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忘掉A股吧!这个市场今年已经涨了20%!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6 22:15:20

俗话说“盛世古董、乱世黄金”,当下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因素甚多,随时可能飞入黑天鹅,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愈发浓厚,也带动了金价的上扬。实际上从本月初开始,金价就呈现出一路攀升的趋势。那么目前这种情况还适合买入黄金产品吗?除了直接去金店购买黄金饰品或者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买卖之外,普通投资者还能以哪些方式参与黄金的投资呢?

每经编辑 李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公募基金发行遇“寒冬”、八成偏股型基金出现亏损、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的大背景下,有一边却是“风景这边独好”,那就是黄金类产品。

俗话说“盛世古董、乱世黄金”,当下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因素甚多,随时可能飞入黑天鹅,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愈发浓厚,也带动了金价的上扬。6月16日凌晨美联储利率决议出炉,决定暂不加息。受此消息影响,国际金价午市一举冲破1300美元关口,创下近一个月以来的新高。

事实上从本月初开始,金价就呈现出一路攀升的趋势。综观国际金价走势,在6月3日和8日两天都拉出两天长长的阳线,让人看得十分眼馋。而来自专业贵金属资讯网站Kitco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黄金现货的买入价在274.86元/克(实时变动中),近一年来已经涨了近10%。

目前这种情况下还适合买入黄金产品吗?除了直接去金店购买黄金饰品或者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买卖之外,普通投资者还能哪些方式参与黄金的投资?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今天为你带来最新调查。

黑天鹅盘旋,投资机会隐现?

黄金价格近期的飙升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金价已经上涨了21.17%,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9.95%。

上证指数今年以来表现

黄金T+D今年以来走势


股市低迷、各种理财收益持续降低,这些当然是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黄金更受青睐的重要原因,但黄金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还是国际形势影响。

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对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表示,6月以来黄金价格的大涨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是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尤其非农数据比较差,所以市场普遍预期6月份美联储不会加息。第二,临近英国脱欧公投,所以最近几个交易日美元价格上涨的同时,黄金价格也在涨,这是避险情绪占主导的一种正常反应。”

随着今天凌晨美联储议息这第一只靴子的落地,国际金价应声上涨。那之后还会迎来新一波上涨的行情吗?

一位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向牛妹坦陈,要做这种阶段性趋势的判断难度很大,但普通投资者都更习惯右侧交易,“比如黄金最近为什么热,因为价格涨了呀,金价上涨的时候大家关注度就上来了,但我们的建议是做黄金投资不要怀着这种投机的心态,而要以资产配置的观点来看待它”。

蒋舒对此表示了赞同:“黄金的国际属性比较重,一般是受人民币汇率变化和国际黄金价格变化的影响,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标的,可作为安全垫长期配置。”

而对于短期的投资机会,他认为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前并不建议投资者去大规模追涨:“如果确实想分享这段时间上涨的红利,可以做一些小的波段投资,不过要在公投之前及时清掉,因为一旦结果和民调不符,金价就可能出现大幅度回调。”

黄金ETF和黄金QDII:分享上涨红利好工具

要说到波段操作,近年来才出现的黄金ETF和黄金QDII无疑是两种非常便利的工具。

一、黄金ETF

所谓黄金ETF,是指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产品。

目前市面上已经成立了4只黄金ETF,分别是2013年7月18日成立的华安黄金ETF(518880)和国泰黄金基金(518800),以及2013年11月成立的易方达黄金ETF(159934)、2014年8月成立的博时黄金(159937)。

牛妹给大家解释一下黄金ETF的运行原理吧:

大型黄金生产商向基金公司寄售实物黄金,后者以这些实物黄金为依托在交易所内公开发行基金份额,并卖给机构和散户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商业银行会担任基金的托管行和黄金实物保管行。

换言之,由于黄金ETF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投资者可像买卖股票一样方便地交易黄金ETF,在基金存续期间内都可以自由赎回。这些黄金ETF一般都以1克作为一份基金单位,每份基金单位的净资产价格就是1克现货黄金价格减去应计的管理费用。

除此之外,较低的手续费也是黄金ETF最大的优势。以规模最大、目前总规模突破15.5吨的华安黄金ETF为例,其申购和赎回的费用都是不超过0.5%,而其他黄金投资渠道由于还包括了保管费、储藏费和保险费等,平均费用在2%~3%左右。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近期由于黄金价格飙升,几只黄金ETF的价格也是连创新高。继昨日大涨2.95%、创下2014年以来新高之后,华安黄金ETF今天继续上涨,午后涨幅已达1.72%。其他三只黄金ETF的今日涨幅也在1.5%以上。而这几只黄金ETF今年以来的涨幅都在22%以上,来势确实凶猛。

二、黄金QDII

和其他QDII相似,黄金QDII也是在境内募集资金,投资于境外市场,不过标的是黄金主题的证券、基金和黄金ETF。目前国内的黄金QDII也有4只,添富贵金(164701)、诺安全球黄金(320013)、嘉实黄金(160719)、易基黄金(161116),均成立于2011年。除诺安全球黄金以外,其余三只还可在场内交易。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四只黄金QDII的收益包揽了QDII类基金产品的涨幅前四名,其中排名第一的添富贵金今年以来大涨了21.08%。

不过相比之下,牛妹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都更为推崇黄金ETF产品。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就对牛妹指出,

从流动性来讲,当然T+0的黄金ETF更好。此外,目前黄金QDII大多以FOF形式投资境外市场黄金ETF和黄金基金,首先投资黄金资产的比例也远远低于黄金ETF,其次还会导致二次收费以及汇兑损失,“综合看来黄金ETF是一项非常好的配置工具”。

蒋舒也指出,剔除汇率的影响,黄金ETF和现货黄金价格是完全对应的,相比之下黄金QDII风险更大。

银行黄金理财产品:适合长期投资

上述公募基金人士告诉牛妹,交易型客户可以做一些短线交易获得价差,但大部分投资者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可以就拿出资产的一部分,如10%左右来进行黄金产品的定投,而这也是他所说的“资产配置”的其中一种方式。

牛妹了解到,目前有两种办法定投黄金,一是定期定投黄金基金,也就是我们上面提到的黄金ETF和QDII,另一种则是在银行做“黄金积存”。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向牛妹介绍,

黄金积存是一种类似银行存款的零存整取业务。投资者可以每月以固定的资金,按照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的收盘价购买黄金。而等到合同到期时,积累的黄金克数可以按照金价兑换成现金或者相应克数的金条、金首饰。

牛妹目测了一下,目前国有银行、商业银行几乎都推出了自己的黄金积存业务。例如,工商银行在2010年推出了国内首款黄金定投产品“积存金”,农业银行第二年就紧接着推出了“存金通”。此外招商银行有“今生利”,中信银行有“积存金”等产品。

目前在银行做黄金定投,门槛可以低至0.1克黄金或不到30元,不过定投周期略有不同,例如工商银行是按月定投或主动申购,股份制银行如浦发银行、广发银行等则可以实现周定投和月定投。

上述客户经理告诉牛妹,她自己每个月投资200元做黄金定投,目前投了3个月已经赚了几十元:“采用这种定期定额的方式,长期坚持下去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就当作强制储蓄了,行情好的时候还能小赚一笔,最近来办的人非常多。”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互联网黄金理财产品,背后对应的其实就是黄金基金。例如蚂蚁聚宝的“存金宝”,对应的是博时黄金ETF的I类份额,这里就不再赘述啦。

本文为〡理财不二牛buerniu5188〡原创精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金 黄金ETF 理财产品 黄金QDI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