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万科深铁重组再生变数 华润明示“我反对”

每经网 2016-06-17 23:14:30

在传言重组方案通过的晚些时候,华润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润明确反对重组方案的通过。

每经编辑 黄博文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617日晚间,万科召开复牌前的董事会会议,审议万科和深圳地铁的重组预案。有消息称董事会最终以7票同意、3票反对、1票回避表决通过重组预案。万科方面表示,董事会决议和初步方案将在周日晚上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万科2015年年报发现,万科董事会成员包括王石、乔世波、郁亮、孙建一、魏斌、陈鹰、王文金、张利平、华生、罗君美、海闻共11人;其中万科、华润各占3人,另外5人中独立董事占4个。

据传在此次表决中来自华润的3名董事——乔世波、魏斌、陈鹰,投下了反对票。此前一日(616日),华润召开党委会,决定在次日的万科董事会上反对深圳地铁重组议案。

在传言重组方案通过的晚些时候,华润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润明确反对重组方案的通过。华润认为重组方案难以对万科有持续性支持,反而,所有股东的权益将会被过度摊薄,同时也会导致每股盈利下降较大。所以重组方案有待商榷。

另外华润引用万科章程中的规定拟订公司重大收购、收购本公司股票或者合并、分立、解散和变更公司形式方案需由董事会三分之二以上董事表决同意的规定,认为本次方案通过需要8票支持,故华润方面不认为重组方案获得通过。

华润方面称将发律师函给万科,申明自己的主张。

根据万科2015年报显示,华润持股万科15.29%,仅次于持股24.26%的宝能系。而万科管理层持股比例为4.14%。在万科11位董事会成员中,华润系占有3席。而宝能方面目前还没有成员进入董事会。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表决是万科管理层对深铁重组方案的一次预演和试探。经过“万宝大战”,万科二级市场中流通的散户股权,已经对公司的控制权起不到决定性作用了。能起到作用的,基本上都在董事会中,再加上还没有进董事会的第一大股东宝能系。

另外,万科重组能否顺利推进的变数还在于:华润会不会吃下宝能持有万科的股权。宝能系通过多重杠杆融资拿下万科第一大股东,反应到股价上,价格已经很高。华润是否敢于在一定意义上高位接盘宝能系的万科股权,从而成为重回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这既是考验作为国企的华润决心甚至是勇气和胆量,也是争夺万科这场大戏是否还有续作的关键。

针对今天的这一重组方案,后续还需过两大关口:一是万科预计在8月召开第二次董事会审议正式的重组方案;二是最快于9月底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最终投票决定是否同意实施重组。届时股东会对公司增资作出决议,必须经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

事实上,如果华润与宝能系联合,两家持股接近40%,若两家反对重组,则方案通过几率等于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润反对万科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