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雷军首谈“四川希望银行”合伙背后:这一次是带头大哥刘永好懂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7 20:33:24

6月17日上午,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小米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一道现身北京,向媒体讲述新希望集团和小米联合发起四川希望银行背后的故事。近日,由新希望集团、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红旗连锁(002697)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发起股东,联合其他5家四川知名企业设立的四川希望银行获得银监会批复筹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6月17日上午,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小米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一道现身北京,向媒体讲述新希望集团和小米联合发起四川希望银行背后的故事。近日,由新希望集团、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红旗连锁(002697)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发起股东,联合其他5家四川知名企业设立的四川希望银行获得银监会批复筹建。

“过去三年,小米收到过七八次邀请参与筹办民营银行。”现场,雷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验、信誉和实力是小米内部讨论入股民营银行三个重要评估方向。”经营企业20多年的雷军深知合伙人的重要性,这一次他果断押注希望银行。在他看来,作为带头大哥的刘永好有办银行经验,“几个台柱子团结一心互助互望,希望银行起点其实不低。”

选择新希望邀约的原因

小米一直布局互联网金融,此前也通过并购捷付睿通获得了支付牌照,为申请银行牌照扫清了障碍,但此次却选择参股四川希望银行,这样的选择都有着哪些考虑呢?

为此,雷军坦承,过去三年,小米收到过七八次邀请参与筹办民营银行。一直在思考要不要加入,怎么加入,因为小米力求聚焦自己的核心业务。而这一次,选择新希望集团是从三个方面考虑。

新希望参与发起过民生银行,而且民生银行经营非常成功,这一点小米比较看重。“带头大哥不仅在办银行方面有经验,而且在业界口碑很好,是良好的合作伙伴。”雷军认为,除了经验和信誉外,四川希望银行几家发起股东实力很强,背景互补,这使得四川希望银行未来具备多种发展的可能性。

雷军还表示,接受新希望集团的邀请是想寻找在互联网农业方面的合作。“没想到,想做互联网农业的初心,种出了希望银行的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四川希望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新希望集团、小米科技、红旗连锁共同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四川希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希望银行”),拟定注册资本30亿元,其中小米拟占股29.5%,新希望占股30%,红旗连锁15%,其它发起人共占25.5%。

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小米比大股东仅少了5%,对于这样的安排,雷军表示,“这是我们向刘总致敬的态度,也旗帜鲜明的表现出小米专注主业。”

最好待遇向四川金融高管发出邀约

谈到未来发展战略,雷军表示,目前关于四川希望银行的事情只是批复,正在筹建,并没更多的细节。“我觉得战略最好等到半年后运营的时候,再详细说明。 我现在着急的是怎么在短期建成一个有战斗力的金融班子,没有这样的班子打不了仗。”

作为四川知名的企业家,刘永好表示,四川人勤奋、认真,努力,所以四川走出去的金融高管是全国最多的之一。

“四川希望银行争取做四川所有金融机构中,收入待遇最好的银行,以短期薪资、中期奖励机制、长期股权等的综合激励吸引组建高管团队。”刘永好表示,正因为我们的银行小,没有包袱,零起点,所以我们的银行是火箭发射的概念,不是启程,同时,刘永好也认为希望银行基因好,利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可以争取成为四川最好的民营银行。

当谈到四川希望银行能否跨区域时,刘永好表示,“原则上以四川为主,四川有9千多万人。但是我们想要走非传统的道路,我们要做互联网特色的银行,有可能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轻资产,在监管认同的情况下,服务产业链上的体系。为小米2亿用户提供服务,本身就具有先天的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是继阿里银行、苏宁银行之后,第六家互联网银行,而小米科技公司的加入,无疑让这家银行更互联网化。不过,也有人士对记者分析,随着开设民营银行“窗口”开放,在传统银行纷纷触网的背景下,民营银行和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等激烈竞争中,四川希望银行如何迅速实现突围面临不小的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希望银行 雷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