第三大股东。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惠州百利宏控股的董事长就是黄少康。而百利宏控股是一家多元化企业集团,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涉足工业地产,尔后进入风险投资行业。而他们宣称,在投资领域,百利宏控股侧重于投资“产品技术型和新商业模式型”的企业。

此外,黄少康还是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DX.COM控股(08086,HK)的主席。据惠州日报报道,黄少康及叶志如作为夫妇进行过慈善捐助。

就在6月1日神州控股公告披露了收购物业及发行代价股份的公告。根据该公告,神州控股以6.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入一物业,并配发代价股份方式支付。这与黄少康及叶志如获得神州控股股份的代价相同。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物业就是位于北京中关村苏州街16号的神州数码大厦4至9层及18层。

而在上述代价股份发行之后,此前所有股东的持股比例都会相应降低。

虽然根据目前的资讯无法获知黄少康与郭为是否有关联关系,但是上述交易的时间节点及物业标的的确让市场浮想联翩,甚至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就是神州控股抛出的“毒丸”。但是就在6月1日神州控股宣布其收购物业及发行代价股份的消息的次日,广电运通就再次增持了神州控股的股份。

券商:不明朗因素影响股价

广电运通举牌神州控股,是A股公司首次通过沪港通举牌港股公司,自然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神州控股在2000年由原联想集团分拆而来,并于2001年在港交所上市,此前神州控股的股权就较为分散。

目前神州控股业务涉及互联网+城市服务、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制造等多个领域,并立志成为中国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和大数据专家。此外,神州控股还持有慧聪网(02280.HK)16.44%的股份。

不过银河国际研报表示,“此次收购是一个须予披露交易,并不需要向股东发出通函 ,也不需获得股东批准或估值报告。我们认为,部分股东或未能得悉交易的所有细节,这会使他们对股份抱持谨慎的态度。尽管物业资产的租金收益和物业价值有上升潜力,但公司对非IT相关的投资与公司的转型目标并不相符。”

银河国际还指出,神州控股的最新投资可能会使广电运通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并使情况变得更复杂。不明朗因素的增加将限制神州控股的股价表现。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州控股 郭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