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澳洲开启征税模式 当地最大开发商为失去中国买家不满

每经网 2016-06-15 10:38:17

澳大利亚最大开发商美利通集团总裁Harry Triguboff 就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没有中国买家就不用建房子了!澳洲住房成交量已经在下降,价格也在下滑,中国买家已经在消失。”

每经编辑 蔡雅芸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据澳洲金融评论报消息,澳洲新南威尔士将从621日起额外征收4%的印花税。

澳大利亚最大开发商美利通集团总裁Harry Triguboff 就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他认为新洲政府这样做是在增加海外购房者的购房成本,而中国买家更是最重要的群体,他说到,没有中国买家就不用建房子了!澳洲住房成交量已经在下降,价格也在下滑,中国买家已经在消失。

Harry Triguboff还说,在澳洲的中国地产中介已经开始裁员了。

事实上,美利通有五分之一的住宅公寓是卖给亚洲的,Harry Triguboff也表示很可能会通过降价来保证住宅销量。

对澳洲政府而言,此前日益攀高的房价一度让人困扰,但自从今年4月底,在澳洲政府的压力以及中国人伪造收入证明的事实下,一些大型银行包括西太平洋银行在内都开始禁止或限制向海外人士贷款,直接导致在澳洲购房的中国买家锐减50%

就在上月底,全澳最大的投资银行麦格理银行业也出台新规,将全澳120个区域列为限贷区。想在这些区域购买高层公寓的投资者,将很难从银行贷到购房款。在2015年下半年,墨尔本市中心有47%的住宅项目由海外开发商建造,而这些项目的买家绝大部分也都来自海外。

根据澳洲房地产协会的数据,澳洲五大行政区当月有四区新屋成交量呈现下滑,当中又以西澳地区重挫19.8%最明显,其次依序为新南威尔斯月减8.1%、昆士兰月减7.8%、南澳月减1.3%

一季度全澳房价平均价格下跌了0.5%,公寓价格则几乎全线下跌,有机构预测,2016年全澳公寓房价格将会下跌1%。据澳华财经在线研究,今年初以来,在悉尼内城区核心地带有6个住宅区房价出现明显下跌,特别是CBD公寓房降幅高达12%

此次税收制度的调整,澳洲政府的目的在于防止税收收入流失海外以及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吸引力。

新洲财长Gladys Berejiklian宣称,除了额外增加的4%印花税,海外购房者还将面对2017财年征收额外0.75%土地税。

以悉尼独栋房屋中间价99.58万澳元为例,外国投资者需缴纳的印花税将增加近4万澳元,也就是从4.030万澳元增加到8.0137万澳元,如果购买公寓,按悉尼中间价65.6万澳元计算,需额外缴纳2.624澳元的印花税。

同时,物业买家与卖家在完成交易前需要向新州政府提供居留权和公民身份的资料。加税不适用于澳洲公民、澳洲永久居民和过去12个月在澳洲居住至少200天的新西兰人。

这项政策将在未来4年为新州政府带来10亿澳洲的财政收入。

与此同时,维多利亚州、昆士兰州都在增加税收。从2016年4月起,维州额外印花税亦上涨4%至7%,7月起针对缺席业主及海外投资者土地税上涨1%至1.5%;昆州在2016~2017财年针对海外购房者新征新型房产税3%。从7月1日起,全澳洲境内向除拥有完税证明买家外,所有购入200万澳元以上房产的购房者开征10%豪宅税。

也就是说,海外买家在维州购房,加上先行上至5.5%的印花税,他们至少需要缴纳12.5%的税率。与此同时,昆州政府也宣布下一财年开始,首次置业的人群将获得5000澳元的补助,目前昆州购买或新建价值低于75万澳元的房产将获得1.5万澳元补贴,下一财年将增加至2万澳元,该政策有效期一年。

根据《金融评论报》的报道,这样的政策也是为了缓解部分城市供大于求的公寓库存。要知道,未来2年墨尔本及悉尼周边的郊区可能出现超过21万套新公寓,这远远超出了市场需求量。

在当地税务会计师的眼中,维州政府在过去三年新增的3%海外购房者,已经开始逐步退出当地房地产市场,而且海外开发商的购地行为也在减少。

不论是从政府还是到银行,都在表明海外人士在澳洲买房投资的难度正不断加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澳洲征税 中国买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